English

假如别人都倒立着走路

2004-06-01 15:51:00 来源:书摘 吴若增  我有话说

假如别人都倒立着走路,你敢不敢说别人都错了?

我知道你会毫不犹豫地说:敢!

但我也知道你其实是不敢。

而且,你岂止是不敢,更多的可能是你很快就

怀疑并认定原来是你错了。

于是,你就写检讨作检查,你就痛哭流涕,你就衷心悔恨。

一般地来说,你能做到这一步,还算不错了。

不幸的是,当你已改邪归正,也脑袋朝下鼻孔朝上用两臂支撑用手走路之后,你再看见脑袋朝上鼻孔朝下用两腿支撑用脚走路的人,你还会凑上去用你那并不灵便的五个脚趾去刮那人的脸皮,以表示你对他的嘲讽与不屑。倘若他不肯归顺,你则当然不会宽容,你就会张开你的那张嘴去撕咬那人的裤腿,以表示你的义愤填膺。

此外,你甚至可能去告密,去参与围攻。

……

别以为我这样说话是耸人听闻,人类的历史,从来都是直立着走路与倒立着走路交替进行的,也从来都是直立着走路和倒立着走路左右并行的。

……

20世纪60年代里,一次下乡参加“四清”运动时,我曾向一位爽朗而热情的老大娘提出,想看一看她的小脚。老大娘犹豫了一下,答应了。但我只看了一眼,就恶心得差点儿呕吐了起来。因为毫不夸张地说,那小脚不但丑陋,甚而恐怖,就像是个被捆绑了几千年的干尸!

老大娘看见了我的反应,盯着自己的小脚,苦笑着说出了一句令我终生难忘的话:“也他娘的邪门啦,过去就觉着小脚好看,大脚难看!”

就此我便知道:人总以为自己是在直立着走路,若干年后才发现,原来人们是倒立着走过那段历史时期的。

……

这里,有两种人能够提前感受或提前看清这一点:一种是按照本真而不是按照概念去生活的人,因为真理的属性就是本真。另一种是能够站在历史的坐标上审视今天的人,因为历史就是规律,而规律天然地具有不可抗拒的校正功能。

当然,他们就是直立着走路的人。

(摘自《晴空里有一只大鸟》,学林出版社2004年1月版,定价:30.00元。社址:上海钦州南路81号3楼,邮编:2002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