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岂能等同消费

2004-07-01 14:09:00 来源:书摘 郑也夫 我有话说

下面的这个“脏段子”见诸不止一篇文章:“两个企业家走在路上,他们看见地上有一堆狗屎。一个企业家对另一个企业家说:‘你把它吃了我给你100万。’那个企业家吃了,他真的照付100

万。吃了狗屎的企业家心里不那么舒服,回过头来说:‘你吃狗屎,我也给你100万。’那个企业家吃了,也拿回100万。这时候来了两个经济学家,明白了事情的经过,就说:‘很好,你们创造了200万GDP。’”我是引自于光远老先生的文章,他所以引用这个段子,这段子所以不胫而走,在于其“话臭理不臭”。它道破了被经济学家奉为圭臬的GDP中的黑洞,说明了GDP未必是快乐的来源。

其实在GDP中真正构成黑洞的,不是狗屎,而是“消费病”。

过度消费,且上瘾,就是“消费病”。它为什么是病?其一,人类消费物质资源的能力极其有限。撒开了吃,一顿顶多二斤涮羊肉,还撑得挺难受。本事再大,也不能睡两张床。房子太大,其实消受不了,还加重了清扫的负担。菲律宾的马科斯夫人有几千双鞋。那会是舒适和享受?分明是一个病人折腾自己。其二,过度消费中相当的一部分,主要不是为了追求实用,是为了炫耀。炫耀是人的本性之一,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靠物质消费来炫耀是选错了手段。折腾了自己的身体且不说,常常达不到炫耀的目的。为什么?因为“牛逼”是建立在稀有的基础上的。你想靠买辆车来牛逼,无奈别人也会这样想。大家都没有牛成逼,反而堵塞得像乌龟赛跑一样,欲快不能。其三,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午餐”,是经济学家说过的最深刻的话语之一。但说到钱并没有说到底。最根本的还是时间,时间就是生命。要消费一件商品,首先要花费时间去挣钱,然后才能买到它,以后的使用(即消费)是花费的第二笔时间,保养是花费的第三笔时间。美国学者计算了,美国驾驶私车的人平均花费在私车上的时间是每天4小时23分钟,包括挣钱买车、买油、维修的时间和开车跑路的时间。每个人每天扣除睡觉、吃饭,还剩下14个小时,选择私车意味着将其中1/3时间要送给它。中国的生产效率低于美国,买养用车每天恐怕要支付6小时,占睡觉、吃饭以外时间的43%。我真想问一下:算过这笔账后,您还觉得值吗?说炫耀性消费是病态,就在于有“常态”方式作对照。比如交通,如果大都市中以公交(地铁、公共汽车)代替私车,全部时间(包括车票钱换算成时间)2个小时足够了,您觉得不够,其实是因为私车堵路影响了行车速度。省出来的时间可以唱歌、跳舞、吟诗、作画、看电影,可以访亲、探友、跑步、游泳、下围棋。甚至我们将钱财用于改善公交后,坐在车上,您还可以看书报呢。

自然,不是只有公交可以省时间。《消费病》的作者弗兰克告诉我们:你可以面临这样的选择――买150平米的房子而没有了锻炼身体的时间,或是买100平米的房子并且每天有45分钟锻炼身体的时间;买150平米的房子而很少与朋友聚会,或是买100平米的房子并且常常与朋友聚会;买150平米的房子无休假,或是买100平米的房子有休假;买150平米的房子但是工作无自主权,或是买100平米的房子并且选择有自主权的工作(虽然收入少了一些)。很多人会说:不错,我喜欢后者,但是现实中没有这样的选择啊。

现实中为什么缺少了这样的选择?为什么消费病席卷全社会?其一,不合理的制度刺激了消费病。比如,政府在修路和养路费用上偏袒了私车购买者。再比如,人们通常只有不工作,没有少工作的选择权。等等。其二,人类长期生活在物质资源的匮乏之中,养成了对物质资源极其重视,乃至以此为炫耀手段的习性。发生在世纪之交的是百万年未有之大变局:北部世界温饱解决了,南部世界温饱也即将解决。这是人类进化的分水岭。温饱解决前物质匮乏是主要问题,温饱解决后精神空虚是主要问题。温饱解决前,收入的增长与快乐的提高关系极大;温饱解决后,收入的增长与快乐的提高关系很小(发达国家的社会调查屡屡证明这一点)。但是人们的心理还停留在前温饱时代,仍将物质看作医治一切的灵丹妙药,对非物质的因素――亲情、游戏、锻炼身体、业余爱好,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其三,当今的世界上,商人是意识形态的首领,推销与消费成了最大的意识形态。商人已经买通了众多的无冕之王,运作了不少的有冕之官,催眠了大面积的芸芸众生。但是从古至今,商人的动机是不变的――为自己赚钱。这无可厚非。但是他们的社会位置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他们曾经处在不恰当的位置上――遭受压抑。他们一度处在恰当的位置上――与政治、文化获得了均衡。他们最终“坐大”,正在君临这个世界。新的均衡如何获得将是未来世界的最大的问题。而当下我们要做的是不可俯首听命于这铺天盖地的广告之声。生命岂能同消费画等号?别一头扎进消费,忘记了生命中的无数乐趣。做自己时间的主宰,就是做自己生命的主宰。

  (摘自《被动吸烟者说》,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1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北京东四12条21号,邮编:1007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