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经路上名流多

2004-07-01 12:45:00 来源:书摘 六小龄童 徐林正 著  我有话说

张乐平照相不站中间

我特别感谢父亲给我的这些帮助,是他把我带到一些前辈面前,向他们请教,充实自己,让我的演艺水平和个人素质有了极大的

提高。和这些老先生接触交往的受益,除了个人技艺方面的提高外,感触最深的,还是这些前辈的人格和艺德,的确堪为我们这些晚辈的楷模。

比如从俞振飞先生那里我知道做一个优秀的演员,一定得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否则发展潜力是不够的。俞先生的父亲是名扬四海的一代昆曲宗师,被人尊称为“江南曲圣”。俞先生是京昆艺术大师,我也是学昆剧的,他给我很大的帮助和指导。

俞先生是一个很有文化素养,有着浓浓书卷气的表演艺术家,他扮演过许多“有书卷气”的角色,如《游园惊梦》中的柳梦梅,《贩马记》中的赵宠,《金玉奴》中的莫稽,《玉堂春》中的王金龙,甚至《临江会》、《群英会》中的周瑜……不论是在昆曲中、在京剧中,也不论他扮演的是“穷生”、“官生”、“雉尾生”还是“鞋皮生”,因为他所扮演的角色多是念过四书五经、背得出几句“诗云”、“子曰”的人物,就应该都有几分书卷气。所以他就看这些人物角色一般会看的书。

我家有一张全家人都很珍惜的照片,是当时总理抱着我的哥哥时候照的,俞先生就站在旁边。

还有程十发先生,他曾经画过连环画,因为和我父亲关系很好,我就能够去拜访他。他本来是画少数民族人物画的,很少画孙悟空,后来我要主演《西游记》,他就画了一幅“齐天大圣”送给我。他是当代有名的国画大师,现在是上海画院院长。

张乐平先生是画三毛的,我小时候读三毛长大,所以特别敬重他。我们一起照相的时候,他自己不站中间,硬把我推向中间,自己站旁边。他就是这样奖掖后进,扶持新人,自己非常谦虚。后来他又画了两幅画送给我,鼓励我。可以说,就是这些人在鼓励着我,坚持下去。

还有两位老师,是《西游记》剧组的副导演,一个叫荀皓,一个叫任凤坡,也是我非常感激的老师。他们本来是中国京剧院很有成就的演员,后来改做导演,在《西游记》里,等于是执行导演。他们对我的演技进步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的一些细节动作基本上都是由他们设计的。举例来说,他们告诉我,一路上或路边有块大石头,那孙悟空就应该蹦到石头上,四处望望,而不是绕过去,又比如四个人赶路,前面有一棵树,孙悟空很调皮,攀着树干,会绕着树转一圈。就像这样的细节,两位副导演都会亲自走出来,向我示范,很快,我就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了。

  庄则栋练球用铁板

正是因为从这些前辈那里得到了珍贵的教导,我喜欢和上一辈或者那些耆宿交流,而且我喜欢拜访各界名流,不是只在演艺圈里打转。

为什么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他成功之道,他一生的经历总结为经验,教给你一句经验之谈,你就受用无穷了,每个人都奉劝你一句金玉良言,那真是无穷宝藏啊。我拜访的每一个人,对我都有很大的促进,可以说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比如庄则栋先生,是我所敬重的一个人。他曾经蝉联三届世乒赛冠军,这在全世界至今仍是独一无二的。他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呢?原来他小时候练球,用的球拍是铁板做的!我受他的启发,在练功时用铁棒,而在拍戏时用铝合金的金箍捧,所以用起来得心应手。看着驾轻就熟的东西,其实是苦练过的。

  “醉”是情深

我很喜欢结交非同行的长者,比如说沈醉先生。沈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是他很注意保养,七八十岁了,冬天还洗冷水澡,这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二就是他对爱情的忠贞。他被逮捕的时候,由于台湾当局宣传他已经被杀,所以他的爱人小雪改嫁给他从前的一个下属,他当时并不知道,在牢里以为她会受自己牵连,于是给小雪写信,很痴情的,总是问“雪儿雪儿,你怎么样?”可是没有回音。

陈景润喜欢孙悟空

还有陈景润先生,也是我很敬重的一位良师益友。我读高中的时候,就读过徐迟先生写的《歌德巴赫猜想》,对陈景润先生就很仰慕。我还看过一幅油画,描绘的是陈景润先生在工作,画中书桌上堆满了图书资料,几乎能够把陈景润先生埋起来。由此可见陈景润先生工作的辛苦程度。我从陈景润先生身上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成功是必须付出艰苦劳动的。

陈景润先生的孩子特别喜欢《西游记》,他把我的画像挂在家里。我送他的孩子一套《西游记》的画册,他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很多人以为陈景润是个书呆子,其实不是,他很重情义。他也很喜欢《西游记》,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他每集都看。看完《猴娃》后,他还题词给我;“《猴娃》给青少年指引了一条成功之路”。

  南北猴王相会

同行之间不进行交流,就难以博采众长,提炼提高,艺术也得不到发扬啊。我们戏曲界虽然门派很多,自成一家的也很多,但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解放前因为个别同行之间不团结,交流很困难,但解放后就不同了,戏曲界同行都是为人民大众服务,没有必要藏着掖着什么。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猴戏同行就进行过南北猴戏交流。当时京昆各剧种的名角都来了,有李万春先生、李仲林先生、俞振飞先生、刘斌昆先生等。那时我去拜访李万春先生,称他为猴王,他说不,你是南猴王,我是北猴王。

那一次的文艺交流现场有很多人和学生,上海京昆沪越各个剧种的名角都来了,其他先生讲完课后,我也开始讲,我普通话讲不好,讲了半天说不清楚,我就让女儿把金箍捧扔给我,我就边讲边表演。第二天,上海的《解放日报》、《文汇报》以及全国各大报纸都以显著的位置报道这次盛会,称为“中国猴戏自清末有史以来第一次南北猴戏大聚合”。

北京的猴戏也到上海,绍兴的猴戏也到上海来,盖叫天、张翼鹏父子也到上海来,李万春也到上海来。盖氏父子是南方的,李万春先生等人是北方的。我的猴戏则是南方北方全部吸收,其他剧种的猴戏都去看,熟能生巧,融会贯通。

成龙很谦虚,胡蝶说我是美男

我在海外也是热衷于拜访同行的。印象比较深的是结识几位同行名人。1988年的时候,加拿大政府组织了一次为温哥华当地几家医院筹款义演的活动,那次去的大陆演员就两个,我和陈力,她是电视剧《红楼梦》里面插曲的演唱者。香港去的很多,有成龙、张学友、杜德伟、郑裕玲、温碧霞等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成龙了。他也是戏班出身,和我们戏曲界是一家人。他的功夫片演得那么好,就是因为他有这个功底啊。他成名非常早,那时候已经是国际上有名的影星了。成龙在世界上的名气很大,但是他很谦虚,我在台上表演的时候,他还笑容满面帮我递金箍捧。上台表演之前,他还很关心地问我,要不要在地上铺上地毯,因为地板比较滑,怕受伤。这是我们这些常要表演功夫动作的人才体会得到的心里话。我说不用,但心里还是很感动的。而且他站在上场门的门口一直看到到我演完,然后对我说:“好靓啊”。后来由加拿大卑斯省省督林思齐(译音)为我们颁奖,组办方让我第一个去领了奖,其实,我觉得应该成龙是第一个的,但是他太谦虚了,后来他是第五个上去的。第二天当地报纸、电台都大量报道了这件事,在当地尤其是华人、华侨中引起很大反响。总的来说那是一次很成功的义演。

我一直很崇拜影后胡蝶,那次去温哥华的时候我很想去拜访她,但是困难很大,因为胡蝶影后那个时候80多岁了,她一般是不喜欢别人去打扰她的。我向陪同的人说出自己的心愿,他们很为难,说胡蝶女士几乎不会接受素不相识之人的拜见,她似乎只在家里招待过王丹凤等一两位大陆来的演员。但在我的相求之下,他们愿意去说说看。我以为是没什么希望的。

说来真巧,也算是猴缘,我当时表演完之后,让礼仪小姐送礼物给台下的观众,当时有一个小金箍棒恰好送到了胡蝶女士的儿媳妇陈比莉的手里,她回去之后就给了自己的婆婆,因为胡蝶女士是属猴的,她当时很高兴,答应和我见面,我们还一起合了影。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初见面时,她说她自己有两个酒窝,是“美人窝”,说我下颌有个槽,是美男子的标志啊。我当时就乐了,因为从没有人告诉过我这下颌的槽还有这种说法,可见她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她之所以平时不见别人,大概是求得一个老年清静吧。她还提到我的父亲,说她在香港的时候看过我父亲演的戏曲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走的时候,她送了我一本她写的回忆录。我这里还保留着一张她寄给我的贺年卡。她是非常注意礼节的人。

(摘自《六小龄童・猴缘》,京华出版社2004年1月版,定价:19.90元。社址:北京朝阳区安华西里一区13号楼2层,邮编:100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