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挑剔与信任:读四卷本《2003年文学精品》

2004-07-01 14:14:00 来源:书摘 人邻  我有话说

这是个浮躁的年代。每次走进书店,都为铺天盖地的新书感到惊骇。文学似乎真的是繁荣了。我们甚至来不及看完那些声名显赫的作家的著作,更不用说那些“后浪”们的作品。甚至会觉得我们的阅读不足以赶不上他们手笔的疯狂挥舞。“书”已经爆炸了。但我们似乎还得关心,因为我们欲罢不忍的小小心结。而惟一可以真正关心

的方式可能只是选本了。毕竟这样的选本适宜于我们贫乏的钱袋,而且也恰和在匆忙之中我们所能付出的可以“不为稻粮谋”的那一点阅读时间。

在这样一些选本中,由《人民文学》杂志担纲,约请季献林、邵燕祥、贾平凹等十位名家举荐,韩作荣、肖复兴、崔道怡、李敬泽分别主持,倾巨大心力编辑的四卷本《2003年文学精品》,无疑是可以品咂、收藏的精选。《人民文学》杂志对于中国文学产生的影响是其他杂志难以企及的,而敦煌文艺出版社的倾心合作,则让这套选集得以优良的印刷和精美的装帧面世。

这套选本的“编选说明”中有这样一段话:“为了和其他选本有别,使这套书更具权威性,编者特邀国内十位著名的作家、批评家和教授举荐,倾编辑部所有力量批阅数以万计的作品,分工负责,最后以集体讨论的方式确定各卷篇目,旨在披沙拣金、存真去伪,遴选出真正具有创造力和艺术品格,既有丰盈的感性又有理性深度的佳作,聚集时代的能量,使这些精美的作品脱颖而出,并得以流传。”而诗歌卷的主编韩作荣的“选取那些不同诗歌观念下生成之作品的有代表性的诗作”,散文卷主编肖复兴的“要对得起这一年时光的考验和筛选”,中篇小说卷主编崔道怡的“把中篇发展过程中具有各种标志性意味的作品收存起来”,短篇小说卷主编李敬泽的在编选过程中对“短篇小说的哲学和诗学”的追求,则体现了编者们的苦心孤诣。

与一些选本相比,《2003年文学精品》选稿视野是相当开阔的。中、短篇小说卷总计25篇,分别选自《人民文学》《山花》《收获》《北京文学》《钟山》《书城》等12家重量极刊物。散文卷37篇,分别选自近30家刊物。诗歌卷的选稿范围更大。当然,不可能有没有遗憾的选本,但如此大的遴选范围,不仅显示了编者的视野,更显示了编者对文学欲肩负的责任。

这样的编选必然带来沉实的收获。在中篇小说卷里,迟莉在她的《有了快感你就喊》中,以温和、尖刻略带着悲悯的笔调描绘了主人公卞容大的苦恼人生,极大地丰富了她那犹如美国作家福克纳南方小镇一样的潮湿、郁闷而又恨爱交加的“武汉”。方方的《水随天去》在一线沉重之中,展示了飘渺的哀伤诗意。叶广苓和严歌苓小说的老道、从容,以及须一瓜、荆永鸣、熊正良等人的小说,都大可一读。短篇小说中王手的《西门之死》,在随意的叙述中,轻描淡写就完成了一个“死亡”故事,而反过来给人带来了异样的感受。王安忆的《发廊情话》堪称是一篇杰作。这也应该是数年前她另一篇《小酒馆》写作风格的延续。王安忆那种贴着情景(场景)丝丝入扣的雕刻一样的写法,以及情节的随意跳开,又恰如其分地回来,跌宕而又柔和,给人崭新的阅读感受。

散文卷里周晓枫的《你的身体是个仙境》作为文本有着巨大的解读价值。那是一个几乎不为人所知的世界。那个世界在阅读中一再地湮没了阅读者。钱红丽的《越剧里的爱情》对语言柔婉、完美的追求,刘亮程具有虚构和寓言意味的《鸟与鼠》,韩少功《万泉河雨委》里的结构式的思辩、深究,叶延滨写给朋友的或洒脱或让人黯然神伤的文字,李国文厚积薄发、娓娓道来的《唐朝的天空》,张承志《旱海里的鱼》里的那种大悲悯情怀,都是2003年散文的重要收获。同时,散文卷还特别注重了风格的差异,于坚《游泳池记》以沉实的语言风格对人的“还原”;黄集伟《雾非雾,花非花,典非典》的线形的拼图;王族《藏北的事情》里的异样风景,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阅读快感。一些较长的篇幅,编者不忍割爱,在精心删节后,为读者保留了最具阅读价值的部分。

诗歌卷在当前的诗歌选本中独具特点。本诗卷在入选人数上做了适当压缩,保证了入选诗人作品相对的量,以便给读者集中提供更多可供阅读的诗歌文本。在选目上不仅注重近年极具创造力的诗人,而且也注意到一些还没有引起诗坛广泛注目的诗人作品。编者甚至有所期许,这个选本中的作品,或许会有传世之作。

和《人民文学》杂志社韩作荣先生一起策划出版这套书的敦煌文艺出版社刘铁巍女士在她的一篇文章里谈道:“文学的流传与文学的选本是密不可分的,通常,优秀的作品都是以选本的形式流传的”。在这个时光流速越来越快的时代,可供我们阅读的东西太多了,而必要的选本就成为必然。在这样的四卷本里,我们大致可以领略一整年的文学风景,它们水晶般的美和岩石般的厚重。我们有什么不愿意呢;甚至,应该感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