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跟鞋:胜利的姿态

2004-08-01 14:46:00 来源:书摘 王蕾 代小琳  我有话说

  这是女人的战靴,穿上它们时的姿态昂首挺胸,仿佛一个无所畏惧的战士。

高跟鞋是女人的宝贝,是女人化十足的东西。在这世上有越来越多的东西可以由男人和女人分享,然而高跟鞋偏说“不”。

漂亮的甚至看不出磨损与折痕的外表,欢喜热闹的假象,穿上它时微妙的痛感,和走起路来

骄傲的声音,这些是女人生活经验里的一个细节,更是女人的一种胜利的姿态。

《南方周末》的专栏作家有这样的比喻:“任何女人,无论贫富,都拥有至少一双的高跟鞋。这是女人的战靴,穿上它们时的姿态昂首挺胸,仿佛一个无所畏惧的战士。”

“昂首挺胸”,这是女人穿高跟鞋的姿态,是女人内心满足、自信、骄傲的姿态。

匕首跟的尖锐与高贵

高跟鞋在意大利语中称作:“Stiletto”,意为一种刀刃很窄的匕首。高跟鞋的鞋跟也一度被称为:“匕首跟”。对于女人来说,高跟鞋就像一把尖锐、高雅且性感的匕首,它以女人胜利的姿态征服男人。

在一本回顾世纪时尚的图书《百年靴鞋》中,我们看到了一段关于高跟鞋的引述:“在17世纪,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项征治法令:‘任何妇女通过运用高跟鞋或其他方式而引诱女王殿下的臣民与其成婚者,将被以巫术罪论处。’”

这条法令真是很有意思,它妄图以权力的形式来压制高跟鞋的魔力,但法令的本身却恰恰说明了高跟鞋具有征服男人这一神奇的魔力。同样,这段引述也颇为耐人寻味。用法令来解除高跟鞋的效力,如同多年以前那个“少儿不宜”的招牌,其作用只是赚取更多的关注。

女人对于高跟鞋的热爱可以追述到1533年。当时佛罗伦萨显赫的弗各伦丁家族的女儿凯塞琳要与法国未来的亨利二世成婚,娇小的凯塞琳为了使自己看起来高一些,在婚礼上穿上了高跟鞋。这个款式令法国宫廷大为倾倒,并迅速在整个欧洲上层社会流行起来。

在中世纪的欧洲,高跟鞋的鞋跟大约有10厘米高。这样的高度对于劳动人民的生活来说实在是无法应付,因此高跟鞋的穿着者只限于王公贵族,高跟鞋也成了地位的象征。

当第一位伟大的希腊剧作家艾斯奇鲁斯向世人展示他的伟大戏剧时,为了表明剧中人物的社会地位,他想出了用高台底鞋把他的演员增高的好办法。于是,在表演中,人物等级越高,鞋就越高。

莎士比亚表达得更是直率。他在《哈姆雷特》中写道:“尊贵的夫人,您穿上高底鞋,比起上次我见到您时更显得雍容华贵。”

拥有可观的社会地位的女人穿着高跟鞋通常都是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想想这位被莎士比亚称赞的“尊贵的夫人”吧,她在听到恭维的时候显示出那种骄傲的、胜利的姿态。

  性感的生成与表达

高跟鞋与性感的联系颇为久远。

《百年靴鞋》中提到:“在19世纪,新奥尔良的一个高等妓院雇了一个穿着高跟鞋的法国姑娘。这高跟受到客人的异常喜欢。这家妓院的老鸨凯西开始直接从黎进口‘法国跟’给其他姑娘穿。‘我们发现当这些姑娘们穿着这些高跟鞋装模作样地走来走去时,我们可以多收一倍的钱’。凯西在她的日记中写道,‘它使女人的屁股看起来充满了性感。男人们一看到她们就着了迷。他们喝得更多,付得更多,呆得更长,来得更勤。’”

后来,这种时髦传到普通的城市妇女中,继而影响到整个欧洲和美国。

高跟鞋在中国“先是夷场中外国婆娘穿,再就是夷场中烟花女子效仿着穿,再后来就是所有的烟花女子效仿着穿,再后来摩登郎小心翼翼地穿起,再以后就是良家妇女、小家碧玉一起比赛着穿了。”

引用妓女的故事似乎有些不雅,但它的效果对于女人来说却是显著的,女人,无论贫富,也无论高贵还是卑微,内心中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对于性感的渴望。比如当今,满街的内衣风景,满街的隆胸整容,我们确确实实体察到的,除了性感还是性感。

曾为古弛做设计的汤姆・福特也说:“不穿高跟鞋的女人就谈不上性感。”在各类的杂志中,高跟鞋出现的频率与表现的性感指数绝对成正比。你看吧,时尚杂志的插图中,穿着一套高级法国时装的性感女人多半是配以同样性感的高跟鞋的。时尚评论家们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高跟鞋有把一个平常女人转变为一典雅女神的威力。

在2001年6月的《深圳晚报》中,我们看到了名为“高跟鞋的性感魄力”的一篇文章,文章从物理的角度解释了高跟鞋对于女人身体的一系列作用。

高跟鞋的魅力在哪里?想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看一看女人穿和不穿高跟鞋的差别在哪里。从整体上讲:穿上高跟鞋女人自然挺胸翘臀,胸部和臀部两个性感部位得到充分展露;从腿部讲:高跟鞋让女人的高度显得增加了。修长美腿是性感的代表;另外,脚趾头也是表现性感的好部位,很多女孩子喜欢涂指甲油,穿露出脚趾的丝带高跟凉鞋更能强调女人的性感了。一个女人穿上高跟鞋不光是展现性感的美脚,也充分展现了全身每个性感部位的魅力,因此高跟鞋能让您更加性感!

在一个时尚网站上,我们看到其中对于高跟鞋与性感的解释前者如此相似:

高跟鞋与性感相联系的原因是它们托直了脚踝、延长了双腿,脚心就像芭蕾舞演员一样被拉长成弧线。整个下肢这样被拉紧后,人体前胸自然就挺出,后背内弯,臀部外翘。这时女性的身材被如此特意却不经意地塑造后,就变高了,变瘦了,身姿煞是好看,更成为理想的女性倩影。

对于服饰意义的表达,电影的效力无人能及,而高跟鞋在电影中的亮相几率又堪称服饰之最。往往是电影中必有女人,有女人就必穿高跟鞋。

比如电影《红磨坊》中妮可・基德曼穿着一双金色的高跟鞋,配着她鲜艳欲滴的朱色红唇和白色镶金边的紧身短裙,勾勒出一双丰满明艳的大腿。在奢华的背景中,金色高跟鞋的妇郎忘情地舞着,疯狂而性感。

在早期的电影中,高跟鞋也同样是表现性感的道具。在20世纪60年代中有一部名为“拉・多尔西・维塔》的电影,高跟鞋在其中起到了引人注目的作用。电影中有一幕女主角在罗马的持雷维喷泉中戏水的场面:她手举着高跟鞋,高高的细跟露出水面。她张扬地笑着,映衬着手中妩媚的高跟鞋,热烈而动人。

罗兰・巴特认为“女人在脱到全身赤裸时,就失去了性感。”这是因为全身赤裸的女人已经失去了供别人想像的条件。激起无限的想像力是性的起码要素。

后女权主义者说:“高跟鞋是脚的奇妙胸罩。”它高高细细的身体透出骨子的妩媚,莲步轻移的姿态散发出无与伦比的优雅。在高跟鞋面前,运动鞋和休闲鞋就像日常人生,只有高跟鞋才是这幕戏剧里最华彩的部分、最令人心动的高潮。

在这最高潮的戏剧中,女人永远是胜利者。在制造“性感”的过程中,同样制造了女人的骄傲,那是连同性感一并产生的自信、妩媚和妖娆。

高跟鞋的美妙响动

高跟鞋的美妙之处还在于走路时那响亮的声音。我们都熟悉的那种声音,清脆、尖锐,甚至有些刺耳。在我们的感觉系统中,听觉对于刺激的接受和记忆都异常敏感。比如音乐,就有那种“绕梁三日,余音不绝”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因此,高跟鞋那美妙的响动声给我们的感触,比起高跟鞋的美妙外表,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种响动是女人内心情感的一种表达,它准确传达出女人穿高跟鞋时的那种自信。配合着这美妙的声音,连同那种无法企及的高贵与致命的性感,女人所展现出来的就完完全全是―胜利的姿态。

网上作家怡楠的一篇《女人与高跟鞋的响动》,把这种自信表现得淋漓尽致。

女人穿上高跟鞋走动时,随时随地会发出“哒―哒―哒”的声音,女人们都喜欢听这种声音,并没来由地被这种美妙的声音所深深陶醉,这声音每响动一次,便在她的心中撞击一次,高跟鞋的响动牵连着女人的心。所以每当“哒―哒―哒”的声音响起,女人的心也随之坚强,它也使女人变得充满自信,充满自信的女人总是富有迷人魅力的。当身穿职业套装脚踩高跟鞋的白领丽人昂首挺胸,伴着“哒―哒―哒”的声音走过时,无人不会为她的魅力倾倒。她那因为女人的自信所散发出的魅力胜过任何一种女人的妩媚。

  女人心态的传递

最后想说的是高跟鞋与女人的心态。《南方周末》的专栏作家称高跟鞋可以用来精确地借代女人:“鞋们似乎各有自己的表情和想法,随意或故意地,将主人的信息互相传递。”是呀,高跟鞋可以用来专指女人。骄傲与脆弱,疲惫与爱情,无助与渴望,当然,还有那种女人穿上高跟鞋时内心所感受到的,一瞬的,胜利。

看到电影《甜蜜蜜》里张曼玉悠悠地悬在黎明自行车后座上漂亮的双腿,以及腿下那双并不华丽精致的高跟鞋,我们不禁心头一动。高跟鞋在自行车后摇摇晃晃,如同张曼玉那颗初恋的心。单纯而又懵懂的,贫穷而又富有的,表演爱情又营造美丽,影片中的高跟鞋恰到好处地完成了它的使命。

有一部西班牙电影,名字就叫《高跟鞋》。在影片的开头,字幕部分不遗余力地渲染着一对走动着的红色高跟鞋。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两个女人的故事――它细腻地刻画了一对母女之间的感情的经历,影片用女人化十足的高跟鞋来隐喻女人之间那微妙的情感,来表达不同的女人那变幻的情绪,再合适不过了。

上海作家朱文颖有一部小说也名为《高跟鞋》,讲的是女人的一段经历,它主要表达的是商业社会对人性的扭曲。问及小说的名字,作者朱文颖对记者说:“‘高跟鞋’是一种象征,一种物质,一种扭曲的物质。题目有一种张力,是一种非常客观的存在,因为这是女性的东西。

高跟鞋反映了女人的感受,女性的心态。渴望、甜蜜,或是那种女人间的微妙情感都纷纷借助高跟鞋得以表达。在这种种情绪中,女人的骄傲是永远深藏其中的。无法言说的渴望是因为骄傲,眉宇之中的甜蜜是因为骄傲,女人间羡慕或是嫉妒也是由于骄傲。在骄傲之中,女人穿着表现自我的高跟鞋,展现在你我面前的还是那种胜利的姿态。

高跟鞋带女人的是物理方式的增高,但却有化学反应一样的影响―高贵、性感、骄傲、自信,这些都是高跟鞋所赋予的女人的特质。

(摘自“霓裳神话),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2月版,定价:21.80元。社址:北京西单斜街36号,邮编1000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