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寓言

2004-08-01 15:53:00 来源:书摘 马长山  我有话说

谁之肉

顾客:“你们的餐馆有狗肉吗?”

伺者:“先生,狗是人类的朋友,您怎么忍心吃朋友的肉呢?”

顾客:“那好吧,请来一

碗米饭、一份敌人的肉。”

老虎发怒

“说,为什么每个星期都要让我们饿一天?”饥肠如鼓的老虎愤怒地问饲养员。

“这是为了模拟大自然的环境,以保持你们的野性。”笼子外面的饲养员一边回答,一边警惕地注视着老虎的一举一动。

“说的倒好听,‘模拟大自然的环境’,那为什么还不把笼子打开?”老虎大声吼叫着,把饲养员吓跑了。

狮子的愿望

狮子:“先生,如果您把我放了,您知道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吗?”

饲养员:“不知道。你总不会恩将仇报,将我一口吃掉吧?”

狮子:“您这是说哪儿去了。我虽然是个畜生,可无情无义的事绝对不干。我会把您锁进笼子里,每天按时给您喂活兔子。”

谁是父亲

狗儿:“妈,问您个问题行吗?”

狗娘:“有事儿赶紧汪汪。”

狗儿:“我已经半岁了,可是您一直不告诉我谁是我父亲。”

狗娘:“这事关我的名誉,你还是不知道为好。”

狗儿:“难道您连自己的孩子也信不过吗?”

狗娘:“我怎么会信不过你?可是多一条狗知道这个秘密,就多一分泄露的危险。”

狗儿:“您既然能做出来,为什么就不能说呢?”

狗娘:“孩子,记住,天下的事,有许多是只能做不能说的呀!”

都是艺术

马戏团老板从动物园买了一只狮子,他要训练狮子参加马戏演出。

“我不想练了,太麻烦了。”狮子怎么也钻不好铁圈,打起了退堂鼓。

“你如果不练,我就把你送回动物园。”老板威胁狮子。

“那又怎么样,回去就回去。”狮子不以为然地说。

“别忘了,你在这儿的身份是表演艺术家。在动物园的笼子里你是什么?是个畜生。”老板给狮子讲着道理。

“不对,”狮子反驳道,“饲养员说了,我们在动物园里也是艺术家。”

“也是艺术家?你们在游人面前吃肉、睡觉、交配,这算什么艺术?”老板冷笑道。

“行为艺术。”狮子理直气壮地说。

奇耻大辱

牧羊人:“过来,该给你剪毛了。”

绵羊:“剪掉了毛,我就是赤身裸体,还有什么面目活在世上?”

牧羊人:“你要是不长毛,就该挨宰了。裸上几个月,换来生存权,还是值得的。过来吧!”

绵羊:“真是奇耻大辱啊!为了苟活于世上,竟然要被人类扒光衣裳。”

牧羊人:“大惊小怪!我们人类为了活着,有时候甘愿把自己的骨头献出来呢!”

不宜歌唱

蚯蚓:“阁下早上好!”

公鸡:“不好。肚子正饿呢!”

蚯蚓:“饱吹饿唱。阁下正好可以引吭高歌呀!

公鸡:“是啊,我唱完歌了,你成土行孙跑了。我这顿早餐找谁要去?”

蚯蚓:“阁下真的要吃我吗?”

公鸡:“也只有如此了。经验告诉我,在追求的目标到手之前是不能唱歌的!对不住了,兄弟!”

饿虎不食

饿虎:“胖子留步,快些脱去衣服,让我饱餐一顿。”

贪官:“大王饶命。我乃一贪官,有许多钱,你要多少给多少。请手下留情!”

饿虎:“你是贪官?”

贪官:“下官正是。”

饿虎:“我不吃你,快逃命去吧!”

贪官:“下官能否斗胆问上一句,大王为何今日大发慈悲,饶过本官一命?”

饿虎:“我听老辈子说过,贪官虽然肉多,但五脏俱毒,不宜食用。”

管理秘诀

狮子派豹子去管理一个部落。豹子每天勤勤恳恳,早出晚归,事无巨细都要过问,就连一只山羊每天吃几斤草都亲自审批。由于豹子精力有限,经常顾此失彼,惹得部落里的动物怨声载道。

“你这么管事怎么行!”狮子望着憔悴不堪的豹子说。

狮子决定带一带豹子。它找来了老狼、狐狸,当着豹子的面给它们布置了任务,然后就和豹子下起了棋。

“大王,”豹子不安地问,“狐狸和老狼能管好部落吗?”

“管不好就吃了它们。”狮子微笑着说。“记住,管理无须事必躬亲,而应主要靠逻辑和打手。”

临终遗言

夜深了,村子里漆黑一片,只有鸡舍的一角还有一丝微光。原来是一只大公鸡正在秉烛夜读。

一只狐狸轻轻地溜进了鸡舍的门。它双眼紧盯着埋头苦读的公鸡,嘴里流出了口水。

“再有半分钟,我就可以抓到你了。”狐狸得意地想着,“真是个书呆子,已经死到临头了,还一点儿也没有察觉。”

狐狸一点儿一点儿地往前蹭。突然,狐狸“扑”地一声掉进了一个陷阱里。公鸡哈哈大笑了几声。几条大黄狗冲进鸡舍,把垂头丧气的狐狸抓了出来。

“明日午时斩首!”公鸡朝狐狸挥了挥翅膀。

“我……能否给我的家眷留下几句遗言?’狐狸有气无力地问。

“遗言?但留无妨。”公鸡等着狐狸的下文。

“请转告我的妻小,”狐狸流着泪说,“一定当心爱看书的动物!”?

  (摘自《伟大权力与财富》,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年3月版,总价:16元。社址: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348号,邮编:83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