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人的嫉妒

2004-08-01 15:53:00 来源:书摘 单正平 我有话说

嫉妒并非女人独有,男人的醋坛子打翻了,也历害得很呐!奥赛罗不就是嫉妒的典型么?培根说:“在一切情欲中,嫉妒是最强求,最持久的”,而且嫉妒也是“最卑劣最堕落的情欲”,培根的

结论是,嫉妒干脆就是“魔鬼的特质”。培根认为:无德之人常嫉妒有德之人;多事好问之人容易嫉妒别人;老贵族嫉妒新贵族;残疾之人,宦官,老人与私生子均善于嫉妒别人;从大灾难大不幸中恢复过来的人容易嫉妒别人;因为浮躁而想在过多的事业中出人头地的人嫉妒心一般也比较盛;近亲、同事最容易在平辈腾达时嫉妒他们。从他罗列的这些现象我们可以得出个结论,嫉妒总是弱者对强者的嫉妒。

让我们感到奇怪的是,培根居然没有谈到女人的嫉妒。从总体上说,这个结论也适合女人的嫉妒。但我以为,女人的嫉妒和男人还是有点区别。这个区别是什么,我后面再说,这里要先说说女人的嫉妒从何而来。

古人曾拿蛇蝎比喻女人的狠毒,这当然是一种性别歧视。我们仔观察那些狠毒女人的狠毒行为,就会发现,她们的狠毒,根源大多是由于极度的嫉妒。刘邦大婆吕雉对戚夫人下的毒手,就是因为戚夫人年轻美貌,获得刘邦宠爱,而吕雉被冷落。长期的嫉妒积累成刻骨的仇恨,才使她在刘邦死后用最残酷的手段迫害戚夫人。这个“经典”故事是女人具有强烈嫉妒心的最好例证。

由这个例证,我们可以知道,女人嫉妒的根本原困是出于对男人的无法全部占有。更具体一点说,一夫多妻这种“制度安排”,导致了女人嫉妒心的滋生膨胀。在这个意义上说,女人的嫉妒,也是一种“制度性精神腐败”现象。而这种“制度性精神腐败”,是一切古代宫廷阴谋和悲剧得以上演的基本动力之一。

按理说,一夫多妻制度消失,女人的嫉妒心也将随之消失。但我们知道这两者不会同步。就像帝制消亡数百年后,仍有人想当皇帝一样,多妻制灭亡后,多妻心理仍然存在,事实上的多妻家庭依然存在,女性的嫉妒自然也无法不存在。越是落后地方,女人们争夺老公的悲剧故事就越多。就在前不久,我所居住的城市,发生了一个悲剧,老公和二奶在外吃饭消遣,被大婆侦知,前往夺夫,一气之下驾摩托车朝二奶撞去,结果两人都重伤,那个负心的老公居然没事。类似悲剧几乎每日都在全国各地上演。

经济文化比较发达,女人社会地位相对高的大城市里,包二奶现象比较少,尽管也有二女争夫的悲剧偶尔上演。更多的现象是婚外恋,而婚外恋男女双方是处在相对平等地位的;也就是说,男人女人都可以而且确实都在搞婚外恋。婚姻的破裂,不再是男人一方的责任。即便如此,女人的嫉妒心也仍然强烈得令人惊讶。比如两对陌生夫妻会面,双方年龄相貌都差不多,那这两个女人事后对对方的评价大体是这样一些惊叹句:

她怎么那么老啊!

她身材好吗?腿可真算不上修长!

她是双眼皮,大眼睛,可睫毛不长啊,眼大无神啊,冒傻气啊!她有赵薇眼睛大?赵薇大眼睛也不怎么样,大得快成四方型了,好看么?真是的!

她那牙!女人龅牙是够难看的噢!又不是罗纳尔多!

她底粉打得也太厚了,我看简直要往下掉粉末了!幸亏今天天气凉,要不一出汗,那才叫好看呢!

她脖子里明明有好几道大褶子了,你愣说看不见,真是瞎眼了!

她那胸脯,我敢肯定是用厚胸罩垫起来的!

她的腰?简直没有腰,整个一个大水桶嘛!

她的化装?岂但不够品位,简直缺乏基本审美眼光嘛!要是熟悉的话,其实我可以教教她的。

你瞧她的裙子,料子很低档,皱皱巴巴,颜色俗艳,难看死了!

我要是她啊,绝对不穿那样的皮鞋,多土呀!

你看她,那么大年纪了还发嗲,真让人不舒服!

她老是盯着我看,多不自信啊!

老王怎么娶了这么个老婆,真够冤的!

老公,你觉得我比她怎么样?我是不怎么样,但你总不会认为这个女人比我还强吧?

就那个模样,你献什么殷勤啊?

你要是觉得她比我强,那咱们赶紧离婚,你找她去得了,咱们看谁吃亏!

……

这还是语言层面的酸意表达。按照韩少功先生在《暗示》里的提出的“具象”论分析,两个女人在一起时出自嫉妒本能的较量,她们的醋意,更多是用眼神、表情、姿态、动作等等非语言形式来表达的,它无所不在,又似乎难以把握。我们若仔细阅读《金瓶梅》、《红楼梦》之类高级言情小说,会有这方面的许多发现。当然,在影视节目里面,这样的“具象”表现就更清楚了。前年热播的电视剧《橘子红了》,里面就有很多场景,充分表现了二太太对比自己年轻美貌的秀禾的嫉妒之心。

现在说说女人的嫉妒和男人的嫉妒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男人容易把嫉妒之心迅速转移,寻求某种替代,男人的嫉妒经常藏在内心深处,外在表现为两种现象,一是蔑视对方,一是崇拜对方。蔑视对方,容易使男人陷于一种阿Q式的自我欺骗中,用自己的某一优势去跟对方的劣势比较,从而达到心理上的平衡。崇拜对方,容易使男人逐渐进入一种比较崇高的境界。我们常常会看到,掩饰嫉妒地赞美对方,有时会弄假成真,使自己对原先嫉恨的人产生心悦成服的尊敬崇拜。所谓弟子未必不贤于先生,所谓英雄敬英雄,惺惺相惜,其实都是指此而言。在这里,男人的理性精神起了作用。

但女人不同。女人可能因为嫉妒另一个女人而寝食难安,甚至陷于疯狂,她不会阿Q精神胜利法,她容易死钻牛角尖。她会把嫉妒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同辈女人彼此间较少发生莺莺惜燕燕的故事――当然同性恋除外。尤有甚者,老女人往往不服老,她们把对青年女人的嫉妒之恨,错误地发泄在自己身上,表现为疯狂的描眉画目,直至把自己打扮成个老怪物还不自觉。这是女人缺乏理性反省能力的明证。

男女嫉妒的另一区别是,男人嫉妒的内容更多是社会性的、精神性的,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智力水准,知识多寡,甚至公关交际能力,都可能成为他嫉妒的对象。而男人的体格相貌,相对来说,不大成为其它男人嫉妒的对象。男人长得俊、酷、帅、炫,反而可能成为其他男人嘲笑戏弄的对象。女人相反,她对其他女人的才干能力学识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对她的形象细节则极端敏感,相当在意。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女人的注重修饰打扮,更多是为了对付其他女人的注目而不是为了让男人看。因为男人的眼光十有八九都是很粗疏马虎的,你的精心刻意,常常没有任何效果就被他忽略掉了。女人阅己者容在相当程度是过时的陈词滥调。女为嫉妒而容可能更真实一些。

往好里说也许是这样:男人的嫉驴使男人高尚,更具理性;女人的嫉妒使女人美丽,更有诗意。

(摘自《闲话女人――迷你男权主义》,中国电影出版社2004年6月第1版,定价:18.00元。社址北三环东路22号,邮编:100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