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方式安全:一个并不陌生的话题

2004-09-01 13:52:00 来源:书摘 谈锋 主编  我有话说

人类需要生存,个体需要生活,但是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在经历了贫困,经历了温饱,走向富足的时刻,一个新名词出现了――生活方式癌。何为“生活方式

癌”?我们又该如何防止它?

2002年7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后20年全球癌症新患者将由目前每年1000万增加到150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也将由每年600万增至1000万;同时,癌症病人中“生活方式癌”所占的比例高达80%。

何为“生活方式癌”?不健康的衣食住行所引起的癌症即是“生活方式癌”。像抽烟、酗酒、经常熬夜吃夜宵、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呼吸汽车排放出的尾气,甚至在家炒菜时吸到油烟雾气等等,都有致癌的可能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何会致癌?专家指出,每人身上均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处于封存不动状态。但如果发生了某种特别情况,使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了,人就会患上癌症。原癌基因的被激活或抗癌基因的丢失,其外因均来自于人们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

研究证明,1/3的癌症是由吸烟引起的。有个实例,近30年里,美国烟民减少了一半,癌症发病率也随之下降,美国人称是以控烟为代表的生活行为改善的结果。其二,癌症与不合理的饮食也有相当大的关系。一般认为,35%的癌症与饮食有关,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不或少吃蔬菜水果,再加上体育运动锻炼少,也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第三,细菌病毒的感染也是一大原因,例如,乙肝与肝癌、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等均互有关联。

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1亿高血压患者,每年新发生脑卒中病例约300万,心肌梗死60万人,心脑血管病死亡人数约260万,平均每小时死亡300人。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群的心脑血管病正在逐年上升,总数已经大大高于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日本等国家;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4%,比30年前增加了一倍。最令人担忧的是心脑血管病发病和死亡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左右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已屡见不鲜。造成心血管病上升和年轻化趋势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发展生活改善所导致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已经明确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高血压、高血脂、吸烟、不平衡膳食、糖尿病、肥胖、缺少运动以及精神压力。经济发展一方面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为不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物质基础。

人类的生活方式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吃、喝、拉、撒、睡、性、休闲和娱乐。从古至今,人类生活方式似乎没有本质的改变,但随着科学技术、文化与文明观念的发展,人类的生活方式在形式上却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并由此产生了生活方式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及糖尿病之类的“富贵病”,而且还产生了新的传染病,如艾滋病、埃博拉等。艾滋病、埃博拉等新型传染病的流行让人类认识到,正是人类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地制造和产生着过去见都没有见过、想也没想过的新型传染病。

“病从口入”一直是人们患病的一种方式,今天人们由于吃的方式染病的概率还在增大。比如,吃生猛海鲜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之一,由此染上传染病者已并不鲜见。

室内烟尘与高血压、胆固醇过高症及肥胖症等共同为人类健康的10大威胁。在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公布的《2002年世界卫生报告》中,专门一章阐述了室内空气污染与人们健康的关系。报告说,人们长期生活在室内,因此受到的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空气污染。全世界每年有2400万人的死亡与之紧密相关,在中国、南美等地,1/6的疾病由以上因素引起。报告称,居室环境对人的日常生活有着重大影响,居室的选址、设计、建设以及传统的烹调和取暖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都会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据统计,全球近一半的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室内环境污染已经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 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癌。报告中特别提到居室装饰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材料会加剧室内污染程度,这些污染尤其对儿童和妇女的影响更大,其污染程度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

有关部门对北京30家高中低档餐馆和咖啡厅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测试研究,结果显示,所测15个项目中的绝大部分有超标现象,其中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湿度、温度和甲醛超标严重。

天津市卫生防疫中心调查监测了部分新建及新装修的幼儿园、写字楼、家庭居室等近3万平方米的建筑,发现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率仅为34.7%,其中氨的超标率为56.9%,甲醛的超标率为27。8%,苯系物(甲苯、二甲苯等)超标率为14.6% 。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装修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在一味追求豪华、舒适的同时,人们却忽视了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加之建材、装修和家具市场鱼龙混杂,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不可避免地产生了。

当前我国的室内空气污染源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建筑本身造成的污染,如混凝土气块中含有氡,矿渣砖里有放射性物质;装饰装修带来的污染,如板材、油漆中的甲醛、苯等,尤其是低档材料,污染更为严重;家具带来的污染,如板式家具释放甲醛,布艺沙发喷胶带来苯污染。

此外,设计和工艺上的不合理、通风不畅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科学研究表明,建筑、装修、家具3大污染源中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达300多种,其中最主要、最常见、危害最大的5种污染物质为:甲醛、VOC(苯及同系物)、氨、氡及石材本身的放射性。这5种物质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不可忽视,被称为5大“健康杀手”――

甲醛是具有强烈气味刺激性气体,是一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对人体健康影响主要表现在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造成肺功能、肝功能、免疫功能异常。国外报道,其浓度在0.12mg/m3以上儿童易发生气喘。

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1995)确定为可疑致癌物;

氨是碱性物质,对接触的组织有腐蚀和刺激作用,浓度过高时,还可通过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射作用而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

苯为无色具有特殊芳香味的液体,已被确认为严重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疼、头晕、恶心、呕吐、胸部紧束感;重度中毒者可出现视物模糊、震颤、呼吸浅而快、心律不齐、抽搐和昏迷;

氡是除吸烟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列为19种致癌物质之一。

科学研究表明,68%的人体疾病与室内污染有关,其中症状最多的是头痛、胸闷、易疲劳、烦躁、皮肤过敏等反应,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种现象称为“致病建筑物综合症”。

在我们的身边,日常生活中潜在的隐患又何止这些!据有关方面统计,家用电器漏电、燃气热水器致人死亡、啤酒瓶爆炸伤人,都是严重损害消费者人身安全的“杀手”。如今整个国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人的生活质量未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了一个台阶。近几年有很多直接威胁到人民生命或健康的公共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劣质生活用品造成的伤害案件占总伤害案的绝大多数,如何把好禁止劣质产品进入市场这一关,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摘自《安全预警:关注中国面临的紧要问题》,经济日报出版社2004年3月版,定价:35.00元.社址:北京宣武区白纸坊东街2号,邮编:10005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