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惜自己的美丽

2004-09-01 16:43:00 来源:书摘 〔美〕黛尔•海顿 著 黄建人 赵为 译  我有话说

黛尔・海顿是美国著名的模特、舞蹈及电影演员。她写的《美丽一生的五项法则》一书,从多个侧面讲述了做为一个中年女人如何保持自己的自尊、自信、自爱,从内心和外表呵护自

己的美丽。

爱现在的你

认识自己现在有多美丽很重要。我的朋友芭芭拉近来对我说:“瞧瞧我10年前的照片,当初明白自己有多漂亮就好了!”她如今50多岁,我看着她美丽的脸蛋说:“你现在明白也不迟啊!”

我们不知道自己的样子,与他人交流时的样子,开怀大笑的样子,灵机一动的样子,悲恸欲绝的样子,我们的美丽就在我们的快乐中和内心的光芒中。我们不知道,其实一年到头我们都散发着美丽。我发现许多女性与芭芭拉一样,比自己的美丽落后10年,甚至更多。光阴似箭,以丰富的智慧与阅历回头看自己,我们终于发现自己的美丽。翻翻老照片,我们嘀咕: “当初怎么就没发现我这么漂亮?”为什么非要错过这份美丽?试想,要是现在我们就醒悟,该能获得多少自由!

没准儿你和芭芭拉一样,至今还没发现自己的美丽。没准儿你没长个秀气的小鼻子,没长贝壳似的耳朵,但你依然美丽。干嘛不此刻就发现自己的美丽,非要再等10年才开心?就像我说芭芭拉的:“你现在就很漂亮!”

明白自己美丽,你就能放开自己,把注意力从相貌上挪开并自由成长。在这之前,疑虑总是嘁嘁喳喳,硬要把你从自己的美丽身边拉开。

美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我们的责任是任何年龄都要珍重这份美丽。作为新世纪伊始步入中年的女性们,我们有权在此时此刻宣布:“我很美丽!”用不着再添一句可恨的话:“按我的年龄来说是的。”此刻就应该接受和定义我们的美丽与价值。化妆品也许能给我们增添光彩,但要是清晨离家时素面朝天(照法国人的说法)就感到不安的话,世上可没有哪种面霜能帮你了。一种新眼影也许能给我们的眼部添彩,但到底能不能使我们的目光闪闪发亮,唯有积极的心态才能帮助我们。

为什么注意仪表对中年妇女展示美丽尤为重要?因为美丽事关我们如何看待生活,事关我们终生的形象。对我来说,展示美丽意味着“我喜欢自己现在的年龄,我喜欢自己将来的年龄”!我们的脸蛋,是他人见到我们时首先注意的部分,是了解我们美好心灵之前第一眼看到的部分,把真实的面目展现给世人,就是在说:“我喜欢自己,我朝气蓬勃,我准备好了参与。”

人到中年,有时我们太习惯于为他人付出,而忘记了为自己付出。我们会觉得不该为自己的形象花钱花时间,自己嘀咕:“有什么用啊,时光又不能倒流。”面对琳琅满目的美容化妆品,我们拿不定主意,不知从何下手;或者我们无知,以为阳光对皮肤的损害天经地义;或者以为展示美丽太麻烦,必须经过一系列昂贵的治疗;注射肉芽毒素啦,化学去皮啦,整容手术啦,等等。其实不一定,把自己弄漂亮比想像的简单得多。

给自己定位

改善你形象最容易的办法,是改善你的姿势。站立时挺直身板就能让人感觉你年轻10岁、减轻2千克体重(这是我心爱的美容秘方之一,还有更多呐)!你的姿势实际上很能说明你对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定位。想想看,站得笔挺,不仅看起来而且感觉都会自信得多。你的态度表明你的自尊,是向别人发出信号,要人家尊重你。没精打采,垂头丧气,是告诉别人你累了,不想被打搅,而且没准儿人家同样也不想被打搅。

有一次,我与朋友一起去看茶道表演,禅师要我们注意坐得笔直的重要性,说美好的姿势就是表达我们的生活态度与自尊。他告诉我们,坐得笔直、站得笔挺是向困难表示我们能把握局面。这番话改变了我和友人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

中年妇女尤其需要注意姿势美好。身体在衰老,重力把我们“往下拉”,我们在努力挣扎,抵抗自然衰老的进程。自然仿佛要压缩我们的骨头,改变我们的自我形象――这一切都可能使我们缩小,但我们有办法对付。

例如,亚历山大法有助于我们调整姿势,放松因过度紧张可能令人动作失调的肌肉。亚历山大法教我们行动的不同方式:教我们站得笔挺,比低头垂肩少费力气;教我们思索储存能量,不论做什么事都能放松;都我们如何释放不必要的肌肉紧张,把它看作一张蓝图;告诉我们正确姿势像什么样,是什么样,感觉如何。亚历山大法的倡导者们认为,身体恰到好处的平衡与协调,即所谓“肌肉态势”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我也发现,用这种方法控制自己的身体有助于抵御压力,能使动作自如。

我们没有理由变成又老又驼、听天由命的老太婆。我们的身体由于重力作用,会使我们不由自主地前倾,使我们失去协调,但我们可以反抗,可以加强背部肌肉的力量,并且站得笔挺。我发现自己背部肌肉无力时,站直都费劲,容易疲劳,而且下腰部作痛,但要是自豪地站得笔挺,就感到自己强大,就能向世人传递活力、力量与乐观向上的精神。

保持优雅体态的策略

・在镜子前面检查自己的姿势,是否无精打采?是否低头驼背?试试让耳朵、肩膀、臀部、膝盖、踝骨成一条直线,然后放松。笔挺不等于僵硬。

・背靠墙站,检查胝部与墙面之间是否有较大空档,如果有,用腹肌将下腰部往墙上推,同时收紧肌肉往上拉,这能让你体会舒展身体以及让脊椎保持正确姿势的感觉。

・收紧腹部,保持姿势笔直。坐下时,注意把肚脐朝脊椎方向推(我在汽车里常常这样做)。

・按老办法,头顶一本书,检查自己的姿势。练习向前至少走10步,不让书掉下来。

・在电脑或工作间四周贴上“站直”、“坐直”的警示,提醒自己。

・锻炼身体。走路、跑步、瑜伽,都有助于增强腹部与背部肌肉。

・压力能破坏姿势,使人一副肩负全世界重量的样子。找到对付压力的办法,总能自然而然地改善你的姿势。

・坐时尽量使用高背硬椅,将臀部尽量靠紧椅背,使膝盖与臀部齐平或稍低。工作和开车时不要弓背。

・乳房过重易使人驼背。要锻炼背部肌肉,并选用合适的乳罩托起乳房。

・注意选择富含钙质的食品,强化脊椎,保持健康。

(摘自《美丽一生的5项法则》,云南教育出版社2004年2月版,定价:26.00元。社址:昆明市环城西路609号,邮编:6500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