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浪在世间的爱

2004-09-01 15:42:00 来源:书摘 姚静雯  我有话说

在我们已不怎么再做“感动”文章时读到这样一篇令人感动的文章,是很难得的事。这篇文章以“悲悯”二字作为底子组成了全部文字。文字温馨、干净、流畅,表述已相当成熟。

――贾文轩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不再美丽了,对唱歌厌倦了,还有没有一个地方

可以接纳这样的我呢?如果那是一个家,我可以回那样的一个家吗?”

那个女孩说这些话时背对着我,可是我依旧可以听到她流泪的声音。它们划过那张轮廓优美的脸,穿过冰冷的空气一滴一滴地落在她脚下的尘土里,激起一阵一阵幽远的回音。我听着她的话只是沉默。她是个从小便独立不羁的女孩,二十岁时孤身一个去了外乡繁华的大都市,凭着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孤傲地奋斗,终于得到了相应的回报,成为人人敬仰的实力歌手。可是现在她躲在书里背对着我孤独地诉说着,透过那些薄薄的纸页我看到她那寂寞的心。有谁知道这个活得灿烂缤纷的女孩心底的希望不过是一个家。一个简简单单,可是不一定能轻易实现的梦想。

我看着她萧索的背影感到非常难过,她颤抖的话语直接打动了我的心,于是我感到一阵阵尖锐的痛苦。

我们都说人要独立要坚强,可是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气宇铮铮地在这个世界闯荡。人不是神,不可能完美如璧无懈可击。再坚强的人也总有被击败被压垮的一天,也总有躲在灰暗的墙角独自舐伤的一天,直到眼泪彻底润湿了紧抱在怀里的双膝,头顶上的漫漫长夜还是没有过去。这个世界的广袤与复杂是超乎所有人想像的,个人在它面前不过是一根渺小的芥草。即使说着要独立要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去开创一片绚丽的天空,可是等到千帆过尽繁华散去时,却发现自己从心底还是渴望着一双手的。那双手来自云端,带着心口的热度,它默默地接纳了你,又默默地将你渡过彼岸。

我们怎么可能一个人活下去呢,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天要遇到那么多人,我们彼此构成了对方的生活。有些人或许会停留下去,于是我们相信相互接近,成了朋友然后一起走完下面的路,他们给你支持给你欢笑给你温暖给你依靠。可是真正这样的朋友毕竟不多,你不知道你要走到什么时候才能遇见他们。但是父母是不一样的。他们在起点接纳了你然后你又目送他们走到了终点。你们可以不在一起生活,可是如果失去了他们你将会被这世上最博大的寂寞吞没。你们是两块拼合在一起的半圆,虽然分开了也可以活下去但你们一直是彼此拥有的。听到这话时你别摇头,当你回首检视自己时你会发现对他们的爱在你身上烙下了多深的痕迹,甚至入肌入骨入髓。你听见血液在血管里哗哗流动的声音,可是你明不明白它的意义。那么多年前你蜷曲在那个漆黑潮湿的窄小空间,当温暖的羊水一遍遍抚摸过你的皮肤时,你的血液也是这样地流动着,哗啦啦,像一首奇异的歌,歌词用的是人类本该懂得却早已忘却的语言,关于生命,关于死亡,还有,关于爱。

我说了这么多不过是想证明我们和父母之间有着多么浓厚的感情和羁绊。我是那么爱我的爸爸妈妈,那么爱那么爱,或许你不会了解。可是我知道,我们相爱,我们彼此需要,这是真理。

不要对我担出那张协议的事好吗,我不想再听。或许你会说这是为了培养老人和儿女各自的生存能力,这是将业世界的发展趋势。可是在你转过身去的时候我分明听到了爱被硬生生地折断的声音,看到它苍白的伤口和因为悲伤而黯淡的眼睛。比血更浓的亲情就这么被一张纸划分得清清楚楚,像一张公司的合同,用词礼貌而确切,却有着比冰墙更硬的猎猎的冷。其实感情这东西本来就是说不清的,你我都说不清。就像有时亲人一个简简单单的关怀动作就能让我们感动至涕零,甚至在多年以后它依然清晰如昨日地铭记在心里。你知道吗,父母不图你的养老金,不图你为他们照料日常生活,可是你真的以为你给的养老金真的只是养老金吗,那是你的心啊。

一个人青壮年的时候的确是该出去奔波,为求自下而忙忙碌碌,可是当他老了,头发也花白的时候你怎么能忍心看着他颤颤巍巍地出去,挤在青年人中,为自己的生命而艰辛地忙碌?老人是该受到尊重的,他们历经沧桑他们饱经风霜,我们怎么可以不让他们过上一份安逸的生活,我们怎么可以。

不管别人怎么想,我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我们的确不该被旧观念束缚,可是我们也不该放弃那些定贵的伦理。它们的火焰虽然微弱,可是永远不会熄。

是的,我会永远记得,在这个寒冷的广阔的世间,我那惟一的父亲母亲。我爱他们,这流浪在世间的爱,只要怀有真挚的心,我一定能够到达温暖的彼岸。

(摘自《华人少年美文大赛获奖作品》,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4年3月版,定价:45.00元〈上下册〉。社址:北京北三环中路6号,邮编:100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