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战争前的作战计划与布置

2004-10-01 11:00:00 来源:书摘 〔美〕维斯利•克拉克 著 张旭 译  我有话说

公众实际上并不知道,总统及其幕僚已经决定,他们将以“9・11事件”为借口,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

2003年3月20日凌晨,在伊拉克某地上空。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飞行员检

查完武器系统,准备投下重达2000磅的炸弹。约40枚战斧式海基巡航导弹紧随其后。这绝不是一场普通的令人震撼和敬畏的战役,它是一次致命的打击,目标只有一个:萨达姆・侯赛因本人、他的儿子和伊拉克政权的关键人物。

事实上,1991年1月初,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授权乔治・H・W・布什总统使用武力解放科威特,从那一刻起,针对伊拉克的战争就已经开始了。

1991年和1992年,美国自身在科威特建立了战后保障能力,在卡塔尔的多哈建设了装备储备库,组建了参谋部,定期对部队进行重新部署,其目的是阻止伊拉克的入侵威胁,努力使科威特获得安全感。

2001年9月11日,针对世界贸易大厦和五角大楼的恐怖袭击对于政府、对于美国、对于美国和世界的关系而言,都是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惊天动地的事件,因为我们在国内的安全感与不受伤害的印象已被来自国外的武力威胁击得粉碎。类似事件从未发生过。

即使在“9・11”当天,当奥萨马・本・拉登的名字在美国已经妇孺皆知时,一些团体仍然建议查找“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并且把萨达姆・侯赛因当作恐怖分子背后真正的罪魁祸首。敌视、好战、捣乱,萨达姆仍然在为其宏大的地区改造而奋斗,他是一个未了结的事件,一个拒绝与国际社会合作,多年来毫不掩饰其支持各种反以色列恐怖分子的无赖领导人。他与“9・11”事件肇事者的某些联系看上去有些道理。然而,公众实际上并不知道,总统及其幕僚已经决定,他们将以“9・11”事件为借口,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

这似乎是非常恰当的,因为“9・11”事件是战争行动;看起来,在道义和政策层面就需要以战争来回应,一场具有大规模部队和强烈视觉效果的真正战争。总之,作为理由,克林顿政府从未有效地解决萨达姆或恐怖主义问题,现在看看都发生了什么!但是,布什政府声称,本届政府是有勇气的,现在是证明这一点的时候了。

军队在投入战争时,他们往往没有做好准备。但是,这次有所不同。总计划制定完毕已经有10年了,它有庞大的军事准备做支撑。在此基础上,2002年1月,军事行动总指挥汤米・弗兰克斯将军与国防部队拉姆斯菲尔德首次召开一系列会议,开始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总体上,美国中央司令部的现有计划――OPLAN1003作战计划延续了海湾战争的模式,即动用大规模部队,在开始阶段实施连续的空中打击。在随后的14个月里,决策层围绕这一核心问题进行了反复斟酌,弗兰克斯和美国陆军官员主张,动用更强大的地面部队,而国防部长则尝试,以小规模地面部队发起更快速的战役。显然,OPLAN1003计划接受了约20处修改。总统本人至少收到十几份有关计划制定的详细汇报。

反复斟酌是十分有意义的。任何类似OPLAN1003这样的现成计划,必须做到既要非常全面,又要规避风险。对于现有计划的某些方面,海、陆、空三军各部的许多人都可能提出异议,这反映了参与计划制定的各军种和指挥部门之间的充分协调,所有这一切均在缺乏特定战略、外交目标和政治意图的情况下进行着。在国防部长和总统的职权范围内,他们对该军事计划提出了质疑,对于每一项质疑,军事计划的许多设想和协调都可能难以接受。然而,计划应该进行调整和修正,以便适应政府当前的意图。

但质疑也达到其他目的。首先,它们有助于督促民间智囊和国防部长本人,使他们对军事行动的实施做好准备。不断地交换意见让那些具有职业经验的军事领导当局备受折磨,也改变着民间质问者的看法。“为什么不能这样做或那样做?”“你能证明需要这么多的兵力吗?或者你能证明需要那一军种吗?”“这一假设的根据是什么?”军事当局不断进行调整和回避,努力展示其知识和技巧,同时,为了加强关系并获得国务卿的支持,他们愿意透露其内部的分歧:他们相互之间可能进行激烈的指责,但最要紧的是,对于民众而言,他们的权力和控制力将得到提升。这是一个正常的程序,作为政府官员,拉姆斯菲尔德对此早已驾轻就熟。对计划的不断争论让一系列消息泄露给了新闻界,在军事计划实施之前很久,许多设想就被披露了。例如,计划制定者显然将巴格达看作敌军力量的中心,占领它是胜利的关键。为实现这一点,他们需要打败敌人的地面部队,特别是共和国卫队,这又似乎要求摧毁敌人统一的防空体系。如果伊拉克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包括雷达网、观察哨所、指挥中心和司令部都能被摧毁,所有这些目标才能逐步推进。由于指挥控制系统高度集中在萨达姆本人周围,摧毁政权,也就是所谓的政权目标,既是目的,也是手段。

计划制定者必须考虑到伊拉克可能采取的对抗行动,并且思考如何加以阻止。这些对抗行动可能是对联军在科威特的集结区域进行导弹袭击;或者在波斯湾沿岸水域布设地雷打击盟国海军:或者用化学武器攻击集结在波斯湾地区的联军;或者对伊拉克油田实施自杀性破坏,引发环境灾难,让任何占领的企图破灭。

最后形成的是一个包括三个部分的整体计划:强大的空中打击,意在实现政权变更目标,摧毁伊拉克统一的防卫体系;特种作战部队的打击,除掉伊拉克西部的飞毛腿导弹(SCUD)发射装置,击败乌姆盖斯尔附近的伊拉克海军力量;地面部队尽快向巴格达推进,沿途击败所有的伊拉克残余部队。各部分之间相互补充。特种部队锁定伊拉克军的自由调动,引导空中打击,并对地面部队实施深度侦察。空中打击将摧毁伊拉克的指挥、控制和防空体系,而后集中力量消灭敌人的地面部队。联军地面部队将逼伊拉克军队实施调动,使其暴露在空中打击之下。理论上,三个部分相互协同、快速推进,以至于伊拉克人无法组织起对巴格达有效的纵深防御。

美军采取行动阻挠伊拉克人的战备,有力地支持了上述计划的实施。这些手段有:利用新闻媒体、记者、前伊拉克将军、直接交谈,包括给伊拉克领导人的电子邮件,散布错误信息,展开欺骗和心理战等等。其意图是说服伊拉克人放下武器,即使接到命令也拒绝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鼓励他们叛逃。这就是所谓的新闻战。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它是军队内部快速扩张的部门;借助现代技术,利用美国所谓的不对称优势,预示着战争将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少的伤亡获得胜利。有趣的是,尽管如此,一些想法和概念,譬如在敌人内部散布恐惧和混乱,却一点也不新奇。

在联合国核查还在进行的时候,其中一些活动就已经开始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下属的准军事间谍已渗透到伊拉克,他们与持不同政见的团体进行联络,甚至接触一些重要的军官和复兴党领导人。在计划展开军事行动前很久,美国就开始播撒传单。美国已做好了准备,动用全部的技术装备,包括接管无线电频道,入侵互联网。

此外,从2002年中期开始,军事计划还利用正在进行的对北部和南部禁飞区的空袭,切断伊拉克防空、通讯、指挥控制、远程火炮和导弹系统,努力为战场做好准备。战争计划的制定在进行着,该计划已成为曾经实施过的、最为详尽和严密的军事计划。

航空母舰――这种巨大的可移动作战平台,对美
军在作战计划与部署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2年9月,在位于科威特的预先配置装备的区域,美国第3步兵师的部队开始集结并进行沙漠作战训练,战争的地面准备开始了。

为对抗这样老化的军队,美国配备了其最为先进、最为精良的部队。美军为这场战斗已准备了近10年。机场、战备设施和在适当环境下愿意为美军提供通道的友好国家已经把伊拉克团团围住。在空中,新B-2隐形轰炸机将发动攻击,每架飞机携带16枚重达2000磅的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这是一种能够击中几英尺范围内目标的全天候卫星惯性制导炸弹。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B-2轰炸机首次投入实战,在多颗卫星制导以及惯性制导系统的帮助下,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具有令人惊异的准确性,它能够精确命中预定目标,是确保全天候战争胜利的关键。B-1轰炸机将对B-2隐形轰炸机给予补充。此外,还有服役时间更长、但已实现现代化的B-52轰炸机,其发射的巡航导弹弹头重达3000磅,当防空系统十分落后时,它能在空中盘旋,提供及时的支持。同时,在战争初期,还有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在1999年海湾战争中曾用来对伊拉克发动打击,现在,它仍然是一支有生力量。

但是,美国总体空中力量提升的范围要全面得多。首先,美国海军所有飞机现在都配备了精确制导武器,实际上,美国现在所有的战斗机都能发射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其次,美军电子战的能力得到增强。由于有其他飞机携带的,经过改进的自我防护干扰发射架的支援,EA-16B“徘徊者”电子战战飞机的作战能力得到提升,此外,还有更新型的F―16Ds飞机,它携带有针对敌方雷达的反雷达导弹。

此外,美军用10年的时间使其指挥和控制程序更为灵活和敏锐。在空中,无人驾驶飞行器(UAVs)在盘旋,它能向地面传输全景图像。除U-2高空侦察机外,部署在太空的监视系统已经得以改进。美军装备了更多改进的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并且与空中打击计划体系融为一体。经过不断努力,美军强化了侦察装备与作战部队之间“捕捉―攻击”的联动。在2001年的阿富汗、1999年的科索沃军事行动,包括早些时候在1998年对伊拉克和1995年对波斯尼亚的打击中,这一体系已经得到完善。

美国地面部队也已完全准备就绪。在几乎不间断的训练调遣和维和行动中,美军的领导能力得到了锻炼,美军还部署了新的夜视仪、新的通讯工具、新的卡车、更复杂的导航设备,这些足以使美国发动新的、更大规模的战争。此外,美国第3步兵师已花费数月时间进行沙漠作战训练,提高实战技能。在决定性的直接交战即将来临时,美军的目标是,确保具备全方位的优势。他们还花时间改进了引导火炮和空中支持的程序。这样,尽管人数减少了,但在一对一的基础上,这是一支比参与1991年海湾战争的大部队更具战斗力的队伍。

针对在伊拉克展开深度侦察和直接打击的特别行动,美军确定了一个48小时的期限。美国特种作战部队(SOF)将与事先潜入的中央情报局(CIA)分队汇合,攻击通讯系统、呼叫空中打击,为空军和地面部队的跟进提供现场报告。3月19日至20日夜,31支分队约300人,乘着夜色进入了伊拉克。空中军事行动按计划在星期五,即3月21日开始。在日落之后,天空恰好有一个全黑的短暂时期,约两小时后,整个夜晚几乎都是满月。

萨达姆和他儿子乌代与库赛正在巴格达南部,这一意外情报影响了预定的开战时间。不是数千枚弹头和导弹的“震撼与敬畏”行动,取而代之的是两架F-117隐形轰炸机提前起飞,在3月20日拂晓发动打击。解放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正式开始。

(摘自《赢得现代战争》,青岛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定价:29元。社址:青岛市徐州路77号,邮编:26607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