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大使夫人的讲述

2004-10-01 11:00:00 来源:书摘 赵兰香 我有话说

1950年,在西安刚过了新年,耿飚就接到中央的调令,调他去北京,到外交部工作。

我们刚刚建国,当然外交工作非常迫切。首先是联合国的问题。你大概不知道,耿飙

最早的外交职务本来是驻联合国的中国军事代表,张闻天同志为出席联大的首席代表。

可是正当他们紧张地准备的时候,传来消息:由于美国的无理阻挠,我们没有进入联合国。

联合国先不能去,后来周总理就对耿飚说:“经过谈判,我国和瑞典已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央决定派你为驻瑞典王国大使。你是我国向西方派出的第一任大使啦。”

耿飚就这样担任了首任驻瑞典王国大使,兼驻丹麦王国公使。第二年又兼驻芬兰共和国公使。

瑞典很美,也很幸运,他们那么多年没有打过仗。瑞典这个国家是最早同我们建交的,它一直支持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它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瑞典王室和政府十分重视新中国首任大使。当时的国王古斯塔夫五世陛下已经是93岁的高龄了。

王储阿道尔夫和老国王都喜欢中国的陶瓷,王储还是瑞典研究陶瓷的权威。1950年10月,王储继任国王后,我们多次晋见他,他让我们参观王宫陈设的中国陶瓷,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他20多年前曾经到过中国,欣赏过梅兰芳演出的《霸王别姬》。梅兰芳先生还送过他一枚自己的印章。

当时国王接见是不能带翻译的,我们两个都不会讲,那怎么行呢?耿飚就自费找瑞典人做教师学英语,耿飚在湖南水口山矿山时,毛泽覃教过他200多个单词,算是有一点基础。我们在休息的时候,还相互纠正发音,他经常帮助我。我也找使馆的女翻译和同志们来教我。后来人家都说当年的土包子,一下变成象模象样的大使夫人,这样的转变有什么诀窍吗?我说诀窍就三个字:自信心!尤其我们是第一批驻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西方国家总是拿你同其他国家的使馆人员来比较,所以我们就不能比别人做得差。为了让大家时刻牢记这一点,耿飚经常组织大家升国旗唱国歌。

1950年,耿飚大使和夫人赵兰香即将远赴瑞典前夕在北京

结果,我们使馆第一次举行招待会,就来了500多位贵宾,瑞典报纸和电台报道说是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国庆节招待会是盛况空前,中国外交官首次向公众展示了他们的外交才能。

招待会上,瑞典的军官问耿飚:听说大使是位将军,不知您带过多少兵?耿飚回答:“大概十几万吧。”问他的军官一听,马上“啦”的一声立正,给他敬礼,说:“您统帅的军队人数,比我们整个国家的军队还要多啊。”

我们这些艰苦年代、战争年代过来的人做外交工作有什么长处呢?长处是要实干,不要官,外交官也不是官。比如说大使馆里,当时就有一位司机,他每天要送人、运输物资,一个人工作量很大,实在忙不过来。耿飚就自己带头开车,开始使馆的同志劝他,怕他失身份,也怕别人讥笑他,怕他出危险。其实,他在红军时期就会开汽车了,后来他自己去考试,还拿到了瑞典的驾驶执照。人家不但没有讥笑他,报纸还写他是“自己开车的大使”。

1951年,我们使馆接到了周总理的指示,还有一封地质学家李四光给耿飚的信。原来李四光和夫人1949年回国时,他们的女儿李林还在剑桥大学读金属物理学博士学位,现在毕业了,她急于回国。

当时欧洲不少国家没有同我们建交,国民党经常阻挠和迫害爱国学生和人士回国。为了李林能够安全回国,完成总理和李四光先生的委托,就让她转道瑞典,瑞典的大使馆要完成好这个任务。当时的通讯哪有现在这么发达,电报发了容易被发现,耿飚就想办法自己开车到离斯德哥尔摩100多公里的乡村,给李林发了一封信。信中叫她不要声张,装作旅游到瑞典来。这些时候就看出我们这些战争年代过来的人做外交工作的长处了。

李林到使馆后,我和了耿飚一起接待她,跟她聊天,我还特意陪去看歌剧《茶花女》。我们送她从莫斯科回了国。她后来和她的爱人一同当选为院士,加上李四光,一门三院士,了不起呀。前几年她还到家里来看我们。

我很喜欢北欧国家,虽然冬天很冷,但是夏天很凉爽,风景如画。他们注重保护自然环境,人民也对我们很热情。我们就这么把大使馆建起来,把工作开展起来了……

1951年10月,中国驻瑞典使馆第一次举行国庆招待会,耿飚大使(右三)和夫人赵兰香(右二)在大使官邸招待来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