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大兵的作战条例

2004-10-01 15:05:00 来源:书摘 李镇 著  我有话说

别和比你勇敢的家伙待在一个掩体里

美国拍了一部电视连续剧,一经火爆登场,就让观众看得连呼“过瘾”。

这就是《兄弟连》。

历史上的

“兄弟连”是二战时美国101空降师506团E连。他们作为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先锋,屡建奇功。二战史专家安布罗斯对E连的幸存者进行了采访,写就了《兄弟连》一书。电视剧就是据此书拍摄的。

《兄弟连》中讲到这么一个人物,他就是E连的第一任连长赫伯特・索贝尔中尉。

索贝尔连长个头挺高,身材细长,大大的鹰钩鼻,长脸,下巴内凹。这家伙在E连里并不受士兵们欢迎。为什么?他浑身傲气,自认为最勇敢,其实是个既没有常识又没有军事经验的家伙。

比如有一天夜里,E连到树林里演习。预定的任务是打防御战,呆在指定位置,等着敌人进入伏击地带。战士们分散进入个人的位置,静静地等待。突然,一阵风刮起,树叶哗哗作响。这时,索贝尔跳起身,大喊:“敌人来了!敌人来了!”

他倒是不怕死,可是,要真是打仗,整个连队不就暴露、完蛋了吗?

E连的弟兄们都说:“可不能跟这个家伙一起上战场!”他们的共同心愿是:“一定要活得比索贝尔长。”

后来,E连进入了实战,他们的第一次杰出战斗是以相当于一个班的兵力,消灭了一个扼守2号堤道、控制了犹他海滩的德国炮兵连。而这次战斗,所幸不是由索贝尔指挥的。

指挥这次战斗的是温特斯少尉。他在战后说,如果由索贝尔来指挥,他一定会亲自率领这13个人从正面发动攻击,他自己牺牲不说,还要搭上大多数人的性命。

那么,E连的大兵们是如何作战的呢?一位叫利普顿的参战士兵说:“我们协同作战,没有突出的明显。我们就像一部机器。我们谁也没有从地上跃起冲向敌人的机枪。我们依靠运动、协同以及迫击炮把它击倒,或者迫使它后撤。我们表现得很出色,但没有很多闪光的英雄主义行为。我们知道,英雄主义非但不能完成任务,反而会把命丢了。完成任务是最重要的。”

“别和索贝尔一起上战场!”

或者说,“别和比你勇敢的家伙待在一个掩体里。”

这就是美国大兵从实战中得到的宝贵经验。

如果你的攻击很顺利,那你一定是中了圈套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9月,美军在仁川地区登陆成功。到10月,美军在强大的制空权下,先后占领了平壤、元山等地,并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

中国人民志愿军随即出兵朝鲜,并在10月25日,与美国陆军王牌军第1骑兵师不期而遇,打了一场遭遇战,全歼美军第8骑兵团。

美军虽遭此打击,却没有把志愿军放在眼里。从11月上旬开始,美军集中21万人,开始发动进攻。而志愿军先后放弃了黄草岭、飞虎山、博川、德川等阵地。美军被志愿军的一连串后退所迷惑,认为志愿军兵力“最多不过六七万人”,志愿军是“怯敌退走”,于是,加快了进攻速度。美军总指挥官麦克阿瑟将军声称,要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

麦克阿瑟忘了他的士兵总结出的作战条例:“如果你的攻击很顺利,那你一定是中了圈套。”

实际上,就是美军一路顺利地进故时,38万志愿军已张开了一个大口袋,就等着“瓮中捉鳖”了――

11月25日,志愿军在西线发起反击。美军和李承晚的军队陷入志愿军的包围之中。美军拼命突围,撤退。美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在慌乱中翻车送命。

在东线战场,美军也陷入志愿军的重围,损失惨重。

到了12月24日,就在圣诞夜,美军被全部打退到“三八线”以南。

也就是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发明并普及了“BUGOUT”这个俚语。BUG在英文中是臭虫的意思。BUGOUT就是用来形容美军像臭虫一样四散而逃的情形。

作战、做生意、做任何事,都不要骄傲自大,不可麻痹轻敌。不可自以为是。不可被眼前的顺利迷惑了你的判断力,搞得你飘飘然。要小心,前面可能正是一个大陷阱、大口袋、大圈套等着你。到那时,你就要成为大BUG,掉进去爬不出来了!

惟一比敌方炮火还精确的是友军的炮火

美国大兵的这一条作战条例并不是夸友军,说友军的炮火可以更精确地打击敌方。

它是在提醒你:友军的炮火会比敌方更精确地落在你的头上!

这是在开玩笑吧?是不是开得忒过了一点?

那就让我们来看看战场上的事儿。

英国是美国“倒萨”战争的最坚定的盟友,可是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军的炮火却频频射向英国部队,致使不少英军士兵倒在“友军”的枪口下。

2003年3月29日,一架美军A―10攻击机在巴士拉以北约30公里处,精确地射中了英军的两辆轻型装甲车,造成1名英国士兵死亡,4名受伤。两辆装甲车被炸成一堆废铁。

受伤的陆军中尉麦克尤恩事后回忆说,当时他们正准备到一个小镇上侦察。在穿过伊军的炮火后,他们终于靠近了小镇。这时,他们看到村民们正站在一道防护堤后面挥舞着白色的旗子。他说:“他们显然是受到了惊吓,我为此感到非常抱歉,于是向他们挥手。”可就是这时,一架美军攻击机竟然向他们投下了炸弹。“我立即闻到了一股难闻的味道,那居然是我的眉毛被烧着了!”

另一个受伤的是一等兵杰勒德,他说,当时他开始大喊:“打错啦!打错啦!”没想到,没过多久,那架攻击机又开始了新一轮轰炸……

杰勒德说,“飞机当时离我们很近。但那个愚蠢的飞行员就是没有认出装甲车上的英国标记。要知道,我们其中一辆装甲车的后部还插着一面巨大的英国国旗!”

麦克尤恩心有余悸地说:“离开英国时,我的朋友和家人曾跟我开玩笑说,不要担心伊拉克人,你应该提防的是那些美国人。没想到,这个玩笑竟然变成了现实。”

现在,你还会把美国大兵的这条作战条例当玩笑看吗?

专业士兵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但世上却充满了业余玩家

美军占领了伊拉克,伊拉克反美武装不断袭击美军,让美军大吃苦头。

2003年11月21日早晨,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两家高档饭店和伊拉克石油部大楼几乎同时遭到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一人受伤。

袭击者是怎样干的呢?他们将火箭发射器安放在毛驴车上,然后悄悄接近目标,发射之后,丢弃驴车,迅速逃离现场。

美军指挥官布拉德・梅上校对此感到十分意外。他说:“许多人根本不会想到驴车能够用来作为发射火箭弹的平台。这表明他们正试图抢在我们前面使用各种新方法发动袭击。”

美军随后在附近展开搜索。他们在萨阿顿大街发现了一辆驴车,车上放着一个能够发射30枚火箭弹的发射器。随后,美军在石油部附近也发现了一辆“毛驴战车”。

美军第一装甲师的曼苏尔上校沮丧地说:“袭击者将发射器藏在驴车上的农作物下面,射过了检查……”

在驴车上,袭击者还留下了一张用不标准的英文书写的便条:“……所有军队……离开我们的国家,不要让你们的母亲哭泣。”驴车还在同时进行着战地宣传战呢!

比起经过正规的军事训练的美军,这些反美武装的“玩法”是够业余的。但就是这“业余”,却让训练有素的美军防不胜防。

这正应了美国大兵作战条例所言:“专业士兵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但世上却充满了业余玩家。”

重要的事总是简单的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林肯的故事。

1862年9月,林肯总统签署了将于1863年1月1日生效的《解放黑奴宣言》。

随后于1864年结束的南北战争,确保了这项宣言的实行。压在千百万黑奴头上的一座大山终于让林肯搬走了。

曾有记者问林肯,据他所知,上两届总统都曾想过废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也早在他们那个时期就已草就,可是他们都没有签署它。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下来,让你去成就英名??

林肯回答说:可能有这意思吧。不过,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签署它,需要的仅是一点勇气,我想他们一定非常懊丧。

林肯说完这话,就坐着马车走了。

这位记者一直没有弄明白林肯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直到1914年,林肯去世50年后,这位记者才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了答案。

信中是这样写的:

我父亲在西雅图有一处农场,上面有许多石头。正因如此,父亲才得以低价买下它。有一天,母亲建议把上面的石头搬走。父亲说,如果可以搬走的话,主人就不会卖给我们这块地了。它们是一座座小山头,都与大山连着。

有一年,父亲去城里买马。母亲带我们在农场劳动。母亲说,让我们把这些碍事的东西搬走,好吗?于是我们开始挖那一块块石头。不长时间,就把它们弄走了。因为它们并不是父亲所想像的山头,而是一块块孤零零的石块,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把它们晃动。

记者终于明白了林肯当初给他说的那句话的意思,这就是,许多非常重要的事,完成它其实是很简单的。需要的,仅是一点勇气。

林肯的故事从一个方面印证了美国大兵作战条例所言:“重要的事总是简单的。”

(摘自《美国大兵的22条作战条例》,吉林摄影出版社2004年2月出版,定价:16.?80元。社址:长春市人民大街4646号,邮编:130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