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乾陵回望

2004-12-01 15:50:00 来源:书摘 王剑冰  我有话说

又一次步入那气势宏大、肃穆庄严的陵墓。多少次来这里了,记不大清了,只觉得十数年间这陵墓的环境修理得比过去越来越好了。当然,人们的修理环境是从保护古迹、发展旅游的角度出发,纪念和景仰的意义却很少。那么,来此的人们,心态也就各异了。

乾陵对于人们的印象,是唐代的不假,武则天的名字却要比

李治的名字响亮得多。亦如高高矗立的无字碑,比其它任何碑石都要醒目。于是想了,武则天既是做了一代皇帝,竟没有为自己修建陵墓,死后仍以李家媳妇的身份,安然地躺在了夫君的身边。这个在夫君生前和死后都为国家做出过卓越贡献的女子,是一种无奈呢还是一种大度?

对于武则天这样一位奇特的女性,使我总想从哪里一睹她的真容。原以为皇宫选入的女子个个都是美艳得可以,但自看了慈禧的多幅照片后,这种臆测及对皇宫后廷的迷想就一下子泡灭了。唐代没有清代的幸运,没有玉照留芳后世。唐代以丰腴的杨贵妃为审美取向,今天的人们已大不以为然。终于在广元皇泽寺则天殿上,看见了被称做武后真容的石刻造像。一代女皇也只是个平常的女子罢了。《旧唐书》中说唐太宗听说武则天“美容止,召入宫,立为才人。”从十四岁到二十六岁侍奉太宗的最美好最光艳的青春生涯中,却没有得到多少宠幸。十二年间没有怀孕的记录。而跟高宗后却生了六个孩子。皇后以下有四妃、六仪、美人、才人,她在才人的位上多少年没动,而在二十八岁侍奉高宗后却一下子升拜为昭仪,再为皇后,再后干脆一屁股坐上了皇帝的龙椅。

二十八岁,可是一个女子最有魅力的时候?恐不好说,而武则天就能让比她小四岁的李治着迷忘形,果敢地迎娶曾是父妾身份的武则天,并力排众议立为皇后。也真为子孙后代带了个好头。要么怎又出来个李隆基和杨玉环的故事呢。难怪文人骆宾王在为徐敬业起草的檄文中拣着词大骂:“入门见嫉,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骆宾王毕竟是个文人,只是换得大政治家武则天很有风度的一笑。

不管怎么说,武则天绝不是单纯地凭了那张脸蛋儿。许是十二年的宫中冷落,使她学得了某种抑制,某种聪敏,某种刚毅,或者说学会了迎合,学会了心计,并戏剧性地在青春走向末途时遇到了性情懦弱的李治。当然这里边还有一个给自己帮了倒忙的王皇后,为离间高宗和肖淑妃而出面接了武则天入宫。年近三十的武则天在佳丽如云的后宫取第一宝位,实非一般女子所为。这时的她也有了一种政治家或野心家的诡计了。最为明显的是掐死亲生女而诬陷皇后。这一着是她孤注一掷的最绝的一手,也正是一般女性所做不到的一手。以亲生女换取一代皇后位,进而换取了皇帝位,这在武则天看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在宫廷斗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我们似乎能一闭眼睛容忍了她。要么“文革”中,怎把武则天推崇为法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呢?对一个成了大气候的政治家,这些都为小节了。当然这小节也包括武则天在一次次斗争中使用酷吏大开杀戒,包括她在后宫豢养一个个男宠。从大节来说,武则天三十二岁为后佐高宗直至亲为皇帝,从政的四十多年正是贞观和开元之间的这段时期。近半个世纪中,可以说武则天承上启下既继承了贞观之后的稳定政局,又奠定了富国强民的开元盛世。被称做明皇的李隆基,还真得感激这样一个奶奶呢。

武则天身上存在着许多的情节,许多的让人联想让人猜测的谜,因而就有了一个个关于武则天的传说与戏剧。历史给了武则天多重性,给了她许多光环也给了她许多晦暗,所以武则天立了个无字碑。武则天比历史聪明。

武则天退位之前,终于还是让位给李显,而没有选武家后代做接班人,并在遗嘱中确定:“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把皇帝位也去除了。她白忙活了一生、操劳了一生、斗争了一生、烦恼了一生。死后还不知如何论定。这点她知道。可武则天注重的是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她发泄了、痛快了、挥洒了,这就够了。因而她满足了,她做了中国历史上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女皇。她的善终还表现在她于死前赦免了所有的被酷吏迫害的人。

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是一个完人,尤其是置于众目睽睽之中的人,尤其是走进历史且走进很远的历史可以自由评说的人。

沿着石阶一步步攀上去,我已经有些累了。周围的人们依然兴致勃勃地登攀着。人们来此的目的全然不一,多是把乾陵当成了游玩的一个好去处。

登了乾陵最高处,四野尽收眼底。一望无际的绿色与黄色铺天盖地,潺潺的流水在阳光下泛着银辉。天空好是高远!这女子要么没再修墓,她是看准了乾陵,再修也找不到这么个好气势。

车子行出老远再回头望去,山陵竟就像一位仰卧的女子,那般丰满娇美地睡在乡间野田的烟霭里。

这是一种天然的巧合吧。

(摘自《喧嚣中的足迹》,北岳文艺出版社2004年1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太原市并州南路199号,邮编:0300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