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种政策叫“脚后跟”

2004-12-01 09:48:00 来源:书摘 张心阳 我有话说

人们常常以为大吃大喝、贪污受贿、权力寻租才叫腐败,其实某些政策本身就有腐败,是一种隐蔽性极强且从骨子里烂起的腐败。它以貌似合法的形式来保护少数人种种不合法的利益

并用以避开人们对其监督。

这个题目要让看官小吃一惊:政策是经过反复调查、研究、论证作出的,代表了一级党组、或权力机构的意志,具有极强的严肃性、法规性和指导性,怎么和人的脚后跟扯到了一起?

在下不无同感。然而真正对政策不恭的实在不是这个题目,而是政策本身。

政工老屈评高级职称,年年赶不上趟。初评时规定:没有大专以上学历不能参评。老屈从中专补到大专。再参评,政策有变:获大专学历后须工作五年方可参评。第五年再评,又有新规定,工作须满八年方能参评。到第八年,政策再变:年满四十八者已无资格参评。年龄将他挡到了门外。

老屈这样的人是否该获高职不敢妄断。但明就里的人很清楚,他遭遇了“脚后跟政策”。

“脚后跟政策”者,以某人的脚后跟为线制定政策也。他们既是“竞技”场上的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制定政策者一小时跑十公里,就定达到这一标准为优胜;若经一番锻练一小时能跑十五公里,那么达十五公里者为优胜;若哪天他们不行了,一小时只能跑八公里,自然这一成绩就成了获优胜的新标准。他们是制定政策的标杆插到哪,线就移到哪。也像挤公共汽车,他们往往是挤上车的最后一个,后面的只能赶下班车。政策就这样比在一些人的脚后跟下推之而出。

或以为这是一个特例,不然,这种政策见诸多领域且日见其多,老干部退休,原规定退休后按下调的比例拿工资后来制定政策者情况变了,退休后工资一个子儿也不少;一些单位派员出国考察,没有人事处长以上的头衔,就妄谈资格;某些部门的安居工程,年资越高,住房面积越大,交钱越少;反之,面积小且交钱越多。缘在制定政策者年资高也。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政策总是公平合理的,“红头文件”一定是不可或无可指摘的。的确,但这已“错过的年代”,而如今仍抱这种想法就实在显得单纯了。新的三大作风中的一条叫“理论联系实惠”。政策当然也算是理论,实惠是谁的实惠?当然不会是给别人的实惠。政策就在制定政策者笔下,在政策上给自己以实惠最方便、最具合法性、最冠冕堂皇,不是傻子都不会定个政策把自己划在“优胜者”之外,或抛在“车”下。你说政策的出台还得有人拍板,这又是一种单纯。拍板者未必不是肉胎凡身,未必成天笃想着“亚非拉人民未解放”。制定政策者们早已想好了,定个“马屁政策”不仅使自己成为最后一个搭车者,还充分显示出马屁的高雅。

如此一来,政策难为了谁、挤兑了谁,已不言而喻。老屈们所怨的只能怨政策为什么不是由自己来定或由自己来拍板。

百姓中有句现代名言叫“政策是人定的”。这句话真可谓道破了政策的天机。在权力垄断并失去监督,人们利益意识日益膨胀,利益分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处于无序状态,一些人就必然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捞白不捞,捞了也白”为信条。在这样一个社会大背景下,政策自然而然、也毫无理由不向权力者一边倾斜,它不光成为部分人以不公平的方式谋取私利的“尚方宝剑”,同时也使之成为他们获取不合法利益的保护伞。这种政策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使不合理的东西合理化,一种是对民众严、对权力者松,甚至网开一面。有些人一手遮天,搞个人迷信,为所欲为,虽然并非有政策让他们这样去做,但政策的倾向性和对权力的保护,使得他们完全可以这样去做。政策规定专业技术人员的晋升必须经过多门知识考试,但并无规定领导干部的职务升迁要通过什么考试。这就意味着在政策上对权力者的能力要求网开一面――有无能力都可以升官,跑官要官也能做官嘛。

人们常常以为大吃大喝,贪污受贿,权力寻租才叫腐败,其实某些政策本身就有腐败,或曰政策性腐败,是一种隐蔽性极强且从骨子里烂起的腐败。它以貌似合法的形式来保护少数人种种不合法的利益并用以避开人们对其监督。

“脚后跟政策”是一种利权政策、短期政策,当然也是一种腐败政策,是制定政策者对政策和社会公平原则的玩弄和奸淫。结果会怎样?玩弄者被玩弄,一些当初搞“脚后跟政策”的人随着时间的变化,已被别人划在脚后跟之外,尝到了报应。这当然是不值得一提的。重要的是政策如此被一些人玩来玩去,总以自己的脚后跟来分割权利和利益,久之会不会加剧政策性腐败和形成一轮政策性的社会混乱?人们不无理由作这种担心。

(摘自《带毒的亲吻》,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定价:18.00元。社址:北京丰台区万泉寺甲1号,邮编:1000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