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觅快乐

2004-12-01 10:12:00 来源:书摘 辛茜  我有话说

可能是没见到太阳,也可能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让我终日找不到快乐的感觉。

好几天了,天空的颜色一直是灰蒙蒙的,沉重的楼房在没有光的日子里像一座座大山压在人们的头顶,这样的生活已经没有别的内容,只剩下期待、感伤、怀旧或者是孤独。

我想到人多的地方走一走,也许会碰到一点新鲜的东西

。于是我用一条绿色的围巾把自己包裹严实,朝热闹的地方走去。

但是走了很长的路,也没发现任何值得我注意的地方。在沉闷的空气中,每一条街的颜色都是相同的,每一幢建筑物的屋顶都有着形状相似的结构,他们都被高高地孤悬在半空,像一只不知情的大鸟,不得不傻乎乎地栖息枝头。

有很多陌生的人,从我的身边走过,我不知道这些人,行色匆匆要去什么地方,但显然,他们都有各自的目的地。

再往前走,当街的桥上,有几个衣衫破旧的乞丐,放出悲凉的声音向你伸手要钱。我似乎听说过专门以乞讨为生的丐帮的故事,所以每次当我掏出零钱给他们的时候,总在怀疑对面的人是否比我更富有。

在我穿越一条僻静的小巷时,从一扇门里走出来一个穿深色衣服的男人,他在转过街时,脸微微侧过来,我看到了他细长的眼睛和挺直的鼻梁,还有温和的嘴唇。这不是我日思夜想的人吗?这时候,我已经离他很近了,他的姿态还和以前一样富有生气。但是他没有看到我,就像我不存在一样,他快步地走着,很快便消失在街角的拐弯处,去一个他认定的地方。

我只好继续走路,心里想着该去的地方。

这时,灰色的天空中飘过来一只美丽的风筝,因为太远,看不清它具体的模样,但是它长长的尾巴和轻盈的身姿,却为灰暗的天空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我的眼睛一直追逐着这个生灵,在快要望断脖子的时候,才发现了牵引这只风筝的主人。

这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他的褐色的颈项与手背已经布满了细累的皱纹,勉强直起的脊背上斜挎着一个装满东西的布包,一只手抓着线轱辘,一只手轻轻地扯着风筝线。

我在离地不远的地方站住,我看见早春的冷风吹起了老人的白发,而老人却如同孩子一样兴致勃勃地欣赏着飘逸的风筝。

见我不走,老人偏过头来,露出不太整齐的牙向我微笑,眼睛也同时笑着。我走上前,从他手里接过线绳,一条纤细而富有强性的尼龙绳在我的手指间紧绷着,我需要紧紧地抓住手中的线,风筝才不会飞走。看着天空中,风筝在自由地飞翔,我的心也快活地飞了起来。

老人呵呵地笑出声来,我把线轱辘还给老人,老人复又夹在左面的胳膊里,在他用右手抓住线绳时,我忽然看到他左面的袖筒有一半是空的。这是一个失去了一只手的老人,我不忍再目睹老人孩子般的笑颜,匆匆离去。

我想不出老人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冰冷的日子有放风筝的兴趣,然而,这只美丽的风筝确实成了这寂寥的城市惟一新鲜的东西。至少在这位老人衰弱的世界里,仍然有着一道生命的亮色。

路上的人在继续奔波,出租车的司机在殷勤地招揽生意。那些或生动或没有表情的脸上,都一一抒与着人生的故事。

有没有阳光,这与人的幸福有什么关系呢?有了健康、自由、年轻的生命,你还指望什么呢?当你找到正确的感觉,振奋精神,心境开阔时,心中的快乐会油然而生,这时候你会情不自禁地欣赏万物,生活也呈现出芬芳的韵味。

(摘自《2003年我最喜爱的中国散文100篇》,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年7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