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会抓着“钱袋子”(外一篇)

0000-00-00 00:00:00 来源:书摘 丁孝文  我有话说

美国宪法规定,除依据法律之拨款外,不得从国库支款。国会掌握的拨款权俗称“钱袋权”。宪法起草人麦迪逊指出:“钱袋权”是任何宪法给予“人民的直接代表所能装备的最完备、最有效的武器。用以纠正每一项冤屈,用以贯彻每一项正确和有益的法律”。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扬在2001年2月6日说:“‘钱袋权’只属于国会

,除非修改宪法,否则,国会将继续按自己的意志拨付联邦资金”。言下之意,无论是总统,还是公众,你还别不服,有本事就去修改宪法。

美国的财政年度从前一年的10月1日开始,到下一年的9月30日结束。联邦政府的开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强制性拨款,包括社会保障、医疗照顾、国债利息等,均由以往的法律规定,约占总开支的三分之二。二是可支配性拨款,包括联邦政府的日常开支及建设项目。

支出,约占三分之一。1789年,联邦政府的开支仅为63?9万美元,只有一个拨款法。一页纸13行字;现在,联邦政府的总开支在2万亿美元左右,可支配性拨款由13个拨款法规定,约8000亿。

要拿到国库可支配性款项,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通过预算案。国会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在5月15日前提出并在国会通过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决议案(不需总统签署),主要内容是:预计收入、支出、盈余(赤字)及国债等。预算案可在9月15日前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

第二阶段,根据预算方案,参、众两院常设专门委员会分别提出下一年度的授权法,相当于“批准立项”,除了规定能干什么,还有许多政策性法规,如什么项目不能上,什么钱不能花。两院拨款委员会下属的13个小组委员会分别提出13个拨款法,对下一年度具体拨款项目作出安排,包括行政当局各部门、国会日常开支以及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当于“落实资金”。授权法和拨款法都要获得两院的通过。

第三阶段,总统签署授权法和拨款法。如果总统不同意某项法案,可以否决,迫使国会修改后重新上报。多数授权法和拨款法都要被总统退回“返工”。

可以看出,国会拨款的过程是一个相互牵制的过程。在一院内部、预算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需要协调。在国会内部、参、众两院提出各自的议案,需要相互妥协。在国会与总统之是,会有更多不同的看法,只有相互让步,才能达成一致。

一院内部、两院之间、国会与总统之间的相互制衡,对平衡各方利益、维护国家的总体利益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已经启动,该系统技术难度高,耗资巨大。在一院内部,预算委员会在规划预算方案时要考虑,如果国库收入和收支状况确定下来,国防领域花的钱多了,其他领域的项目就要减少。

军事委员会在起草《国防授权法》时,要考虑若干因素,一是与其他部门争钱,尽可能为国防建设多要钱;二是在军费开支的总数确定之后,在具体项目上怎么花――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钱多了,采购舰艇或飞机的钱就要削减;三是,国家安全并非只靠导弹防御,有的议员反映搞导弹防御系统,有的主张慢慢来,走一步看一步,还有的议员认为越快越好,所以在资金数额上也要平衡各方的关切。

拨款委员会一要考虑收支的综合平衡,二要研究下一年度导弹防御系统宜花多少钱,然后再考虑这个系统各个具体的科研项目花多少钱,以及把钱拨给哪些研究部门或企业。

预算案、授权法和拨款法在两院大会辩论时,三个委员会之外的许多议员还可以提出各种各样的修正案,有的时候达到数百个,如果获得通过,又会导致资金总量和流和的改变。比如在导弹防御系统上,有的议员以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增大要求削减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拨款,有的议员以可能导致俄罗斯、中国加强核打击能力为由反映导弹防御系统上马,还有的议员可能会借机以自己的某个项目相要挟,作为投赞成票的先决条件。

好不容易获得两院通过,送到总统那里,还有可能因为某个法案里与导弹防御系统无关的一个条款而遭总统拒签。

不难看出,最终形成的拨款安排,平衡了各方利益,吸纳了各方意见,是一个相互妥协的大杂烩。同时,也为议员之间“慷国家之慨”埋下伏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