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也是生产力

2005-01-01 16:41:00 来源:书摘 卢俊卿  我有话说

美丽是一个人的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在人们的脑海里,只有体力和脑力才能称得上是人力资源,美丽的作用和力量一直被人们所忽视。

其实,美丽是一种人力资本,在商

品经济没有产生之前,它就作为一种潜在人力资源存在,只是缺乏创造经济价值的适合土壤,没有表现出来。及至后来,伴随着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美丽价值被迅速开发,并在社会财富的创造、分配过程中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姿本”就是资本

从劳动要素来看,劳动力应该分为体力、智力和美力三大要素。过去,人们对体力、智力的认识比较清楚,对美力的认识比较模糊。随着社会发展,美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人们对美力逐渐产生了深刻的认识,谁也无法忽视美力带来的经济价值。

女性的美价值连城,这种美的高贵价值在模特市场上更是得到了充分体现和证明。据《福布斯》杂志报道,1994年,世界上3位顶少级女模特儿的年薪依次是辛迪・克劳镇,年薪650万美元;克劳迪亚・希弗,年薪530万美元;克里斯蒂・特林顿,年薪480万美元。而男模特儿的年薪,一般最多只能拿到小于6位数。

假如从智力、体力的因素考虑,很难解释清楚,她们的回报实际上是通过投入美丽换来的,换句话说,就是依赖美丽的力量赚得滚滚财源。

网坛长有“小猫”一样脸蛋的美女库尔尼克娃,虽然只有三流的球技,可是她有一流的脸蛋,一流的身段,这就使她财源滚滚,比起一流球技,三流身段,未流面孔的威廉姆斯姐妹要有更多的银子进账。曾有人批评国内演艺界一些靠脸蛋走红的明星们,说他们内功不深,没有文化,庸俗浅薄,可无论人们如何理解,她们火了,红了,一些人年纪很轻,却红极一时,日进斗金,已有了不菲的资产。

“姿本”就是资本。爱美,是人类的天性,追求美是人类发展的一种动力。每个人对美都有一种渴望,都想拥有美的享受,这是人类最最原始的心态。就某种意义而言,女人的美丽不仅是一种吸引力,更是一种可以开发、利用的天然资源。

漂亮者生存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当美女和社会生产要素结合时,常常会产生人们所需要的效用。

最能说明美丽的价值,莫过于娱乐圈。漂亮者是广告商寻找的对象,漂亮者的收入跟漂亮程度几乎成正比。虽然他们也要靠一些真本事才能赚大钱,但与不漂亮的人比起来,漂亮者成功得更容易。例如,作为演员,一些帅哥、美女明星的演技不能算一流,但他们依然能够有大量出镜的机会,因为他们漂亮,喜欢看他们演的片子的人,大都是冲着漂亮而去的,自然不会过多计较他们的演技。因为漂亮让人感到愉悦,令人愉悦的东西都可以转换为价值。从当模特到演电视,再到出歌带、代言商品,他们的收入比一般人高得多。

其实,“美女”一直影响着社会生活,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象。过去,“美女”往往是“政治”牵连。看一国国内外古代“美女政治”方面汗牛充栋的史实,谁都会恍然大悟,原来美女的力量如此巨大,甚至可以改变过去的历史。今天,“美女”常常和“经济”绑在了一起。这种背后的缘由,人们从传统的经济学家那里,很难得到令人满意的解释,而且传统经济学家对此不是熟视无睹,就是不愿意正视。

辛迪・克劳馥

从“美女政治”演绎到“美女经济”,这是历史为美女拓宽了舞台,这是历史发展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美女出生地,不期然间,竟成了旅游的一大理由。四大美女的故乡,如今都成了旅游胜地。各地政府自然也是因地制宜,建造纪念馆。昭君原故乡特地建了个“昭君故居”;貂蝉的故乡则筹资建设“米脂名人展馆”;杨贵妃故里容县处处见“贵妃”;西施故里诸暨则有一块刻有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真迹“浣纱”二字的浣纱石。

美丽的女人比相貌平庸的女人有更多机会,一般说来,容貌娇美能给女性带来常人难以得到的幸运和好处;你去求职,主试者会暗地里帮你的忙;老板会千方百计地把你安排在与他靠近的位置,让你干一些轻闲而又报酬相对优厚的工作;尽管你的外语水平一般,但经理会带你出国考察或参加涉外活动;你若因故没能干完工作,男同事会主动帮忙……

根据统计显示,美女的平均收入比较高。美丽是稀缺资源,美丽也是有价的。美女是稀缺人才,有需求就有市价,脸蛋、身材、一颦一笑乃至风韵气质都有价,一双美丽的手或脚,都可以有价。这种价值的大小,并不取决于先于或是后天,而是取决于资源的多少与市场的需求程度。

对于现代美女来说,美丽是一种资源,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地能够获得超额地租那样的有价值。美国德州大学的丹尼尔・S・哈默梅什教授与密歇根州大学的比德尔从1994年开始对美国、加拿大的几千个家庭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是: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丑的职业女性薪水少5%,美女则多赚20%。难怪每到求职高峰期间,美容院的生意就格外的兴隆,顾客是平常的10倍。

目前,人们已把美丽视为第三大人力资源,许多公司已经在对其大力开发和商业运作。

例如,亚马逊就采取以貌取人、分待付薪的用人办法,具体说来,共分10个层次:最高的“一级美女”一经雇用,月薪是5000元保底,另外还将根据其对手机、数码相机、摄像机等产品的当月推销情况给提成;而“档次”稍低的“二级美女”营业员,则保底收入要低400元;以下类推,每低一档少收入400元。各级别的营业员都另有销售提成,但是提成的比例也不同,“一级美女”提成最多可到20个百分点。

亚马逊总经理表示,他们以貌定薪的出发点是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选美是个市场策略。手机、相机、摄像机等数码产品,其消费对象主要是年轻人,他们的消费习惯上是“以眼球为导向的”,年轻漂亮的营业员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亲近,而且年轻营业员自身对数码产品性能容易掌握,“我们的竞争对手也都是在用最好的营业员卖数码产品,亚马逊要想抢到更多的营业份额,当然要做得更好,做得更美才行!”

美女: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女性的美丽是一种客观存在,社会对美女追逐,美女想吸引大众关注,二者有机结合,美女总是身不由己地扮演公众角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劳动时间的逐步缩短,美丽便具备了经济功能。在消费社会中,大多数消费品直接或间接用于美丽享受。在法国,女性一半的收入用作美丽消费,男性三分之一时间花在美女经济的各种相关形式的活动中。

仔细思考一下,美女成为公众崇拜的对象,美女能成为经济的手段。其根本原因是:公众是因为崇拜美丽、才崇拜美女的。我们常听说“美丽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个增长点究竟是因为什么才增长的呢?自然是美女。

在法国,个人(或家庭)的美丽开支有三个特征:每年美丽开支总增长在8%,即增长率有规律地超过法国GDP增长率;每年在美丽消费(电视机、录像机、美容、化妆、健身、时装等等)上的个人开支增长率为20%;每年美丽工业物质器械(健身器、美容装备等)增长率为13%。

美女经济发挥到极致,是将产品直接融入生活,与生活结合,将美女经济推上舞台的是日渐庞大的美丽消费力。根据统计,近10年来,中国香港地区衣依住行花费占总消费的比例都在下降,惟独美丽消费,教育和文化活动等支出从15%增长到18?2%。法国和中国香港的美丽消费潜力,绝对不可能有中国大陆的美丽消费潜力大,然而,它们的美丽经济上升空间依然很大。

全世界的男人每年用于逐美的费用究竟有多少,恐怕谁也不得而知。美国《花花公子》和《花花女郎》是一种专门制造美女的杂志,它们的内容为各种各样健康、年轻、漂亮的美女所充斥,大受男人们欢迎。日本,更是有过之无不及,日本男人认为美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一种天然动力。

女人爱美,女性是美女经济的主角,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难怪,许多人说,一个女性消费时代正在来临。

稀缺的资本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最好的回报,就向哪里流淌。女人爱美这一动因,至少刺激着广告业、影视业、服装业、美容业、化妆品工业等社会相关产业的发展,由此导致的经济效益必然是巨大的。

美女能量之大,不但能创造精神财富,还能创造物质财富。比如在美国,社会财富花在女性美容上远超过教育和社会服务,每一分钟就有1484管唇膏、2055年护肤用品在各个商场售出,每年有60―70万人去整容。

作为一个“经济亮点”,美女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却屡见不鲜;关注一下很多商务活动,美女们无不作秀于活动的最前沿,或作形象大使,或作企业代言人;打开电视机,看到最多的莫过于美女们所作的形形色色的广告了,或落落大方或妩媚动人,无外乎都梦想着领导什么“新潮流”;翻开报章杂志,“美女经济”一词十分抢眼。

只要一打开电视机,这星好坏星便频频向你迎来,其中又以美女明星居多;无论是日用品还是家电产品,多以美女作为产品的“形象大使”,似乎美女比产品质量更重要。曾经有人做了一个粗略统计;每10条电视广告中就有2条与美女“有染”。

只要你稍加留意,便发现今天的杂志都以美女“撑门面”:用一个风情万种的妙龄女郎位居封面,已经成为各类杂志招揽读者的惯用“武器”。

在各行各业,美女已经成为一种标志,金喜善、郑秀文、章子怡、张曼玉等大牌明星纷纷下水代言手机品牌;有调查表明,在参观车展的观众当中,只有1%的人有可能买车;另外有80%的人是来看车、看美女模特的。

从古到今,直至将来,美丽是一种重要资源。人们追求美丽,伴随着人们物质、精神生活的发展而发展,谁也不能忽视这个事实。

美女横空出世,有三个条件:第一,国家和民众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第二,社会繁荣,人们思想解放;第三,存在政府部门或民间机构进行经营。如果不具备第一个条件,则“稀世珍宝”换不到一定实惠,“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傻事,没有一个人能够愿意去做,何况美女呢?再说美女的打造成本也不低,虽是天生丽质,但也是“人靠衣装马靠鞍”,没有后天的滋养和妆扮,美丽是要大打折扣的。用今天的话来讲,要想美女发出耀眼的光芒,就必须精心包装、不断宣传、大力推广。如果你想加大收益,只有再追加投资,提高知名度和附加值,这样算下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数据显示,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地区衣食住行花费占消费经济收入的比例都在降低,惟独美丽消费及文化活动等支出在消费经济中的比例一路攀升。

美女:拥有美丽,拥有未来

未来世界将走向美丽时代,美丽将成为人类的不懈追求。

美丽是美女经济存在的基石,美女经济是基于满足消费者爱美欲望和精神愉悦需要的感觉导向消费、促进生产而形成的一种经济现象。

美女经济既包括单纯的美女产业产生的经济,也包括美丽渗透到其他消费领域而产生的经济现象。在美女经济条件下,尽管供求双方仍是以物质和劳务作为交换对象,但是精神享受是需求的主要成分,它在某种程度上是衡量其交换价值的尺度,是这种物质和劳务的内核和灵魂,因此,美丽的成分与含量是产品在市场中的卖点,美丽导向消费,促进生产,最终导致美女经济的形成与发展。

社会的发展变化之迅速,让人瞠目结舌。社会的多元化,带来了人们需求的多元化,人们对于生活的要求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衣食住行,开始不断寻找进步和变化,比如容貌、美容本身是个人在物质生活提高后的一种精神需求,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大量研究表明,漂亮的人生活得更好,绝大部分人接受了影视明星和模特等一些职业根据相貌决定雇佣与否和工资水平的做法。20世纪90年代初,空中小姐曾经变成了空中服务员,她们不像以前那样有魅力,而且有的时候空中服务员竟然是男性,后来,许多乘客对这种现象进行投诉,原来总以为是服务方面的原因,最终得出结论,即漂亮的空中小姐是让顾客最感满意的安排。

社会上有一些人曾呼吁应该采取一些办法来消除美貌歧视,而应按能力来衡量价值。经济学家给出一句很好的反证:只有当把漂亮人的资源重新分配给难看的人所产生的收益大于整个国民经济产值的损失时,干预市场对相貌的重视才是合理的。政府显然对于这种美貌经济不能加以干预,只能让市场自动分配和调节美貌在经济学中的作用。假如世界各国政府在所有的电视广告中封杀美女的话,其国民产值将会损失巨大。

美女作为广告资源、作为影视资源、作为娱乐新闻资源、作为文学和行为艺术资源,被尽情地开发着。譬如一些电视台靠美女大赛赚个盆满钵满,靠与获奖选手签约积累了丰厚的资产,靠每天滚动播放大赛信息,使产品品牌知名度大增,产品销售连番上升。一些人愿意为了美丽付出金钱,美女比赛、模特比赛的参赛者把美丽转化为价值,变成无形资产,自己受益无穷。所以,对各种美丽赛事趋之若鹜者众。

1995年到2000年,印度美女在世界性妇女选美比赛中频频脱颖而出,曾两度垄断了“世界小姐”和“环球小姐”的桂冠,为印度赢得了“美女超级大国”的名声,也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

可见,无论女人爱美也罢,或是男人逐美也罢,这种崇尚美的社会现象已不是简单的个体行为,而是形成了有广泛社会基础的时代风尚。

美丽的能量有多大?美丽,可以创世纪。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知识变成了财富,美丽变成产业,可以说,美女经济是繁华盛世的必然产物。

人类正在进入一个“美丽”时代,美丽飞速地转化为一种资本并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经济效益,难怪美女经济已成为当今社会众人关注的新概念。美女与经济的零距离,加速了整个社会财富的积累和消耗,扩大了社会再生产的完成。

从一定意义上讲,美女是消费的一种重要推动力,一直推动物质资料的加工、消费,促进了消费的良性循环。美丽作为一种可以实现经济增值的工具,它的投资成本相对较低,有的人可能天生就拥有美丽,所以这些人就能利用这个资源加上很少的投资去实现自己的自身价值,而现在很多没有天生拥有美丽的人,他们受这种现象影响,也会千方百计地去制造美丽来为自己提高价值。

很显然,今天的美女们早已在自觉不自觉地扮演了商业社会中的重要角色。美女正从商业领域开始影响着我们这个社会的其他方面。人们比任何时代的人都需要美女。即便很多与美丽无关的产品,也会选用美女来做广告,靠吸引受众的眼球来达到宣传产品,带来效益的目的。特别是一些女明星,她们的追捧者往往就是商家需要的潜在客户。康佳手机选择张曼玉作为形象代言人,科健选择梁咏琪作为代言人,其目的是引爆这些明星的光环效应。

于是,我们这个时代许多真正有价值有力量的东西不得不臣服于美女的高跟鞋下,并被理所当然地置换成“美女通吃”的局面。而现实生活中的美女们,不仅很乐意地接受这种“价值”,而且还在一种不自觉的自豪中把自己逐渐变成“美”的象征。商业的需要规定了她们的时髦、品位、格调,甚至口红的颜色、衣服的暴露程度;金钱的欲望促使她们一次又一次地从幕后走向前台。

许多专家指出,美女是消费的重要推动力,并不是说美女是最具消费力的社会群体,而是说围绕美女这个核心会形成一个消费群体,通常这个群体的消费实力与这个女人的美丽程度成正比。鲜花、服装、珠宝、香车、别墅……这就是顶级美女们经常得到的礼物,美女们大力推动了这些消费行为的发生。

美女们还间接地带动了其他多种行业的发展,服装、化妆、餐饮业等等,美女们激发了社会巨大的消费购买力,可谓劳苦功高!

  (摘自《美丽脸蛋长大米》,当代世界出版社2004年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