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在于开始

2005-02-01 15:10:00 来源:书摘 谢大光  我有话说

每年都有一个元旦,当除夕的钟声敲响十二下,迎新的爆竹声震撼着千家万户的门窗时,人 们说,新的一年开始了。

每天都有一个早晨,当晨曦从东方透出第一缕微光,太阳刚刚从地平线上探出火红的脸庞时 ,人们说,新的一天开始了。

每人都有一个生日,那一天,婴儿离开了母体,以他的第一声啼哭宣布

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 存在,人们说,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

诞生,意味着一个生命过程的开始,然而,这开始并非是一个孤立的瞬间,而是像多米诺骨 牌一样,一个瞬间连接着一个瞬间,每个瞬间都有着自己的开端;旧的瞬间过去了,新的瞬 间开始了。

细心的母亲,总是注意观察着自己的孩子随时发生的变化:什么时候开始睁开眼睛,什么睦 候开始会笑,什么时候开始呀呀学语,什么时候开始摇摇晃晃迈出第一步……

“开始”这个词儿,只属于活着的生命;对于死亡,没有开始,只有终结。有句名言,叫作“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常被片面地理解为一种活动,甚或只是体育锻炼;其实,运动就 是不断地开始新的过程。因此,也可以说,生命在于开始。

一个人,不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只要在生活中失去了“开始”的能力,他的生命可以说 已经终结了。

当你正在步入花甲之年,发现自己昔日的满头乌发已悄悄染上了霜白,额头上、眼角边的皱 纹肆无忌惮地纵横延伸;当你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看着年轻人代替了自己的位置,你千万 不要沮丧,不要埋怨,这只不过意味着一个人已开始步入老年生活。“老年”怕什么!重要 的是,这也是一个开始,是一个新的生命阶段的开始。

英国哲学家罗素在他的《如何度晚年》一文中说:“一个人如果对于个人之外的事物有浓厚 的兴趣并从事适当的活动,那末他的老年就很可能过得好。”另一位法国作家蒙田也说过: “享受生活要讲究方法。我比别人多享受到一倍的生活,因为生活乐趣的大小是随我们对生 活的关心程度而定的。”

请你尝试着对于生活中过去无暇顾及的事物产生新的兴趣吧!当你开始练习书法绘画的时候 ,当你开始动笔写回忆录的时候,甚至当你开始学着钓鱼、打桥牌,或者摄影、集邮的时候 ,你会感到生命的活力在周身涌动,以至忘掉了自己的年龄。你也许习惯了办公室(或车间) 里的空气,每天走着固定的路线,从家里到工作单位。现在,请你开始留心一下其它地方的 风情,注意观察一些陌生人的生活和情绪,你会饶有兴致地发现:世界变大了,你的内心世 界也更充实了――因为,你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人的思想必须朝着未来,朝着还可以有所作为的方向。”这还是那位享寿99岁高龄的罗素 老人说过的话。他在79岁时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一生正是实践了他自己的比喻:“一个 人的一生应该像一条河――起初很小,被它的两岸紧紧地约束着,猛烈地冲过岩石和瀑布, 逐渐地变宽了,两岸后退了,河水较为安静地流着,到最后,不经过任何可以看得见的间歇 ,就和大海汇合在一起,毫无痛苦地失去它单独的存在。”

不断地开始,不间歇地流淌,这就是生命存在的奥秘吧!

当我们祝贺新年时,也就是在祝贺生命的新的开始。

(摘自《潇洒老一回》,花城出版社出版,定价:21.00元。社址:广州市环市东路水荫路11号,邮编:5101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