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说话的汉字

2005-02-01 16:22:00 来源:书摘 赵文竹  我有话说

汉字从远古走来,一路变幻着身姿。每个汉字,每个成语,都是一个生命,一个宇宙。世智解读不了汉字真谛,只能参悟,参透了一个汉字,天地就开了,生命就会改观。

时下由于“满世界都充满爱”了,导致了爱字大贬值。人们动辄“爱个死去活来

”后便去办离婚证,为了爱得更方便更高效率,很多人连结婚离婚的程序也免了,以便于更快地“死去”也更快的“活来”。

之所以产生这些现象,乃是由于人们错解了一个爱字。此爱为有心之爱。心者我也,我爱可以,别人爱则为情敌;爱我可以,爱别人小心巴掌。由此可见此爱为占有的同义词,实为小爱、假爱。

简化字的爱去了心,改革汉字的这个人了不起,是真懂爱之真谛的明白人。

去了心的爱字境界就大了。菩萨之爱、上帝之爱、真主、圣贤之爱是博爱、大爱,才是无心的高尚之爱,这种爱是不加选择的,没有条件的,是一种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不求任何回报。

即使凡人,真爱也是无心的,真爱是一种默契,一种无条件的奉献和付出。它是无须表白的纯洁之爱,只希望被爱的对方活得好。

正所谓:海誓山盟何足凭,爱到无心见真心。

计划经济时代,人们想调动个好工作,买点紧俏商品,一般要找有实权有面子的亲戚或朋友说句话,那叫走关系、走后门、走上层。

市场经济时代,人们的关系变了,生活节奏也加快了,走便来不及了,于是便跑。跑官、跑路子、跑项目、跑业务、跑指标……一走一跑,内涵大不相同,走只用面子不用红包,而跑却不仅要用“足”,还要带“包”,更要带“足包”,带不足红包,那叫瞎跑。

汉字给现代人提供了无尽的智慧,悟通一个跑字便受用无穷。

积累

人为什么累?累就累在一个积字上。

积累资本,积累财富,不是由于钱不够花,也不是由于物不够用,只是由于贪恋,恨不得把天下财富都据为己有。积不起来的很累,积多的人还要费心费力看管求保险,连觉都睡不安稳,更累。遇上金融危机、台风地震、水火兵难、绑匪劫贼、官府抄家,一夜之间便会化为乌有,即便这些都侥幸躲过,还有个讨债鬼败家子在等着。

积累,积累,因积而累。积点什么不好?偏要积累!什么时候看破了,放下了,有余力时多做点善事,积点功德,积点智慧,积点福报,就不累了,潇潇洒洒地活一回,其实什么也缺不了。

焦点・热点

如今时兴炒作。

炒焦了,炒热了,就成了焦点和热点。于是招呼大众集中精神去关注,新闻媒体再去访去谈,为的是再焦一点,再热一点。

世人大多都有看热闹的爱好,潜意识中总希望这世界发生点什么希奇事。街头上两个泼皮打架,肯定会招来很多人围观。那种围观心理像看足球赛一样过瘾。偶尔有劝架的,调解斡旋的,也常常吹黑哨,拉偏仗。当打仗的波皮被警察带走或自动平息殴斗,大家就会觉得意犹未尽,这就是人类的劣根性,也是新闻炒作的市场所在。

世人心中有火,活得焦灼,才有这么多的焦点和热点。什么时候能刮起清凉风呢?

“最近忙些什么?”大家都爱这么问。

“瞎忙呗!”大家都这么答。

大家都在忙,而且都在瞎忙。

不忙行不?大概是不行。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人们对忙的解释。

时间就是金钱,金钱当然很有用,可事实上很多人的钱已经够用了,还在忙。

时间就是效益,换了个词,还是为了钱。

时间就是生命,这话说到了要害。可没听说什么人因为忙而延长生命的,倒听说很多人因为忙而累死的,拼了命去追求生命那叫什么?对了,那就叫追命。

任你怎么说,该忙还得忙,因为大家都在忙。

圣贤们在笑,那些剩下的闲人们在笑:这些忙人,到死不肯回头认心,真可怜!

造汉字的那个圣贤,一个字就把忙的实质揭示出来了。

心亡为忙。心亡失了,找不到了,没有主宰了,于是便慌乱,便迷头认影,驰求奔走,抓挠挣扎,拼命地想抓住一个东西,好有个依靠,于是便忙了。

其实心外的一切都是不可靠的,所有五彩斑斓的外物,都像肥皂泡,当你千辛万苦抓到手时,它便破灭了。抓到了钱,钱会贬值,会像手中的沙子,不可遏止地漏失;抓到了铁饭碗,忽然下岗了,原来是泥的;抓了个文凭,抬头一看,大家都有了,百八十元能买到;抓了个城镇户口,粮本却失去了作用,原有的土地没了,只多了点生计的窘迫和焦虑;抓到了权,忽然发现自己已处于角斗中心,想放松都不可能;抓了个名,刚得意几天,便发现自己的崇拜者又蜂拥着把鲜花献给另一个更新的豪富后的潦倒倍感凄凉,热闹后的冷清倍感寂寞;辉煌后的黯淡倍感无光,腾达后的失意倍感空虚……

于是大家都不甘心,一个泡破了,再奔另一个泡。

一个人来到世界的那一天起,就伸出小手抓呀抓,抓了一生,什么也没抓住,到死的那一刹那,终于明白了,悬崖撒手,手一伸,走了。

朋友,最近忙么?

您都忙些什么?

(摘自《会说话的汉字》,团结出版社2004年9月版,定价:28.00元 社址:北京市东圳区皇城根南街84号,邮编: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