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析说:“对不起”

2005-02-01 16:22:00 来源:书摘 (台)曾仕强  我有话说

某些外国人喜欢抱怨中国人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不肯开口说:“对不起,我错了!”

于是,中国人也开始附和:“爱面子,所以不认错。”有人说我们“找理由”,有人说我们“文饰得比较好看一些”,也有人说我们“讲门面,自己找阶梯下台”。

真的吧?好像不尽然。

有些人时常把“对不起”挂

在嘴边,特别是时髦的年轻人,背后背着大背包,却任意地晃过来转过去。走过去的时候,碰到某甲的头,赶快说:“对不起,对不起。”走回来,又打中某甲的头,赶快再说:“对不起,对不起。”请问:某甲有什么感想?

太容易说“对不起”的人,似乎根本不把“对不起”当一回事。当他说“对不起”的时候,有如小和尚念经一样,有口无心。这种人的“对不起”并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却使言明“我错了”,也不过嘴巴说说而已。就算开口说道:“对不起,我错了!”又有何用?

中国人应该重视自律,自己修治自己,自己管好自己,不要作出对不起别人的事,因此不必要常常说“对不起”。因为没有对不起人家,以致不说“对不起”,才是上等中国人。

然而,人非圣贤,不可能不犯错。孔子只教我们“不二过”,不要一错再错,并不敢要求我们永不犯过。犯错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说“对不起”呢?

老王坐在飞机上,心想飞机尚未起飞,大家各自忙乱,不如闭目养神,趁机休息一下。哪里知道坐在隔邻的先生,忽然站起来打开头顶上的行李架,一瓶XO不偏不倚地打中老王的头颅。

尽管空中小姐每一航班都不厌其详地重复警告,请各位旅客小心打开行李架,以免行李滑落。然而言者谆谆,往往听者藐藐。

老王抱住头颅,表情相当痛苦。隔邻的先生站在一旁,不停地说:“对不起,对不起!”

旁边一位老者指点他说:“对不起有什么用?还不赶快帮他揉一揉!”

隔邻的先生如梦初醒,赶快一手兜住老王的头,一手在撞击处不断地揉着。

老王说:“幸亏没有打破头颅,否则揉也没有用。”

如果小心而不掉落行李,就不必说对不起。不小心掉落行李打中别人,赶快想办法以实际行动来补过,比空口说白话一直对不起要实际得多。

当然,不小心掉下来一张纸片,只造成轻微的不安,可以用“对不起”来解决。可见“对不起”的效用,实在小得很。一旦把它扩大,好像什么事情都可以用“对不起”来补偿,那就是众人非常不欢迎的举动。

做事和做人一样,都需要“慎始”。一开始便考虑会不会造成他人的不便,会不会造成别人的不安?如果会,就要设法避免,而不是做了,才到处说“对不起”。

现代中国人,很喜欢说“对不起”,似乎十分有礼貌。但以中国人的观点,却是“对不起有什么用”?从小养成说“对不起”的习惯,会不会因此放松自己,常常做出一些真的“对不起”他人的事情呢?

“对不起”有两种含义,一种完全是形式的,嘴巴说“对不起”,心中则没有丝毫“对不起”的感觉。有些人严重到用“对不起”来开玩笑,反正只要随便说一声“对不起”,便什么事情都没有,还有什么不能开玩笑的?另一种则是实质的,心里非常难过,觉得十分抱歉,以致连“对不起”也说不出来。

中国人的“慎始”观点,希望我们时时谨慎,事事小心,不要做“对不起”自己或别人的事情,这样就可以不必说“对不起”。万一防不胜防,出了意外,做出对不起他人的事,也要发自内心地道歉,不可以随随便便说“对不起”。

(摘自《中国智慧》,中国工人出版社2004年10月第一版第三次印刷,定价:32.80元。社址:北京鼓楼外大街45号,邮编:100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