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较”人生

2005-05-01 15:21:00 来源:书摘 张锦芸  我有话说

人的一生是在比较中度过的。

童年最浅薄,公然比较谁的父母棒。有的说:“我父亲是官高。”有的说:“我父亲有很多很多钱。”其实这最无聊的比较是人生最无法选择的无奈。生在朱门与草户,由得人选择吗?世界本来就不公平,有的人一辈子之奋斗所得,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拥有了。童年的比较是无法比的比较。

少年时的比较已经开始靠自己。现在的社会,几乎每个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贫也好,富也好,貌美也好,样丑也好,求学期间有一样东西的比较最具有说服力:成绩的优秀与否。优秀的成绩对富家子弟来说是锦上添花,对家境贫寒的子女来说是争气。学业不敢见众,于富家子弟而言是“二世祖”,对穷家子女来说是雪上加霜。我曾经作过这样的调查:愿意做争气孩子的穷家父母还是愿意做不争气的子女的富贵家长?95%的人无从回答。少年时的比较胜负为漫漫人生的比较埋下伏笔。

青年时的比较已经靠自己。因为学习的优秀与否,决定着踏入社会的敲门砖的重量。青年的比较是:拥有一份高薪的工作,或者事业是否走向正轨,抑或是带配偶出场时是否吸引眼球。得意的,意气风发;事业未走上正轨的,中气不足。家庭起点高的因为命运之神眷顾,进取心不足而自信不少。青年还是爱比较,人的好胜心是随年纪的增长成反比。

中年时的比较完全靠自己。比较的内容是财富的多寡,当然也包括事业的成就。为商也好,做官也罢,只看收获不问耕耘。成功人士喜欢各类聚会:同学聚会、知青聚会、农场场友聚会、战友聚会……其目的也是:比较。因为中年的比较是无声的比较,没谁愿意口头赞美了,自认为是胜者的只能亮相,亮出自己的拥有以证明自己,在比较中取胜。不过,中年的比较最公平:人在少年与青年时付出的多寡决定着中年收获的高低。

老年成小孩,又开始开口来比较了。内容是:一是老本多不多,二是子女是否出息。中年时花的精神与物质培养的子女已经有结果了。教子有方者:子女会挣钱又孝敬的,说起子女喜悦溢于言表:“我那儿子昨天给了我1000块钱,叫我不要那么抠,说他一个手指缝透出的钱让我吃到牙软。”或者:“我那傻女儿给我买这衣服500块,穿得我的心都疼死了!500块一件,割我的肉我也舍不得!”而子女没什么出息的说起来就是这样:“哎,世界就是这样的了,只有父养子,没有儿养父,就像河水流去不流回一样。都怪自己没本事,养的子女现在也没本事。”因为年老,好胜心已经减弱,人生已经愿意服输,也就无所谓了。

人生总在比较。少年与青年爱比较的人到老年或许继续有比较的资本;反之老年时的比较则要服输。爱比较的人或许享受成功的人生;不爱也不愿意付出努力去比较的人或许只好享受闲淡的人生。

(摘自《中国青年》200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