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腕们的财富为何灰飞烟灭

2005-05-01 14:16:00 来源:书摘 方 舟  我有话说

在大众眼里,著名体育明星和演艺明星都是住毫宅、开名车的富豪一族。为什么这些“大腕”反而会陷入财务危机呢?事实是,没有钱是问题,有了钱也是问题。如果他不会理财,即使拥有巨额财产也不一定能获得舒适的生活。

是谁胡乱使用了泰森的钱

迈克・泰森拥有一双令对手胆寒的铁拳,但它们却不能让他掌握住自己用血汗换来的金钱。2003年8月2日,泰森向纽约曼哈顿区破产法院提出破产申请,这给他混乱的人生轨迹中又增添了不光彩的一笔。事实上,泰森20年职业生涯中聚敛了3亿至5亿美元的财富,转眼间却灰飞烟灭,这是为什么?

如果要泰森本人来回答,答案不外乎三点。

首要责任人是唐・金。泰森一直认为这个发型独特的拳击推广人在自己身上榨取了巨大的利润;第二是他的第2任妻子莫尼卡,因为她奢侈的生活方式糟蹋了大量金钱;第三是由于打官司而产生的巨额诉讼费用。

不可否认,上述原因使泰森走到了目前的困境。但归根结蒂,理财方式不当才是导致他破产的罪魁祸首。

泰森破产的头号“凶手”是其不良的消费习惯。一般而言,人们的消费习惯在自己收入的约束下,受其他因素影响,如父母教育、身边亲朋、社交圈等,并遵循“消费不可逆”的原理,即一个人的消费习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泰森奢靡的消费方式缘于他早期收入的丰厚。根据离婚案的法庭文件记录,泰森每月要花费40万美金用于基本生活开销。

从1995年到1997年,他花费了大约900万美金用于法律官司,23万美金用于呼机和手机,41万美金用于生日舞会。2002年6月,他负债8100美金用于照料他的老虎,65000美金保养他的豪华轿车。实际上,泰森在1991年以后净收入不断减少,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奢侈的消费习惯,所以他总是入不敷出。

二号“凶手”是毫无理财规划。在美国,信用消费是一种基本的消费习惯,人们可以一边举债,一边进行投资。因此,做好信用和债务管理是个人理财的一个重要部分。经常评估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了解资产和负债是否在金额、风险水平和时间上匹配,是否保持和自己消费水平相适应的净资产,是否保持良好的负债比率对泰森这样一个生活波动很大的人来说尤其重要。

显然,泰森的债务管理是非常混乱的,缺乏债务预警机制。虽然从1998年起,泰森已经承担了巨大的债务压力,但习惯于信用消费的他还是在2002年12月22日选购了一条价值173706美元镶有880克拉钻石的金链。而即使是在申请破产保护后,他的律师也并不是很清楚他的资产与负债现状。

理财不仅表现在如何使财富更快地增长,也表现在如何避免理财的重大失误上。作为一个职业拳击手而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泰森的失误其实就是他的财务顾问的失误。他们不仅没有运用个人理财规划的方法,为泰森制定现金规划、债务规划、税务规划,而且在某种意义上,引导了泰森错误的财务习惯和财务决策。

泰森的发言人雷蒙・拜恩认为,正是因为这些人胡乱使用了泰森的钱,才造成这位前拳王现在的窘境。“迈克・泰森的个人消费被极大地夸张了。以他的名义花掉的钱是迈克・泰森自己花费的3倍甚至是4倍。”从根本上看,泰森如果选用专业水平和职业操守高的独立财务顾问为自己作理财规划,而不仅仅依赖自己的财务经理,他的亿万资产决不会灰飞烟灭。

钟镇涛为何走入破产境地

钟镇涛与章小蕙昔日的繁华盛景已成过眼云烟

香港歌星钟镇涛的破产与泰森的的破产不同,他并不是源于长期缺乏基本的财务计划,而是由于投资的巨大失误。

钟镇涛,红极一时的“温拿五虎”之一,51岁;其前妻,章小蕙,41岁,从事广告拍摄、时装及设计生意。1996年香港楼市处于顶峰,当时还是夫妻的他俩,以钟镇涛担保,短期借款1?54亿港元,“炒买”港湾道会景阁4607室等五处豪宅和其他项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香港楼市下滑,所购各项目大幅度贬值。债权人虽没收这些房产,仍无法偿清债务。由于部分贷款利率高达24%,所余本息现已滚至2?5亿港元。2002年7月,法院裁定钟镇涛破产。

是什么导致香港演艺圈的“大腕”钟镇涛走入破产境地?

一、急功近利追求暴富,导致风险失控。一般而言,房地产投资不应超过家庭年收入的6至8倍。钟镇涛家庭年收入约1000万港元,显然无法支撑1?5亿港元的房地产投资。正是企图一夜暴富的不良心态,使其失足跌入谷底。相反,较低的盈利,如能长期持续,通过复利的时间效应却可以积累巨大的财富。

万科房地产董事长王石多年前即宣称:获利20%以上的项目不做。这是深得理财法门之语。“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控制风险是理财的基础。

二、过分举债投资低流动性资产。借款投资能够放大盈利或亏损,因而更需要投资人准确把握买卖时机。而房地产投资的流动性很差,当价格下跌,投资人难以“止损”。如果借款占投资绝大部分,当然就容易吞噬掉全部本金。邮币卡等收藏品也同样有流动性差的特点,不宜过分举债投资。

三、肆意挥霍,财富不能积累。钟镇涛原本生活简朴,但章小蕙追求顶级时尚,每年仅服装费就达500万港元之巨,带动家庭生活极为奢侈。而当时钟镇涛事业又开始走下坡路,收入渐渐萎缩,在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做这种危险的无本生意,其风险实在太大。理财专家建议,家庭收支应有预算和簿记,便于合理分析控制财务资源。一般家庭金融资产应高于家庭总资产的20%;资产负债率应低于50%;每月各种还贷额应低于收入的40%;同时预留3至12个月的生活费及还贷额。

四、未使用法律手段来规避风险。钟镇涛破产的起因是他在借款中为其妻担保,而他又未采用任何婚前婚后的财产分割手续。因此,即便现已离婚,其个人财产仍被追偿。目前在内地,为规避配偶经商风险,可采取的相关风险控制手段包括:婚前财产公证、担保与反担保、通过保险保护财产等。其中,婚前财产公证也可以在婚后进行,可以避免因一方经商失败,导致全军覆灭。

(摘自《财富故事》2005,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