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利国家加拿大

2005-05-01 14:16:00 来源:书摘 车耳 我有话说

与西方其他大国比较起来,加拿大是一个福利国家,实行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只要是公民或移民,生病住院都不花钱,和共产主义社会似的。美国的医疗保险则由私人机构把持,最自由化,也最残酷。法国的医

疗保险制度居中,有社会主义色彩。

  私人医疗的残酷

在美国,有工作就有医疗保险,公司给雇员代买保险。公司之间差距很大,有的公司比较慷慨,连家人的医疗保险也代买了,有的公司比较吝啬,只给雇员买最基本的项目。一旦失去工作,就失去了医疗保险。

美国并没有全民医疗保险计划,这套雇主代买保险的政策,还是30年前尼克松政府推动的。按他当时的计划,所有雇主都必须为雇员支付部分保险费。这个计划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得以通过,前后经历20多年时间。

美国医疗保险都是私人保险公司经营。保险公司反对全民医疗保险计划,因为他们担心这个计划会影响他们对客户的收费,使他们不得不向低收入的人提供最低保障的保险,就像其他施行福利制度的西方国家一样。而另一些则从意识形态的立场,反对这种计划,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甚至共产主义的东西,而美国是典型的自由经济。

在美国的保险体系中,保险是为有钱人提供的,也是为健康的人提供的,就像那里的银行只给有钱人贷款一样。如果有人被诊断出慢性病或者绝症,比如糖尿病和癌症,他们就无法获得保险。有些靠退休金和固定收入生活的老人,买不起处方药,除非他们省下房租,自己住大街上。

在克林顿当总统时,美国有超过3700万的人没有保险,占人口比例的12%还要多,其中大部分是工人和他们的孩子。许多人为了支付高昂的医疗费而破产,还有近200万美国人因为更换工作而暂时没有保险。有些小企业则因为医疗保险费用高昂,无法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的成本不断上升,20世纪90年代时占了当时国内生产总值的4%,超过当时任何其他西方国家。更糟糕的是,其中大部分的费用花在行政上,而没有直接拨付给医生、护士和医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见到这种情况,曾经推动过医疗保险的改革,但没有获得成功。

美国的医疗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也是收费最不可思议的。在美国做一次手术就要2万美金,以2004年初的汇率相当于人民币17万。这是一个吓人的数字,因为这种手术放在中国也就是几千人民币,相差几十倍。这类手术也就住2天的医院,因为一般的手术,保险公司只付2天的钱,2天以后医院就得赶人,否则就得自付费用。在美国住院费1天得1500美元以上,比高级的旅馆还要贵几倍,加护病房就得2500美元,是法国的3倍。

如果没有医疗保险,在美国看病是很难堪的事,要么付大笔的预付金,要么被拒之门外。

如果在美国商店里买东西或者在饭店里吃饭,顾客都是后付钱的,饭店并不怕食客吃完饭不付账就跑了。在医院看病则不同,要事先预付费用。本来看急诊是无需先付费就可以接受治疗的,但是在“9・11”事件以后,纽约的急诊也是先付费用,有保险的话先收50美元,没保险的则收400美元,相差8倍。这是出于对没保险病人付款能力的忧虑。如果既没保险又没钱交费的话,就可能被拒之门外,当然出于人道考虑,医院急诊室是不会明说的,可能以没有医生为借口,让你知难而退。也可能告诉你一个远在城外的公立医院,那里没钱的病人都可以获得医治,只是得忍受痛苦,排班站队。

在美国,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为穷人治病的公共医院,也称为社区医院。那里治病是无需先付费用的,但是其技术条件和设备可想而知,有钱人是不会到那里看病的。在纽约医院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美国和中国不一样,在美国的富人不常得病,穷人老得病。因为富人预防得好,经常体检,防患于未然。穷人就没有这个条件,生病难求医,平时又买不起保险。富人不常生病,一旦病了有专门的医院救治,平时还有保险。贫富差别这是这么大。

在美国,病人如同产品,医生则像律师。有钱的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每年固定地看医生、查身体。更富裕的人甚至出一笔年费,一次性付给医生,然后看病就不需另付费了。就像请律师,以案例算,而不按小时算一样。而他们的家庭医生,在中国相当于内科医生,是综合性的医疗人员,只能进行一般的处诊。如果需要专门治疗,家庭医生会把他的病人转送给专门的医院。由于他把病人送上门,使医院增加了收入,医院要付给家庭医生介绍费,就跟做生意要付佣金一样。美国是一个什么事都以钱来衡量的社会,即使是救死扶伤人命关天的事也是这样。

实际上,美国的医疗保险业控制在美国保险公司的手中,而这些公司像经营产品一样经营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他们依据优胜劣汰的方式为有钱人提供医疗保障,而将没钱的人摒弃在门外。他们甚至控制着医院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从而控制着住院率,而在这个体制下,医院故意加大自己的成本,增加收入。

全民保险的幸福

法国医疗保险是由国家和私人机构共同经营的,但是国家的色彩强一些,所以它的体系有社会主义的味道。在法国只要一人工作,一家人都会获得保险。不仅大公司要为雇员提供保险,小公司也有这个义务。他们的保险没有美国那么大的差别,买药先付钱,然后找保险公司报销,失去工作也不会马上失去医疗保险。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是政府工作人员,在50岁左右的时候,碰上机构调整,她提前退休,获得了50万法郎的被偿,差不多相当于50万元人民币,是她将近4年的工资,而且医疗保险享受终身。

法国的医院急诊室也不会将病人拒之门外。我以前的一个亲戚是糖尿病患者,回国上飞机时病情发作,被送往巴黎机场附近医院的加护病房,看护了一夜,花了将近上万法郎,最后她一分钱都没有付,病情好转出院时也没有人追讨。为她看病的医生明知她没有付钱,仍然特意赶来将药送给她。这个医生曾大义凛然地向我表示,付钱不付钱是医院管的事,救死扶伤则是他的医德,听得我肃然起敬。

当然这种事情不见得每天都会发生,我那位病人亲戚也不是故意不付钱,她当时身上确实没那么多钱,自己也没想进医院,是航空公司自己做主送她进去的,她本人没想占医院的便宜。但是出院时医院居然既不收费也不拦人,只是事后向我们打听了她的地址,将上万法郎的账单寄到了她在北京的家中,然后就没有下文了。那笔账就算做医院的坏账,据说这样的坏账在法国医院金额巨大。

加拿大则拥有世界上最慷慨的医疗保健制度。这个保健制度由政府提供,费用都由国家承担,比社会主义色彩浓厚的法国还好。如果按美国人的观点,至少在医疗保健上,加拿大实行的是共产主义制度。因为是全民保健,每一个公民和永久居民均可以享有,它包括所有主要医护和治疗。

加拿大政府每年在国民健康和保健上的开支达520亿加元,平均每个加拿大人享受1800加元的医疗补贴,公费医疗包括各种化验、检查、手术及住院费用。一般的门诊不付费,或者付少量的费用,小病的医疗费用可以找保险公司报销,如生大病所有的住院费用包括伙食费和护理费全部由政府承担。这一点可是相当大的福利,因为不仅住院费用高昂,如果得了绝症,需要日夜护理,护理费可能更高,一般人难以承担。我知道一个中国移民的母亲,年事已高,得了肾衰竭,隔三差五就需要透析一次,前后折腾很久,最后死在加拿大。连她的儿子都感叹,母亲这场病不知为加拿大增加了几十万加元的医疗费用,如果在中国她根本支付不起。

而且,加拿大公民和移民可以在任何一个地区,去任何一个医院治疗。不像中国的医疗保险,必须得到指定的医院。如果是北京人移居到外地,生病还得回北京治疗,否则没法报销。加拿大可以在异地看病,如果从一个省迁往另一个省,那就申请当地的健康保险卡就可以了,无需回到原住处。我的亲戚就在加拿大做了前列腺手术,一分钱没花。

我的朋友在那里生活多年,也有家庭医生,虽然没看过几次病,但有一次感觉心脏不适,要求检查。家庭医生从善如流地给他开介绍信,让他去大医院体检,结果他在那里享受了国内费用高昂的磁共振、彩色超声波和运动心电图等,最后什么病都没查出来,得了个心安。

不仅在医疗保险上,加拿大还提供其他的福利,比如低收入的家庭每个小孩每月可以领250加元,生孩子越多补贴越多。生孩子的费用百分之百政府报销,父母双方都可以享受哺乳假。对于在加拿大住满10年的老人,政府给养老金,低收入的还有额外补贴,也可以进老人公寓。那种老人公寓由专人全天候护理,衣食无忧。不过,加拿大的高福利靠高税率和国债来支撑,福利支出过大,给政府带来沉重的负担,这种像共产主义一样温暖的制度不会长久地实行下去的。

(摘自《如此加拿大》,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黄城根北街16号,邮编:100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