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伪满洲国的“照片内参”

2005-05-01 15:41:00 来源:书摘 张志强 主编  我有话说

这些照片的形成时间是1933年至1936年,至今已封存五十余年,照片的发布者为当时“满洲国”通讯社,而保存这部分照片的是伪满中央银行。吉林省档案馆经过十余年的整理,从1249张照片中甄选出170余张,现摘录其中的部分照片,以飨读者。

――编者

  溥仪的“大元帅正装”

1933年秋季,关东军出于种种考虑,终于同意了溥仪改“执政”为“皇帝”的愿望。溥仪赶紧准备了一套清朝“龙袍”。但关东军再一次警告溥仪,日本承认的是“满洲国皇帝”,而不是“大清皇帝”。1934年3月1日清晨,溥仪只好先穿着“龙袍”在“新京”杏花村土垒的天坛上行“告天即位礼”。回到执政府后,立即换上由奉天被服厂制作的“满洲国陆海空军大元帅正装”,进行了“登基”典礼。

溥仪夫妇离开旅顺

经关东军同意,在溥仪登基前的1934年2月1日,“国通社”公开了一组溥仪的照片,其中一张为溥仪夫妇离开旅顺前往“新京”在汤岗子对翠园门口的照片。对翠园是满铁经营的一家高档宾馆。1931年11月,在日本人的策动下,溥仪从天津乘船在营口登陆,转入旅顺居住于此。经过几个月由关东军导演的“民众请愿”、“元老恳请”,溥仪“决意”出任“新国家执政”。3月8日出发赴“新京”。

婉容被授予“宝冠章”

1934年6月,日本天皇派秩父宫雍仁到伪满庆祝溥仪“登基”,并代表天皇赠溥仪“大勋位菊花大绶章”,又赠婉容“一等宝冠章”。这是婉容在授章后退出勤民楼的情景。

1934年2月,溥仪称帝前在家中手持日本旗的郑孝胥和其儿子

郑孝胥就任伪满总理大臣

郑孝胥,1860年5月2日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今福州)的一个仕宦家庭,后相继投奔李鸿章、张之洞、沈葆祯门下,充当幕僚,并为他们所器重。1923年,退位清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庄士敦以郑孝胥有“骨气”,推荐给溥仪入宫任职。

植田谦吉任关东军司令官

植田谦吉(1875―1962)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历任日本陆军军务局课员、参谋本部附、教育总监部附、航空本部长、朝鲜军司令官等职。在1932年日军发动“上海事变”时立下“战功”。1936年植田取代南次郎任关东军司令官兼伪满洲国全权大使及关东局长官。

4月2日晚,伪满政府以张景惠为首的高官,在长春火车站前大和旅馆大礼堂举行盛大欢迎会,宴会前植田和张景惠会谈。 张景惠在中村舰政点烟。

中村舰政访问伪满洲国

日本为了显示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不断派各种军事组织到伪满访问。1935年9月29日,日本海军中村舰政本部长乘“光”号火车来到“新京”。30日上午10时,中村在“参拜”了“忠灵塔”后,又“拜访”了伪国务总理张景惠。

破损的日本军旗

四个日本兵,一个持刀致礼;一个持旗;两个持枪,典型的日本军旗仪式。这是1934年5月5日下午3时大连港“智利”号轮船前举行的欢送?俊六的第十四师团“凯旋”回国的仪式。

请注意这面军旗是破损的,但仍被高举着,旨在炫耀这支部队“屡建战功”。不知多少抗日志士死在这枪和刺刀下,不知多少日军士兵的屈死鬼未能返回日本。

(摘自《伪满洲国的“照片内参”》,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定价:25.00元。社址:济南市经九路胜利大街39号,邮编:25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