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涎香瞬间“香消玉陨”

2005-05-01 16:07:00 来源:书摘 金兰  我有话说

龙涎香从古至今一直是最神秘最高级的天然香料。近年来,它们更成了凤毛麟角般的奇珍异宝。然而,最近一块有史以来最难得的龙涎香,却在人们抢夺中“香消玉陨”,令人扼腕叹息。本文介绍了这一动人的真实事件。其中有关龙涎香的鲜为人知的知识,可能会让不少读者耳目一新。

五脏六腑像要呕出来一样

抹香鲸高高扬起它那美丽的尾部,溅起朵朵水花。

2002年9月12日至14日,总部设在纽约的世界海洋奇异现象探索者联合会召开了例会。会议期间,照例要对过去五年中,人类发现与探索的海洋奇异现象进行评选。结果2001年发生在南太平洋的“超级龙涎香事件”,无论是奇特程度,还是警示意义,得票均列首位。

2001年6月10日上午,居住在新西兰面部斯图尔特岛奥本镇的青年巴德和妻子琳达来到该岛南端一处人迹罕至的海滨,在碧海纵情畅游,幕然,琳达发现前方海面上升起一条时高时低、渐渐移近的水柱。他们知道,他们碰上鲸鱼了。他俩奋力向鲸鱼游去,发现是条抹香鲸。它并没有逃避,而且水柱越喷越高。

抹香鲸又称“巨头鲸”,它的头部之大任何生物无法比拟。一条抹香鲸在面前摇头摆尾,这样的美妙他们简直无法描绘。两人上前和它尽情玩耍。突然,他们听到了鲸鱼发出一阵阵美妙的声音。呵,这是闻名已久的“鲸歌”。它音质的“浑厚美”是如此独特:好像高大无比的中世纪管风琴在空旷无人的圣彼得大教堂里鸣奏。

可能它觉得唱歌还不足以表达愉悦,于是它将约占体重三分之一的头部带动躯体往下沉,只将尾部露出水面。平展的尾部不停地摆动,如同指挥它歌唱;摆了一会儿,尾部又有节奏地拍打海面,“哗、哗、哗……”如同为它歌唱伴奏;又像载歌载舞,欢迎两位。

心花怒放的巴德爬上并抱住它上下起伏的尾部。突然,抹香鲸身体一抖,巴德一下子跌入水中。同时,它的肛门涌出一大泡黑乎乎的粘滋滋的东西,正好将他全身包裹。他闻到了一股从没闻过的刺鼻恶味,五脏六腑好像要呕出来一样。

巴德奋力挣扎,从这臭泡中挣脱出来。抹香鲸若无其事游走了。这泡脏东西也漂走了。两人决定游回。巴德上海滩时,一不小心,右脚腕扭伤了。他倒在沙滩上,身上还罩着这层奇臭无比的黑玩意。

他坐在沙滩上一面按摩受伤的脚,一面照日光浴。阳光太强烈了,晒了一会儿就吃不消了。琳达就用自己带来的可乐瓶到海边灌海水,浇在他身上。同时,她还想将这脏臭的玩意擦洗掉,可是它们像粘在上面一样,总也弄不掉。

巴德身上的黑玩意在悄悄地变色。由浓黑变为淡黑,再变为深灰。同时,它粘度增厚,不断收缩。此外,它的气味也在发生奇异变化。臭气渐渐消退了,最后已经完全闻不到了,接着他们闻到了一股从未闻过的淡淡清香。简直不可思议。

巴德的脚终于不痛了。琳达看一眼手表:“快,参加雪莉的20岁家庭生日舞会还来得及!”

巴德驾驶摩托,带上琳达,飞快赶回了家。洗澡时,两人齐心协力,洗净了巴德身上这怪东西。可是,琳达觉得巴得身上的清香越来越好闻了。

他们来到邻居雪莉家时,舞会已经开始了。他们欣然跳了一曲后,两人分别被舞伴邀进了舞池。巴德的舞伴是雪莉。她跳了一会儿,不由得深吸细闻:“请原谅,我从没闻过这样奇妙的香味,是什么牌子的香水?”

巴德苦笑:“臭屎牌。”雪莉大笑:“有这样的牌子?多少钱一瓶?”“鲸鱼送的。好几百公斤,不要钱。”巴德回答。“快讲给我听听!”雪莉好奇极了。

于是,两人坐到舞池边的小桌旁。巴德将刚才的奇遇绘声绘色说了一遍。雪莉越听越觉得不可信:“这故事太离奇了,您在哄小孩!”说完,她离席而去。

巴德觉得扫兴,默然不语。正在这时,一名“决定事件进展的关键人物”出场了。他就是法国有名的香水研制专家、米莱公司高级研究员布兰奇。前几天他带女儿来这里度假,应邀参加舞会。

当雪莉与巴德来到小桌边后,父女俩也随即坐到旁边的小桌边。他聚精会神地听完巴德的讲述后,激动不已。他完全相信巴德所说的,因为编造不可能与真实如此一致。

与“龙涎香之王”同行

布兰奇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29年前的一天。这天28岁的他随公司高级顾问尼达姆,出海寻香。

尼达姆是法国著名的天然香料专家。30多年中,他凭着惊人的判断力,曾7次在海上准确地等到抹香鲸泄出原生质龙涎香,而且每一次都成功地让它们自然变性,并完好地运回。由于他对龙涎香这种最神秘的顶尖级定香剂,知识之丰富,理解之深刻,捕获之成功,配制之精巧,当今世界无人能企及,因而获得了“龙涎香之王”的美誉。

这天他们一行乘一艘该公司特制的捕捞船,来到塔斯曼海诺福克岛附近的海域。这里果然有一群抹香鲸正在自由自在地游泳。尼达姆下令停航:“我们必须耐心地等待。以前,有人因缺乏耐心,就杀死抹香鲸,从它的肠道取香。可是,取出来的‘肠香’根本不能变性。残忍的人们经过多次失败,终于明白,只能耐心等抹香鲸‘自动出香’。我认为,抹香鲸泄香必须有两个条件,首先是它情绪高涨,其次是这时尾部受意外刺激。”

他们开始不分昼夜地观察等待。第三天黎明,他们发现有一条雌性抹香鲸在霞光中先是尽情地嬉水玩波,继而又喷水又唱歌。尼达姆立即命令放下几条小船,带上一种网眼非常细密的兜网,靠近它。尼达姆与布兰奇同坐一条船。不久它的尾部高高出水,摇摆拍波。“大家注意,它的情绪高潮到来了。”尼达姆提醒。

这时,一条体型较大的雄鲸游到这条雌鲸后面,用它那巨大无比的头,顽皮地撞击雌鲸尾部。雌鲸从肛门口喷出了一股黑浓的粘液,雄鲸似乎早有准备,一闪躲过了。

“立即网住它!小心,不要碰破它!”尼达姆下命令。

他们很快就闻到一股恶臭,布兰奇马上遮住鼻子,接着,眼泪鼻涕也流了出来。

尼达姆则张大鼻孔,仔细闻了闻,笑逐颜开:“太好了,现在越臭,以后越香!”

接着他又仔细看了看,更加高兴:“它的里面有许多白色的小东西,这是抹香鲸肠道中无法消化的乌贼、章鱼等头足纲软体动物的骨头。它们能刺激肠道分泌一种至今不明的粘液。专家们大多认为,它们如同结石一样,是一种病态分泌物。可是,从香料学角度看,骨头越多,粘液越浓。变性后品质也越好。”

“在水中将它拖走。”尼达姆又命令。网兜拖回后,挂在大船尾部。

“现在,我们的任务还是耐心等待,我们不能把它捞上来,否则它会严重损坏。原生质龙涎香的比重约为0.85,漂在水上。在海波的按摩下,在阳光的曝晒下,在空气的催化下,它会慢慢变性,即质地变硬,颜色变浅。同时,臭味消减,直到消失,然后淡香出现,渐渐变浓。这一神奇的过程越快,以后形成的蜡质龙涎香的品质越好。到一定时候,我们就可以将它捞上来带走。当然,我们可在以人为地缩短这一进程,如将它们捞上来,在船板上铺开刮平,同时不断地浇少量海水,它就会迅速变性。可是,这种人工变性形成的蜡态龙涎香质地不如天然变性。”

布兰奇聚精会神地听,忍不住问:“抹香鲸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才会泄香?”

尼达姆说:“原生质龙涎香由于质地稀薄,抹香鲸往往很难排出。鲸鱼是一种情绪丰富的动物。与人一样,它喜悦时,肠道蠕动会加快。它最高兴时尾部会出水拍摇。这又会加速大肠蠕动。这时,它尾部如受到意外刺激,就会大大增强排泄欲。倘若肠中没有粪便,它就会将龙涎香排出。”

充满遐想的难忘之夜

夜里,在南半球灿烂的星光下,在南太平洋难得的习习凉风下,在轻轻摇晃的船舷上,布兰奇听尼达姆娓娓而谈―

“世界上最早发现龙涎香的国家,当属古代中国。早在汉代,中国渔民就在南中国海捕捞到一些灰白色的清香四溢的蜡状漂流物,这就是经过多年自然变性的成品龙涎香。带回家后,发现它们越陈越香,香味也越来越美妙。于是,人们称它们为龙涎香,意思是海中的龙流出的口水变成的香料。当地的官员们将它们视为稀世珍宝,献给皇帝。以后,它们随着丝绸之路传到中东与欧洲。当地的达官贵人将这种来自神秘东方的奇妙香料,珍藏在衣箱物柜中。衣物取用时,奇香扑鼻,经久不消;贵妇人用它在皮肤上头发上擦几下,身上就会长留异香。”

布兰奇深深地印在脑海中,在心中惊叹:“呵,这是一个令人充满遐想的难忘之夜!”

这团奇物果然在慢慢变性。一周后,尼达姆下令起捞。运回后,经过处理,它就成了一大块地道的成品龙涎香了。公司将它存放在总部的展览厅内,日夜有人守护。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切下一小块,作为最高级的香水调料,制成新产品。这些香水果然因香味奇异,而大受欢迎。同时,这块蜡质的“天香”也起到了极好的广告效益。因此推出的产品销路极佳。

此后,公司虽然也多次出海寻找这种价值连城的液体黄金,布兰奇每次都同行,可是再也没有找到过。

见父亲在呆想,纳塔莉猜出了几分:“我们上前作自我介绍与他谈谈,好不好?”“对。”老爸醒悟了。

琳达还在跳舞,巴德乐意与他们相识。“对不起,您刚才说的事,我听到了。我完全相信。”布兰奇说。“真的吗?”能得到专家的首肯,巴德很高兴。

布兰奇不失时机地向巴德要了一点他洗澡时从身上擦下的东西。回家后,他立即对这些东西进行检测,果然是已经变性的蜡质龙涎香。

布兰奇激动得一夜没睡。多年来,他一直担心,这种最奇异的天然香物会无声无息地消失。现在它居然又悄然出现了!他知道,龙涎香越大越稀罕。据《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迄今人类发现的最大的原生质龙涎香重418千克,据他分析,这回出现的龙涎香很可能超过这一纪录,而且它变性很快。因此,它极可能是一块千载难逢的稀世之珍。

翌日早上,他向公司总裁本森报告了这一发现后,拿出了巴德送他的东西。本森小心地拿起来,仔细看了一会,手微微发颤:“马上组织搜捞,越快越好。”当天下午,相关人员就飞到了悉尼,在该公司澳洲分部开会。本森决定将这块原生质龙涎香命名为诺亚:“因为它是水上漂来的神物。如同诺亚方舟一样。”根据巴德提供的遭遇时间、诺亚的体积、这一海域水流的速度与流向等要素,经过严密的分析与计算,专家们认为诺亚将会在6月12日早上八时半,漂到南太平洋坎贝尔岛附近的一片海域。为此,他们制定了周密的方案。

  稀世罕物彻底完了

当夜,该公司特制的配备了直升机的龙涎香捕捞船,以最快速度行进。翌晨8时,他们抢先半小时到达。本森不停举起高倍望远镜向空无一船的北方海域进行全方位了望。5分钟后,他发现远远的海面上,漂来了一团浮物。他仔细看一会儿,喜不自胜:“它肯定是诺亚。我们的计算非常准确。”

他命令放下6条小船。小船上的船员在诺亚必经之路布下了前后3道细网。万无一失。只等诺亚自投罗网。突然,他在望远镜中发现,北方海平面上出现了一条龙涎香捕捞船,航速极快,航线直指诺亚。

来者不善!他来不及细想。命令小船及船上的人员立即上大船。小船上的船员正在聚精会神地等捕诺亚,还以为传令员将命令传错了,等到弄清后,才手忙脚乱地上了船。本森下令全速前进,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来船已经靠近诺亚,正准备放下小船。煮熟的鸭子要飞了,岂有此理!本森下令实行最后的应急方案:用直升机放网,网住诺亚后拖大船。

直升机以最快速度直飞诺亚。到达诺亚的上空后,机上人员发现对方两只小船上的人已经拉开网,便立即放下绳梯。两人持网,迅速出机下梯。见到来人自天而降,对方小船上的人来不及在船上操作,立即持网跳下水。

事不宜迟!机上人员不再逐节下梯,纵身跳下,试图抢先下手。但是,两人都没能跳入预定方位,而是跳入了他们最不愿意进入的位置――乒乓桌面大小的诺亚漂浮面上。

于是,两人陷没在“稠粥厚糊”中。他们不知所措,手脚乱动,试图挣脱,可是怎么也挣脱不了。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行为,在海中的对方船员也不知所措,眼睁睁地看着他俩死命挣扎。对方船长大吼一声:“快把他们拖出来,宝贝全让他们糟蹋完了!”这一下提醒了他们,于是手忙脚乱,去拉他俩。两人以为对方要动武,拼命反抗。双方乱成一团。

诺亚被撕成无数破碎小团小粒,在海波中很快就分散消失了。这团稀世珍宝就这样彻底完了。

原来,布兰奇拿到了巴德给他的东西后,无意间透露:它极可能是一种千年一遇的香水原料。当时巴德并不在意。回家后,与琳达谈起这事,她意识到这一信息有“卖点”。

于是他们通过家庭网站,立即向洲内外50多家香水公司的网站发出电子邮件。在信中两人简述昨天的海上奇遇,说明可以让对方得到这种奇极怪绝、无比珍贵的天然原料;家中还有物证。

一些生产商虽然将信将疑,可还是上了他家。听完他俩有味有色的介绍,再查看物证后,来客都兴奋不已。他们付了钱,带回了一些物证。他们公司的领导也深信不疑,于是纷纷出船。琳达很“聪明”,每一批来客到来后,他总是说:“你们是头一批。”于是就有了这样可笑的局面。

不久,知晓了这一消息的欧美澳香水界人士,纷纷表示惋惜与震惊。有人甚至称,人为毁灭这千年一遇的龙涎香是极大的犯罪。还有人呼吁:人类应该成立一个全球性机构,对原生质龙涎香这种极易损坏的无价之宝进行统一管理,

坐在轮椅上的尼达姆听完布兰奇的详述后,这名白发苍苍的前辈老泪纵横:“这就是大自然对人类无序抢夺的报复――千年万载难以挽回的报复……”

应邀出席2002年海洋奇异现象探索者联合会例会的尼达姆在会上出人意料,一直沉默。大会结束前,在人们一再请求下,他才同意上讲坛,却只说:“但愿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一惨痛的教训,但愿这样的事件永远不再重演。别的我什么也不想说了。”

  (摘自《惊世奇闻:当代世界奇异事件揭秘》文汇出版社出版,定价:18.00元,社址:上海市威海路755号,邮编2000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