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日不买车的八条理由

2005-05-01 16:22:00 来源:书摘 司马南  我有话说

 我的坐骑是“在屁股”桑塔纳,就是拉点东西十分方便的那种。该车已为我服务十年,到了“离休”年龄。所以,近几年我没断了买辆新车的念头,北京亚运村车市抽空儿去转过好几次,手里攥了一把卖车人塞

给人我的名片。

办事,我喜欢干净利落脆,可买新车这事,我犹犹豫豫竟然拖了好几年。这几天,我终于体会到了办事拖拉的好处,故此,我准备继续拖下去。公民司马南今日不买车理由如下:

今日不买,意味着所有的车明日都在我的选择范围之内。这和找对象一样道理,为了一棵树木,失去整片森林,心中总有一种憾然。没买到手的,总是最好的呀。

二、今日不买,犹似入党有个预备期。对看上的车型有个考察过程,可避免草率决策可能造成的失误。尤其今天一下线就一大堆,五花八门,连牌子都记不住,一激动跟着起哄,搞不好,又一次股市被套悲剧重演。某品牌1.8T,便宜实惠体面动力十足,刚上市时,我曾动心,但日前有报道,称,发现此款车有点小毛病,比例居然不低,厂家正研究“招回”。幸而未买,这至少叫“躲过初一”。

三、今日不买,但眼花缭乱的新品牌、新款式、新优惠政策不断出现,各种动人的广告词铺天盖地而来,谁心都会难免有所动。心动则神疲焉。愈是心动,愈是不买,道家谓之“定而生慧”、益久,心浮气躁少了,思虑审定多了,能不为广告所左右,这是理性消费者,而理性消费者没有“忍”字上的功夫,是断然上不了层次的。

四、今日不买,是我的主张。但朋友们有抵不住诱惑的,有及时行乐的,有提前消费的,有喜欢人前显摆的,也有不出分文便有他人提供坐骑的。所以,我一日不买,我便一日不断享有来自有车族朋友的关照。每每相聚,他们便主动接送,老夫欣然笑纳。

五、今日不买,可体验绝妙规则:朋友中有刚买了奔驰、宝马、沃尔沃等高档车的,多愿意突然电话告之:“聚聚,没事我去接您”,或者“顺路,我捎上您”。其实,送完了我,他还得绕四环回去,我故意佯作不知。送一顺水人情,何乐不为。

六、今日不买,今日不尝堵车之苦,不尝停车之苦,不尝修车之苦,不尝撞车之苦,不尝验车之苦,不尝擦车之苦,不尝顽童在车上刻画“1+2=3”“ ”之苦,不尝爱车族与你叨唠车之苦,不尝听到楼下汽车报警声便伸长脖子,摸出车钥匙,心神不凝之苦。

七、今日不买车,今日足享二十万司机为我开车之福。在北京,打车方便,司机文明载客,熟路轻车。您要是愿意聊,北京出租司机,个个都是阮次山式的政治评论员,京韵京腔,上车就侃,从布什报私仇海湾屯兵,到赵安勒索演员床下人民币零头无所不知。碰上认识的,再夸夸我长相比崔永元漂亮,嗨,要多顺气有多顺气。

八、今日不买,最重要的是省钱,眼看车价自咱加入WTO之后一路走低,小步快跑就没停过,要到2006年才歇脚哪。不买车,就不用买停车位,不用交停车费,除了的票,与车相关的一切费用,全省了。这道理大家比我懂,不多说了。

  (摘自《司马白话》,北岳文艺出版社2005年1月第一版,定价: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