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差一点情结

2005-05-01 16:44:00 来源:书摘 蒋丽梅  我有话说

证券公司门口,两个散户在切磋股经。一个对另一个说:“去年股市暴跌之前,我差一点顺利逃顶。”原来这一位也被套牢了,只是换一种说法而已。聊起国人的种种“差一点”来,大家并不陌生,平时不断听

到如此这般的言谈:某作家差一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某数学家差一点攻克“哥德巴赫猜想”,某国足队员在世界杯赛上差一点踢进两球(两次皆打中门柱),某科研项目差一点在国际上领先……

差一点得到,就是未能得到;差一点成功,就是没有成功。这的确有点令人惋惜,令人遗憾,然而事实偏是那么不讲情面。“差一点”的缘由,有的可归结为运气不佳,但更多的是尚欠火候或技不如人。别管是客观因素还是主观因素所致,距离各息的目标都还“差”了那么“一点儿”,这总是实情。

麦当劳的面包不圆和切口不平都不用;奶浆接货温度要在4℃以下,高1℃就退货;一片小小的牛肉饼要经过40多项质量控制检查;生菜从冷藏库拿到配料台上只有两小时的保鲜期,过时就扔掉。生产过程采用电脑操作和标准操作,制作好的成品和时间牌一起放到成品保温槽中。炸薯条超过7分钟,汉堡包超过19分钟就要毫不吝惜地扔掉。麦当劳的作业手册有560页,其中对如何烤牛肉饼一项就写了20多页。要知道,1%的错误会导致100%的失败。

东北某国有企业与一家美国大公司洽谈合作问题,这家企业花了大量工夫做前期准备工作。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公司邀请美国公司派代表来企业考察。前来考察的美国公司老板在这家企业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技术中心等一些场所,对中方的设备、技术水平以及工人操作水平等都表示了相当程度的认可。中方非常高兴,设宴招待美方老板。宴会选在一家十分豪华的大酒楼,有20多位企业中层领导及市政府的官员前来坐陪。美方老板以为中方还有其他客人及活动,当知道只为招待他一人之后,感到不可理解,当即表示与中方的合作要进一步考虑。美国老板在回国之后,发来一份传真,拒绝了与这家中国企业的合作。中方认为企业和各项条件都能满足美方的要求,对老板的招待也热情周到,却莫名其妙地遭到美方拒绝,对此相当不理解,便发函询问。美方回复说:“你们吃一顿饭都如此浪费,要把大笔的资金投入进去,我们如何能放心呢?”这个国有企业因为一顿奢侈的晚宴而毁掉了一个“差一点”到手的合作。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魔鬼就在细节之中,天堂也在细节之中,真正的伟大在于细节的积累。我们不缺勤劳不缺智慧,最缺的是做细节的精神,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非凡。

“我今天差一点打到一只麻雀,但现在我总不见得把这‘差一点’烧来吃?!”马克・吐温近似自我解嘲的调侃,早就道出了“差一点”情结于事无补。

(摘自《劳心者定律》经济日报出版社2005年1月版。定价:27.00元。社址:北京市宣武区白纸坊东街2号,邮编:10005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