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朔的处世术

2005-07-01 11:45:00 来源:书摘 李东阳  我有话说

用吹牛的方法宣传自己,一副厚颜地耻的模样,固然容易被人轻贱,却也常常能有效地出人头地。古往今来,多少建功立业的伟大人物,都主动吹嘘过自己。而东方朔的特色,却在于洞察,知道皇帝要的是什么,

用吹牛的方式再清楚不过地告诉皇帝,我有趣,能令你开心。

当一个人拥有了聪明才智,多少都会在乎一些脸面。能把不要脸的丑角哲学实行得如此彻底,那一定是真正视功名如粪土的家伙了。别人总会扼腕叹息,说什么他没能尽展所长,而他却真的看不上别人说的那种成就。东方朔这个不折不扣的小丑,竟然能在达官显要、天子诸侯聚集一堂的宫廷之中,放肆地开着玩笑,嘻嘻哈哈戳中了皇帝的痛处,双何尝不是一种别人永远达不到的功业呢?

现代社会里,人际关系总是最让人头疼的。用玩笑的方式处理重大问题,给别人留下余地,岂不是很令人感激?让你的朋友更有理由爱你,你的敌人更有理由怕你,这就是东方朔留给我们的一份厚礼。

东方朔深受汉武帝器重,然而却一点正经没有,始终过着吊儿郎当的生活。这个家伙实在是太特立独行了,比李敖还特立独行,所以他死之后,渐渐就成了人们心中的传奇,进而演化成传说。他也成了福德星(木星)转世投胎,千百年被人们当作神仙来祭拜。想那古往今来的圣君贤臣,死后能被人当作神仙的,数来数去也没有几个。东方朔做人做到如此下贱,居然还能在身后倍享荣华,这本事简直比那忠义一生的关云长还要了得。

天下官职一大吹

东方朔祖籍山东,却长得并不起眼。山东人大多魁梧,东方先生于是就变成了骆驼群里的一头羊,轻易不会被注意到,就算使劲蹦高,别人也不会多瞅你一眼。他简直难受死了,老天给了我如许的才华,却偏偏夺走了最起码的相貌身材,这在以貌取人的世上,不是明摆着要我憋死吗?于是剑出偏锋,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来研究怎样哗众取宠,成了成功学的开山鼻祖。

武帝即位后,下诏天下,广招人才。东方先生一看,机会来了,一步登天,漂亮!别看竞争的人多,不这样还显不出某家的手段!

诏书上说,凡是有才之士,不论以前干什么的,一律加官晋爵!别看我的外形条件不怎么样,可外表漂亮的大多是草包,肚子里通常没有真货。我只要把自己的才华露出个百分之一二,还不就把他们比死了?

也是仗着年轻,他提笔挥就了一篇奏文,一通海吹:

“草民东方朔,爹妈死得早,身世可怜;由哥哥养大,懂得报恩。十三岁读书,贫贱不忘上进;喜好文章,志在追随圣人。十五习武为报国,十六学经能济世。二十二万字的经书倒背如流,二十二万字的兵法烂熟于心,因为我喜欢。年方二十二,身高九尺三,眼睛亮得像珍珠,明察秋毫;牙齿白得赛贝壳,人格高洁。若问我是何许人,兼有子路之侠,孟贲之勇,庆忌之敏捷,鲍叔之奉献,尾生之诚信,真是古人的光辉品质集于一身,堪称皇帝的臂膀,国家的栋梁!”

牛皮吹到了皇帝耳朵里。武帝一看,狂妄的家伙我见过不少,狂到这种程度倒还少见,好玩好玩。不妨留他候补,看他能搞出什么名堂!

长安缺米吗?

虽然名列候补,那不过是皇帝一时性起,觉得好玩罢了,转眼就会忘的。你要是真的好玩,就该给皇帝制造点乐趣,也不枉人家抬举你一场。

东方朔就这样被晾了起来,都快晾成鱼干了,朝廷却还没给他个一官半职,就让他那么候着。他于是懂了,皇帝求贤若渴,却只求把有本事的人供在屋里,压根就没打算用他们。皇帝从来就是这样,那也没什么可埋怨的,倒是自己,该自个提拔自个了。

于是东方先生特意找到一个武帝宠幸的侏儒,正色道:“你们本来就没什么本事,全靠皇帝喜欢,才得了个一官半职。可悲的是,就算得到了官衔,也一样找不到事干――耕田没有力,打仗没有勇,治民没有德,实在是一点用处也没有呀。我听说,陛下已经厌倦了,准备把你们这些吃闲饭的弄臣通通杀死。”

侏儒大惊,心想,连这个无官无职的家伙,都敢用这种口气跟我说话,想必消息是真的。看他消息如此灵通,八成已经得到了皇上的赏识,不如求他救我。于是当即跪下,向东方朔讨教对策,朔回答说: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不过当陛下路过时,你们不妨跪下来求他,或许还有希望。”

说的人越是含糊,听的人越是当真。于是,所有侏儒都得到了这个消息,大家约好了,找了个适当的时机,一起向武帝跪了下去,高呼“皇上饶命”。

武帝一看齐刷刷跪了一片人,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赶忙询问,才知道是东方朔捣鬼。他敢戏弄臣子,就敢戏弄国君,这小子反了!于是怒气冲冲地向他追问:

“请问你想干什么?把侏儒吓得直尿裤子,恐怕不仅仅是为了好玩吧?”

“讨陛下欢心,是侏儒的本分;为陛下分忧,则是臣子的天职。侏儒没尽到本分,所以惊恐;臣子没尽到职责,所以不得不出此下策,以求陛下了解微臣的口才。想那侏儒身高不过三尺,俸禄却为一袋米和二百四十钱。他们从早吃到晚,肚皮都要撑破,可我却饿得前心贴后心。如果陛下觉得我的口才还有些用处,就先让我吃上饱饭。如果没用,请即刻罢免,也好为长安节约点米。”

东方朔捧着肚子,把有气无力的饿劲学得惟妙惟肖,口气诙谐幽默,如同侏儒在台上表演。武帝不觉大乐,当即任命东方朔为学官候补。

大骂自己有多好

东方朔的机智举世无双,有传说为证:

一个三伏天,武帝给朝臣赏赐肉食。大家等得直流口水,可负责分肉的官员却一直没来。东方朔实在等得不耐烦了,就向同伴说:

“按照我朝先例,三伏天上朝可以早退,所以不好意思,我先领自己的那份肉去了。”

说罢,他便拔下佩剑,切了一大块肉,扬长而去。御膳部的官员知道后,气得不行,立刻向皇上告了状。

第二天早朝,武帝厉声叱责,东方朔立刻摘下帽子,俯伏在地,听候处置。看他这么听话,武帝一下子童心大起,想要作弄他一番,于是说道:

“你要是真心悔改,就当着大家骂自己一顿,嗓门放大点!”

东方朔恭敬地拜谢完毕,一本正经地站了起来,扯着脖子大喊了起来:

“东方朔呀东方朔,没等陛下分赏,就擅自拿走赐品,真是无礼之极!拔出佩剑,大块切肉,简直壮烈之至!那么多肉,只取小小一块,堪称寡欲的楷模!一口没吃,全部带给老婆,更是爱情的表率!”

话未说完,武帝已经捂着肚子笑得不行了,臣子也笑倒了一大片:

“真有你的!本想让你丢一回脸,没想到却看了场好戏!”

笑够了,武帝特地赐了一石酒和一百斤肉,赏给东方朔的太太。

大隐隐于朝

知道了东方朔这么好玩,一等无聊时,武帝就会召见他解闷。如果碰巧到了吃饭的时候,就和他一起用餐。每当此时,东方朔都会把吃剩的肉打包带走,当然是用衣服包的,所以他身上就常常会有洗不掉的油污。见宠臣如此邋遢,武帝实在过意不去,特地给他额外赏赐了好多绢匹和布料,让他做新衣穿。而东方老兄倒好,给啥我就要啥,一律扛回家去,但是却不动。凡是皇上赏的钱财布匹,他都攒了起来,纳妾的时候拿这些东西当聘礼。按说所费不薄,娶回的漂亮小妾,总该珍惜的吧?这位老兄却只用一年,到日子就赶出家门,然后重新满大街转悠,寻找新的美女给自己当妾。

这种作风实在让人难以理解,看起来别人喜欢的你也喜欢,可是别人在乎的一切,你却统统拿它们不当回事,简直不可理喻了。朝臣们不能理解东方朔的行为,于是给他起了个外号

――怪胎。武帝听到这种说法,就劝阻自己的大臣们:

“是你们自己水平不够!不管碰到什么事,只要东方朔在,就出不了一丁点差错。想批评他,你得先让自己达到人家的水平,才能有那个资格!”

有一天,东方朔正在皇宫里溜达,有位好奇的侍从过来搭话:

“人们都说,您老先生脑袋有问题,八成是疯了!”

“有道理!因为我压根就没把朝廷当朝廷,反而看作了隐逸修行的好场所。古人隐居都在深山,我的口味就没那么挑剔,哪里都好。”

他确实不挑剔,置身在充满诱惑的世俗之中,却如同独自行走在沙漠里面,人间的一切都不能让他放在心上。

当东方朔在酒席上喝得烂醉如泥,站都站不起来了,居然还有心思趴在地上唱歌:

“沉溺在世俗的海洋里,

隐居在皇帝的宫殿中,

也能守住纯净的心,不被世俗沾染,

我又何必非要去深山?”

其言也善

东方朔老了,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就向武帝作最后的进谏:

“请陛下远离小人,千万不能听他们挑拨离间!”

这位一向玩世不恭的东方朔,从来都是对什么都无所谓的,从来也没有这样正经过。武帝看他突然严肃了起来,一时都反应不过来,觉得十分纳闷:

“东方朔居然也能板着脸说话,简直如同狗嘴里吐出了象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没过多久,东方朔就病倒了,不日身亡。

他为什么会收起玩笑面孔,用严肃的谏言为自己的生命画上句点,也就成了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

人们纷纷在私下里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或许,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才发现,自己对这个世界还是有所留恋。”

东方朔的处世术

东方朔生前就经常告诫自己的孩子:

“与人相处和为贵,千万不要遭人憎恨,办法就是永远不要恨别人。人的一生固然应该廉洁奉公,但是不要学伯夷和叔齐,一味意气用事,宁可饿死在首阳山上,那种做法太笨了。相反,应该学习老子的办法,甘心做一个身份卑微的小官,那才是立身处世的大智慧。虽然人在朝廷里当官,但是心态却如耕田的农夫一般,吃饱穿暖就行,那你还能有什么矛盾?然后你才能真的达观,像隐迹山林一样,藏身、藏名于朝廷之上。此法若能终身笃行,什么灾祸也找不到你。”

东方朔的一生,不是伟大的一生,不是光辉的一生,不是灿烂的一生,但是,却是成功的一生,而且,他成功得还相当特别呢。这就好比吃掉了甜甜的果肉,却吐掉了里面的核,他所摆脱的,是每个朝臣都无法摆脱的忧虑、恐惧、焦急与失望。

才子贾谊终生不得志,年纪轻轻就被活活气死,可见才华这东西,也有它的阴暗面,一不小心就能把人吞噬掉呢。

事实上,每个人身上都有点与众不同的好东西,每个人还都拿这些东西挺当回事。问题是,你越固执,越放不下,就越和这个世界不合拍,遇到的矛盾越多。到最后,你就真的成了一只“辍网劳蛛”,只知道抱怨网为什么会破,却不肯抬头看看,那没有网的天空是多么辽阔。

东方朔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人可以摆脱束缚,骄傲地飞翔。

  (摘自《历史大讲堂》,重庆出版社2005年1月版,定价:28.80元,社址:重庆长江二路205号,邮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