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房时代

2005-07-01 14:46: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都市一个30岁至40岁的小白领来说,住一套中档按揭的住房,开一辆中等轿车,加上随时接受“洗脑风暴”的脑袋,才是他们的生活状态。房子永远是自己的一套衣服。所有聪明的规则,都应使人的心灵与身体有一个更加科学、合理、自己的空间。这是文明进步的表现。如果中国有载房屋的旅行车子,我相信那些走在前面

的人们,会把自己和愿意收藏的东西全部扔进去。在中国在各个角落里翱翔,证明生命的质量和自由的乐趣。

买房的女人更难嫁

四少

很久以来,我和许多女人一样,固执地认为房子是男人的事,女人买什么房呢?女人的任务是去找到一个好男人,当然,如果是一个有房子的好男人,那就再好不过了。据说黎黎买房也是无奈之举。黎黎今年27岁了,毕业三年多的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就是那种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老在家里住也不是事啊,虽然说家里只有她一个独生女,而且每个月她都给妈妈钱补贴家用,可是她还是想逃离那个住了二十多年的家。

于是买房子就提上了日程,参加了无数次的看楼行动后,终于买了现在这个70多平米的房子,首期一下就交了8万。当时她想:自己买了房,即使结了婚,以后和公婆吵架还有个避难所呢。然而,买了房之后,她却发现了一个更加糟糕的现实:黎黎发现找到合适自己的男人的几率似乎更小了。那些平时对她还有点意思,常和她一起出来喝喝茶、聊聊天的男性,知道她买了一栋房子之后,态度好像都变得模棱两可起来,最后竟渐渐断了联系。

一帮朋友聚在一起帮她分析。小豫说:“也许这些男人觉得买了房的女人有些强大吧,毕竟,男人总是希望女人比自己弱一些的。”素素更是一针见血:“你可是一个女人呐,买什么房子,交给你以后的老公不就得了?”当黎黎表示反对时,素素又冷笑着说:“好,让人家说你以后的老公没本事吧,连套房子都是女方先买好的,他还要不要面子啊?”素素的话还是很有几分道理的。黎黎也许没有想到自己的买房之举反倒成了把自己嫁掉的障碍!

黎黎的遭遇让我想起了《欲望城市》里的夏洛特。夏洛特坚决地认为买了房的女人嫁不出去。果然,她是惟一嫁不出去的女人。买了房的女人貌似强大,可能那些没房的男人就因此望而却步了。而这些女人也会想,如果你比我还差,我为什么还要跟你在一起?房子,在男人那里成了一种征服女人的有力手段,而在女人那里却成了男女之间交往的鸿沟。

某网站做过一次关于女性买房的调查,对“如果我有钱,第一件事是买房子”一项,63.2%的女人认同了这种愿望。越来越多的年轻职业女性在婚前便购买了属于自己的住房,这样做既是为了追求独立的生活,又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尽管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在深圳,年轻的单身女性正成为购房热潮中的领军一族,开发商们不得不更多地考虑女性的需求,而这个趋势也正改变着两性之间的关系。

对于黎黎来说,爱情只是还没有出现罢了,也许她还可以庆幸:至少她不会为了迁就房子问题或者为了分担房租的压力而把自己匆匆嫁掉。

房屋,是一种生活方式

徐虹

如果一个穿西装而赶地铁的小白领,卖弄地在21世纪高谈阔论;我住了什么城、什么花园、什么雅居、什么屋舍、什么公社,人们定会漫不经心地看报,慢吞吞喝着冰水,手指百无聊赖地敲打桌面,偶尔抬一抬头,那是鄙夷地看看天气,瞥都不会瞥他一眼。

我是想说明,人们对购置房屋已经司空见惯。已经是21世纪的第四年。鸽子飞旋,羽翼拍动。它们不停歇地从过去飞到现在。羽翅下快速掠过的北京,旧房子被推倒翻新,孩子长大成人,街道被日渐格式化。丛林般的屋舍,把亢奋的人群包围起来。

房屋,永远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个象征。在中世纪的欧洲,对于宗教的迷恋使人们癫狂,一个骑士可以在颂诗中激动得三次晕倒,于是尖顶繁复的、具有宗教意味的哥特式建筑四处产生。16世纪的意大利人乐于吟诗作赋、聚集于沙龙,一个女仆的学识能够与一位学者攀谈。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意大利哥特式建筑很少,即使有,也融入了本土风格――社会生活改变着房屋,房屋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中国也是一样,几百年来,中国的百姓并没有住过太好的房屋,像《浮生六记》中沈少爷的闲适住宅毕竟少见。

中国人对于房屋的觉醒是近年的事情。我曾在两年前北京秋日的一天,参观了“长城脚下的公社”。那日,一群中国最时髦的客人一阵风似地卷过数不清的房间,每个房间都别有洞天――玻璃窗长垂及地的卧室,地板下流水的茶舍,铺满阳光的大阳台,裸露着新鲜木茬的书房。几个穿格子西装的男人站在卫生间里,轻一声重一声地说着脏话,以示赞美。这组超现实的建筑横空出世,无论是空间设计还是选材用料,都被赋予最大自由。中国人的居住观念正在颠覆原有的模式,开启了一种挑战未来的全新模式。

对于中国都市一个30岁至40岁的小白领来说,住一套中档按揭的住房,开一辆中等轿车,加上随时接受“洗脑风暴”的脑袋,才是他们的生活状态。房子永远是自己的一套衣服。所有聪明的规则,都应使人的心灵与身体有一个更加科学、合理、自由的空间。这是文明进步的表现。如果中国有载房屋的旅行车子,我相信那些走在前面的人们,会把自己和愿意收藏的东西全部扔进去,在中国在各个角落里翱翔,证明生命的质量和自由的乐趣。

用我一辈子买个梦

潘采夫

“老公快看,住这个房子可以和中南海比邻而居!”“若买这个小区,香山就是咱家的后花园了!”陪妻子看房的那段时间,妻子经常看着地产广告对我惊呼。这是什么金贵房子?我疑惑地翻了翻地产广告杂志,发现了北京楼盘的售楼奥妙,看来地产商们都攀上了好亲戚,和荣国府当邻居了。

冷冷清清的大都市街,路北挂一大广告牌,只画着一只独木舟,广告语是“陶然亭在南,我在北岸”。我吃了一大惊,陶然亭我熟,北边好像没什么河啊。趴上去才看明白,这个楼盘应该在陶然亭公园北面,距离多远没说,估计过不了长安街。看来人家就要让你把楼盘和陶然亭想到一处去,让你认为买了房子就能和陶然亭作街坊。

去南二环的路上,有这样一个楼盘广告,广告词是“金融街的后花园”。我摸着点规律了,估计地产商是想让买家这样想,这小区就和金融街隔一墙头,我住进去就能和银行处邻居了,别人会认为我可能是银行家,说不定我孩子会被钞票味熏陶成洛克菲勒呢!多么富有创造性的蛊惑,像锋利的匕首,正中追逐财富梦想的民众的软肋――你只要买了这儿的房子,肯定能天天做梦,梦见银行成了自己家的钱柜!

读着一个个楼盘广告,我的感觉像是在梦游,做着一个个白日梦、发财梦,屁股下的破自行车感觉像奔驰宝马一样宽敞、舒畅。老友梦起,流浪北京,数度搬迁,听我聊起北京的楼盘,诗兴大发,仿余光中《乡愁》赋诗一首:老子刚来时,身无半文,住北大宿舍,我在里头,陈独秀在外头/半年后,日进五十,在八宝山租了地下室,我在外头,烈士在里头/现如今,哥失业了,在通州租一平房,与故宫睡同一条被窝,我在这头,慈禧在那头。

  (摘自《不可触碰的年华》,中国旅游出版社2005年1月版,定价:18.00元。社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甲九号,邮编:10000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