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有病

2005-08-01 15:30:00 来源:书摘 照心  我有话说

熬夜综合征

临床表现:脸色黄里透白,眼圈发黑,深度肌无力,智商下降8%。(否则他应婉转提出加薪之事)。

病因病理:一、白天不出活(可能性不大);二、老板爱在下班时布置任务(可能性最大)。

专家建议:将出错率提高10个百分点。

感染系数:★

治愈系数:★★★★★

神侃征

临床表现:同事推门进来:唧唧喳喳;办事的推门进来:唧唧喳喳;要帐的推门进来:唧唧喳喳;领导推门进来:!?!……

病因病理:你要是不侃,自尊心得受多大刺激!

专家建议:一早来了先泡杯胖大海。

感染系数:★★★★

治愈系数:★

办公室恋情

临床表现:双目直愣愣地盯着搁板可长达数小时,神情游离在热恋与失恋之间。

病原:大多发生在“禁止夫妻同一办公室”或“不鼓励同办公室谈恋爱”的地方。

病理:恋爱逆反心理的反映。

专家建议:让他俩立马结婚。

感染系数:★

治愈系数:★★★★

信息爆炸征

临床表现:刚进家门就抱着老婆痛哭:“关于某某的新闻全办公室的人都知道,就我不知道,丢死人了!”

病因病理:因间接或不间接地吸纳信息过量,导致大脑皮层对信息的过分依赖,甚至成瘾。

专家建议:去某个孤岛上静养三个月。

感染系数:★★★★

治愈系数:★★

打卡族

临床表现:总是踩着点到单位,要多狼狈有多狼狈。

病因病理:总觉得来早了亏的慌。

专家建议:将罚晚来的钱奖给早来的。

感染系数:★★★★★

治愈系数:★★★★

点头哈腰综合征

临床表现:习惯性点头哈腰已到了让无法容忍的地步。

病因病理:这一上班不是上司就是上帝,你说他……

专家建议:您就别唬他了。

感染系数:★★★★

治愈系数:★★

诉说苦难史综合征

临床表现:特爱摆弄自己那点子苦水儿,尤其是当着下属、小姑娘……一桌子好菜,要不都对不起自己!

发病群体:四五十岁的老知青、成功人士等等等等。

病因病理:你想啊这么苦我都过来了我还怕谁这么苦我都吃过我还有什么不能吃这么苦我都受了你能吗?!

专家建议:凡想讨好上司又能开眼的不防一试(仅限女士)

互联网成瘾综合征

临床表现:顾不上接电话是最常见的症状,更何况是他们那个催着要装备(游戏中的)的宝贝儿子打来的。

病因病理:网络游戏最大的魔力是你想杀谁就杀谁,你想爱谁就爱谁,你想有钱有人给……

专家建议:等他们为此倒大霉的时候,唉,但愿为时不晚。

感染系数:★★★★★★

治愈系数:★★

招聘会综合征

临床表现:表现不一。有腿像灌了铅的、有浑身哆嗦的、有轻如飞鸟的、有脚穿西瓜皮的、有豁出去的、有无所谓的……

病因病理:自界不二的法则,谁也不会白养你一辈子。

专家建议:多看看动物世界:小鸟被它妈抛向天空、狼崽子被它爸一脚踹出洞……

应酬综合征

临床表现:北风呼呼叫,一家不能少,有车不敢开,老友跟着跑,生怕弄脏车,权当旅行包。

病因病理:顾面子不顾身体,可一圈下来他一个也记不起来了。

专家建议:一定要学会撒谎,而且跟真的似的。

传染系数:★★★★★

(摘自《我有病》,光明日报出版社2005年2月出版,定价:59.60元。社址:北京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邮编:10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