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我是海伦》面世

2005-08-01 10:24:00 来源:书摘 脚印 我有话说

《中华少年写作精选》为鼓励中学生长篇小说创作,开设“阳光桃李”栏目,选摘优秀作品部分章节刊登,将反响较好的作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假如我是海伦》的作者张悉妮,是该栏目的第三位小客人。1990年代初生于河南南阳。三岁时因药物失聪,从此追随父母开始“南漂一族”的生活。父母辞去公职后,先

后在广州、东莞、深圳三地一边谋生一边求医。医生对张悉妮的诊断是“永无康复的希望”。然而张悉妮在没有希望的路上执着地寻找着实现梦想的道路。到今天,张悉妮已发表作品200多篇;由海天出版社出版上下集长篇小说《童言无忌三国志》,首印10000册销售一空;自建三家网站,拥有网友逾万名;在深圳多家报纸开设专栏;被深圳市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假如我是海伦》已于2005年7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张悉妮在14岁这一年,回首过去的岁月,写下了她的妈妈怎样拖着疲倦的身体走在异乡的街上,因为她的女儿永远不会说话;写下了作者自己想要张口说话、表达却无法传达思想时的痛苦;写下童年在北方生活时的点点滴滴;写下家里新开的电脑铺子,一次涂鸦使她从此再也不离开电脑,电脑成为她日后重要的交流和书写工具;写下漂流一族生活的艰辛和他们的后代面临择校读书的困难……

作者在大量的阅读中和对命运抗争的亲身感受中明白一个道理:向蝉而生是她个体的命运,向死而生则是人类共同的命运。她说:蝉是聋的,所以它会鼓起胸部使劲的唱。其实人类同蝉一样脆弱,人类同蝉一样执着。除了蝉成为悉妮的知音,从书中认识的聋哑瞎女作家海伦凯勒引发悉妮内心对聋哑人生活学习感受的共鸣。《假如我是海伦》正是作者对比海伦的成长经历写下的自传体长篇小说。

因为聋哑,张悉妮的倾诉便显得比常人更急迫,来得更猛烈,表达的更透彻,这也是该篇小说引人入胜的一个重要原因。作者内心敏感,善于在细微处把握意境的美,使文章充满诗意。句子大多短小精悍,节奏感强,读来干净明亮。

该书的出版,必将影响千千万万的未成年人对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定位和取向,同时给所有热爱生活、热爱文学的人们送去一种积极健康的生存信念――困境因人而异,健全的体魄并不意味着身心整体的健康,面对我们在其他方面的缺失,我们要有勇气直视它的存在并努力地去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