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是0.25

2005-09-01 10:39:00 来源:书摘 理 由  我有话说

不论在中西方,有关金钱的格言或谚语都不胜枚举。那些话出于穷人、富人、受过不同教育的人之口,往往针尖对麦芒。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妙语连珠。有一次我把摘自书上的近百条格言和谚语摊给一位朋友看,问他喜欢哪一条?注视良久,他指着其中一条,笑起来说:“这句话最适合我!”

金钱并非

一切,只是常不够用。

许多人都知道金钱并非一切。金钱买不来友谊,买不来爱情,买不来正义,买不来世上许多美好的事物。然而,上面的话都显得有点笼统、空泛,解决不了生活中时常遇到的金钱问题。空话说多了,有人会怀疑你坐着说话不腰疼。

老外们的思维方式颇不一样。他们偏好较真儿,擅长于量化,喜欢方程、指数和图解;而不喜欢空泛笼统。他们会问,如果金钱并非一切,那么金钱在“一切”上占多大比重?如果金钱常不够用,究竟多少才算够用?在心理学与经济学的交叉中有一门“经济人理论”就专门研究这类问题。

“许多学者对金钱与幸福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他们无一例外地提出二者的相关性约为0.25。”

上面的话引自弗恩海姆与阿盖尔合著的《金钱心理学》。这是许多学者向许多国家的许多人,进行大规模抽样调查的结果。也就是说,金钱和幸福之间有一点儿关系,但关系并不大,用学者们的话说是“轻微的正相关”。

这轻微的关系又有讲究。假设人们对幸福的满意度为一条纵轴,而金钱收入为一条横轴,两轴相交的起点为零。当人的身上一个大子儿也没有的时候,幸福满意度确实很低,几近于零。一旦人们的手中有了钱,也不需很多,简单说来说是摆脱了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困境,只见坐标上的那条曲线“嗖”地蹿了上去,很快又成为一条水平线,任凭横轴上的金钱收入增至百万、千万、亿万……而纵轴上的幸福满意度不再上升,这是所谓金钱的边际效应递减。

初次看到这个结论着实令我吃惊。人文科学家与自然科学家的工作方式和成果有着很大差别,即前者从来都难以就同一科研课题得出相同的结论,就连相近的结论也难得一见。人文科学的实验条件存在许多变量,调查手法也不易规范,得出的结论往往七嘴八舌。但是,对金钱与幸福关系的研究,却英雄所见略同,并表达为清晰的数据。数据说明金钱对幸福的影响远非以前我所想象得那么严重。

细细品味,这个结论与我们的生活常识倒十分贴近。幸福不幸福本来说是一种主观性的感受,再加上人的个体也有差异。某有钱人不一定有一副好胃,山珍海味未必吃得够香;某没钱人不一定身子骨羸弱,五谷杂粮也能吃得津津有味。您能比较硬板床和席梦思的幸福指数吗?那得看谁睡在上边。即使住进帝王式的庄园,享受超豪华装修,睡在高科技大床上,如果患有失眠症,睁着眼睛等天亮,那滋味也不好受。

人文科学并不是提倡“安贫乐道”,这句成语有个相对应的说词,就是“满意的矛盾状态”,那是人们无法掌握自身命运后的一种无奈。同时,科学和现状都证明幸福还有其他来源。人生在世,只要无衣食之忧,幸福的空间就广阔了,各有各的活法。有的人以工作为乐,有的人以天伦为乐,有的人以跳街舞扭秧歌看足球下象棋养宠物为乐。如果您信奉知足者常乐,那金钱的边际效应拿您一点儿没辙。吃饱饭拍拍肚皮,神游神侃神琢磨,古今中外环宇任逍遥,那乐子就更多?!

金钱在幸福中所占比例之低,是命运给人一次接近平等的机会,人生的本义毕竟是幸福而不是金钱。能不能享受上苍的这番美意,取决于每个人的性格与修养。

  (摘自《俯仰话金钱》,原载《中华散文》2005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