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总统的保镖卫队

2005-09-01 11:17: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有一次,英国女王访问圣彼得堡。涅瓦河岸秀美的风光令女王游兴大发,她临时提出要乘船游览涅瓦河。按有关规定,需要提前对女王乘坐的游艇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地进行全面检查。可是时值五月份的圣彼得堡气温仍很低,水温只有3―4摄氏度,女王的保镖看了看河水,皱了皱眉头,说了声“对不起”就站着不动了。面对突如其来的
特殊情况,俄方总统卫队的保镖则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仔细检查游艇的底部,以确保女王的安全万无一失,这一举动令在场的英国同行大为吃惊,他们连声称赞俄方警卫人员的敬业精神。英国女王听说后,也为之动容。还有一次,俄美两国元首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会晤,当时的天气恶劣,气温很低。美国人穿着暖和而轻便的羽绒夹克,最多只站一个小时的岗就换人,下岗以后又是吃热食,又是喝咖啡,增加热量。而俄总统的保镖只穿着风衣,让站多久就站多久,任劳任怨。

从前苏随着到今日的俄罗斯,总统卫队选拔保镖的标准几乎都是一样的,他们都经过特殊的训练,个个素质超群,不仅是弹无虚发的神枪手,而且不畏艰险,吃苦耐劳。

但对于贴身保镖则是每一位首脑都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有他们自己不同的选人标准。

勃列日涅夫喜欢旁边站着身材高大魁梧的警卫,认为只有这样才有安全感。安德罗波夫则重视选择一些知识型的人才担任保镖,身材却不要求一定要出众。戈尔巴乔夫在第一次访问美时,里根的黑人保镖魁梧的身材给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就让总统卫队从阿尔法特种部队中挑了些棒小伙儿来装点门面。叶利钦选择保镖的标准是身强力壮,会喝酒,能及时地给领导斟酒,并且喜欢打篮球和网球,因为这些都是叶利钦所喜欢的。普京原是一名资深的情报人员,对安全保卫的奥秘了如指掌。他认为“树大招风”,无论什么人不能太出众,否则太显眼,反而暴露目标,招来不测。普京挑选贴身保镖的条件是:既要高大魁梧又不能太引人注目,也就是说他要求这些人成为“隐身人”,行为越不起眼越好,甚至连相貌选择也要非常平常不能太突出。

普京任俄罗斯总统后,他的保镖只有44个人。由于普京生性好动,时常有“即兴外出”,因此警卫任务明显地加重了。

普说对保镖的态度很好,他对安全保卫工作十分内行,如果保镖哪儿做得不对,他会指出来,也会警告说:下不为例。普京不爱教训人,不粗野。他平时很注意听取保镖的建议,但如何执行,由普京自己决定。普京的夫人柳德米拉也很尊重保镖,如果她从商店里买来什么普京爱吃的东西,她会请求主管普京饮食的保镖不要再拿去化验了,让普京也尝尝鲜。

普京的保镖不超过35岁,身高在1?75―1?90米之间,体重75―90公斤。他们每人都要学会柔道、摔跤、格斗等30种以上的搏击手段,会使用各种轻重武器,会驾驶各种车辆,会识别毒物等。总统卫队队员无论酷暑和严寒都只能穿同样厚薄的衣服,严寒时不能战栗,酷暑时不能出汗。队员们要善于发现周围不被人发现的人和事,并能在瞬间作出反应。

为了应付恐怖袭击,普京没有设立专门的替身,但有时莫斯科街头会同时出现两三个总统车队,而此时普京本人也许早就乘直升飞机或地铁专线到达目的地了。

普京的卫队基本上包括“随从”和“黑衣人”两部分。

“随从”是最贴近总统身边的人,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保镖”。他们总是身穿便服,但总是携带两件东西。一是身藏9毫米手枪,这种手枪不装子弹时重995克,可一分钟40次连发。在50米距离时,可以击穿装甲背心,在100米距离时,可以击穿汽车。二是他们手中提的“口袋”和“公文包”,它们实际上是折叠式防弹护板。遇到危险时,“随从”将它们轻轻一抖动,就成了普京总统身前的一堵防护墙。

前苏联时期保卫人员总是一身的皮夹克,而现在总统卫队的穿着是一身的黑衣衫。他们被称为“黑衣人。”

普京出访时,他的身边由4层保镖护卫。内层通常是由身强力壮的小伙子组成,他们带着耳机,提着文件包,实际上是保护总统免遭攻击的人体盾牌。

次外层是混在人群中的“便衣”,即使发现了可疑的面孔,他们也要做到在不引人注意的情况下,暗暗下手“解决问题”。

外层的护卫者是要挡住人群,阻止杀手走近普京。最外层的护卫人员由狙击手组成。

佐洛托夫刚开始负责普京的保卫工作时,俄罗斯联邦保卫局局长穆罗夫就对他说过:“总统是个充满自由精神的人。他只要认准了什么事情得去干,就一定去干。他是个好动的人,你们一定要时刻做好准备。”

普京第一次到上海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会议”时,也是佐洛托夫带着卫队来保卫的,普京在上海的频繁活动使他再一次领教了总统的快速工作频率,事后他感慨地说:“连鞋底都跑掉了,简直紧张到家了。”

  (摘自《再看普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1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