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凡事可以“赶”但不要“急”(外一篇)

2005-09-01 14:51:00 来源:书摘 邱立屏  我有话说

快速成功带来快速折旧。

证严法师以"凡事要赶不要急"来勉励别人,"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急"则很可能造成错乱及麻烦。

以前我做事总是赶赶赶,连三赶,急得不得了,事情也许做出来了,但是品质却不一定好,甚至因为心里着急,常常事必躬亲,弄得人仰马翻,相对别人的压力也增大了。现在有很多的

书,是教人如何管理时间、管理效率,而我想真正需要管理的应该是自己的心。

快速的做事确实是完成工作的首要,不过"快"、"赶"、"急"在字义上所代表的意义,都是希望能把事情尽快完成,台湾有句俗谚就是"吃紧弄破碗",真实含义是越是紧张越是想快,事情反而弄得更糟。越是紧张的时候你可能必须放慢脚步,看看周围的环境,再来决定是否要继续完成工作。

有人希望自己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能成功,并以时间来换取空间,让自己能与时间拔河,并急着求取更高的效率及回收,这样的后果往往是让自己更快速的折旧。一个人能否把事情做好,有三个因素,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很多事情为什么会失败,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不成立就无法成功,所谓"因缘不具足"也是这个道理。

有时"一动不如一静","动"是耗掉能量,"静"是一种储存,动得越多并不见得表示会获得越多,如果能集中精神、精力在一件事上,反而比你做十件事来得有效率。当然,在有点压力的情况下,可能可以帮助自己尽快达成目标,但是匆匆忙忙做的事情,就容易有遗漏及遗憾的地方,不如学会在紧张中放松,反而让事情更能圆满达成。

人生中的卡位挣扎

在你的一生当中,有多少次是"卡"到了适当的位置?

一个人只有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上,才能够有所发挥。每个人都有权选择做事的方法和原则,但是必须卡对位置、做对事。做自己并不喜欢的事,除了让自己产生更多怨怼和不快乐,只有徒然浪费生命而已;卡对了位置,就像是要打开保险箱的号码,也必须寻找"对"的数字,才能掌握机关用法打开箱子。

如果你站在不是你该站的位置上,你永远不可能发挥潜能和实力,所以站"对"地方做"对"事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只有让自己能力有所发挥的工作,才能散发出成功者的魅力。

卡对了位置就像是演员演对了角色,歌手选对了歌或者是某人选对了职业;如果你演错了角色,卡错了位置,那么这出戏一定是荒腔走板。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你选择要演哪个角色,你想演主角还是配角,你是掌控者还是被掌控者,所有的游戏规则你都了解吗?

有些事业必须有些"窍门",就像你必须了解你的窍门在哪里,你才能在适当的时机打开它,有的人并不了解自己,以至于他们即使卡错了位置,仍然不知道错在哪里,所以了解自己才能打开潜能那扇窗。有些人是知道自己站错了地方,卡错了位置,但是却不愿意改变,因为害怕改变之后的不安全感,就好比是鸵鸟,以为别人都看不到它。

也有些人是慢慢调整位置,慢慢站上心里想要的位置,或许有些人觉得现在的位置并不舒服,想要换换位置,或者是别人想抢你的位置,不管是你想抢别人的位置或者是别人想挤下你的位置,想想看!你卡对了位置吗?你还有其他位置吗?最重要的是,你现在的位置在哪里?

一个人最要紧的就是不要自筑藩篱,若能努力的拓展新的领域和发展自己多方面的才能,就是保持年轻、活泼和对生命好奇之道,如果画地自限,将使无限潜能化为有限成就。作家托尔斯泰说:"大多数的人想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摘自《生命就是做自己》,地震出版社2005年6月版,定价:2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