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薇的大眼睛与赫本的脸

2005-10-01 11:33:00 来源:书摘 王干 我有话说

生活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人,无论是大陆还是香港澳门台湾的华人,都忘不了这样一双大眼睛,它几乎成了黑头发黄皮肤中国人的另一种文化符号,以至于连世界著名的百事可乐公司,都用这双大眼睛来作为该公司产品的形象代

表,在很多城市的繁华地段我们都能看到这样一双大眼睛手持百事可乐爽饮的巨大广告牌,与此相配的还有两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百事可乐,超越无限。

读者已经知道我说的是谁,她就是妇孺皆知的饰演还珠格格的小燕子赵薇。赵薇的成名颇让一些人不服气,一个电影学院的毛学生,一个演技平平的三流演员,居然成了一个风云大明星,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以至连赵薇的前校长、著名导演谢晋,也要出来讲话告诫赵薇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赵薇原是谢晋恒通电影学校的学生,而谢晋又是以推举少女明星而饮誉影坛的,谢导本当见怪不怪才是,连谢导这样的少女明星摇篮的舵主都不顾年高体弱,通过媒体向赵薇提出忠告,可见赵薇的蹿红是如何不合情理了。但赵薇的走红就是挡不住的感觉,她的人气在极短的时间内急遽上升,而且经久不衰,红遍大江南北。不仅赵薇的出场费飙升,片酬直追成龙、李连杰,连以前赵薇演的电视剧(她只是配角)重播后收视率也创了新高。赵薇在1999年快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了,只要有小燕子的形象产品就畅销,有一阵子快成了商家的摇钱树了。不仅百事可乐这样的跨国公司抢在他的对手可口可乐公司之前使其成为百事可乐的形象代表,其他的饮料公司也纷纷不惜高价请赵薇做广告,而且效果奇好,孩子们买饮料点名要“小燕子姐姐喝的那种”,连那些街头卖汗衫的老太太因为“文化衫”的胸前印有赵薇的大头像,也大赚了一笔。

赵薇的大眼睛,让我想起了赫本的脸,罗兰・巴特曾把赫本的脸称之为美国的文化符号。赫本作为好莱坞文化的成功形象,她的形象丰富了美国文化的内涵。赫本的优雅、端庄、美丽,确实是30年代的青春偶像,她代表了自古希腊至文艺复兴时期的美学在工业时代演化出的一个大众文化审美类型。或许梦露更能代表美国现代文化的特质,她的性感至今还是现代女性美的标尺,但梦露的审美类型更是男权文化的产物,她的美丽更多的时候是和男人的性幻想联系在一起,或者这样说,梦露的美感更是一个成年男人的目标。虽然梦露也会是很多女性的偶像,但妇孺们还是觉得赫本更亲切一些,对孩子和妇女来说,赫本更完全一些,因为赫本身上更多的是古典美的精华。

赵薇在90年代后期成为中国文化的偶像,也不是一件偶然的事。这首先得力于电视机的普及。赵薇的暴红与电视剧《还珠格格》能够为千家万户所熟知是密不可分的。而我们知道,80年代的青春偶像都是电影的宠儿,刘晓庆这样的80年代初期的大红星自然不用说,即使巩俐这样的超级明星也是电影造出来的,虽然《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过把瘾》等电视剧也让李雪健、葛优、姜文、王志文等人如日中天,但这些明星在进入电视剧之前都已经是影坛的大腕,而小小的赵薇在《还珠格格》之前毫无从影的经历,她算得上是中国电视造出来的第一红星。在这之前电视造星不是什么新闻,像赵忠祥、倪萍、杨澜便是电视活生生造出来的明星,但他们都是因主持人的真实身份而非虚构的身份成名的,也就是说不是电视剧“演”出来的,赵薇是真正电视“演”出来的明星。如果我们把赵薇和巩俐的成名方式比较一下就会发现,赵薇是“娱乐”出来的明星,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众明星,而巩俐则是“文化”出来的艺术明星,她的成名得益于80年代那种启蒙色彩极强的精英文化和西方的“东方主义”的背景,也就是说巩俐是出口转内销的大众明星。赵薇则是完全中国化的老百姓自己喜爱的明星,赵薇的走红,至今也没有引起好莱坞的关注,也不会为奥斯卡和戛纳、威尼斯这些国际大奖的评委所注意,她是真正为本土服务的中国特色的明星。西方人对赵薇演的电视剧不会感兴趣,他们的兴趣是张艺谋和巩俐联袂虚构的“人妖文化”(也有人称为“妖魔化中国”),他们对中国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是隔膜的,也是无动于衷的。中国老百姓在看巩俐时,是用一种看洋亲戚的眼光来审视的,而看赵薇就像看邻居家的二闺女一样随意和亲切。

赵薇的大眼睛还让我想起了30年代的那些明星们。30年代的电影明星无一例外都有一双明亮而迷人的大眼睛,她们的身材不是特别的苗条,与西方的美人标准有着较大的差异。但建国以后,我们的明星审美标准在与30年代脱节或者说决裂,50年代、60年代是苏联的审美格式,80年代以后则彻底的西方化,对身材或者说得白一点就是对三围的要求完全西方化,巩俐的走红就是这种西化的产物。《还珠格格》是由台湾人打造的,或许台湾的影视对30年代的电影传统继承得更有延续性些,赵薇这样的演员能够脱颖而出,与台湾影人血脉中30年代中国电影的“基因”关系极大。

赵薇的大眼睛,用维纳斯的尺寸来衡量,难免不成比例,就像我第一次看到周璇的电影时,觉得30年代的中国人审美标准好“土”一样,原因在于我们心中的美人是用的维纳斯标准,而中国人的人种和文化与维纳斯的美学其实并不“兼容”,在“阅读”了太多的维纳斯和赫本之后,中国的观众看到了于自己人种和文化生长出来的明星,当然要欣喜若狂了。赵薇的大眼睛,不只是一个生理性的构造特征,而是文化性的构造特征,由此可以透视到20世纪末中国大众文化的诸多侧面。

  (摘自《赵薇的大眼睛》,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5月版,定价: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