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事认真的德国人

2005-10-01 15:25:00 来源:书摘 运行 我有话说

因为儿子儿媳在德国工作,所以我和老伴每年都要到德国住上一些日子,德国人的认真负责、事事较真让我感受颇深。

认真负责的医生

在德国看病很方便,那里医院多,医生也多,

不会像国内;挂号排队、就诊排除、交款排队、取药排队……我们老两口去德国之前,儿子就给我们办了3个月的医疗保险。钱花得再多,都由保险公司承担。但必须是突发病症,如果是慢性病、原来就有病史的那就例外了,得另外付费。

德国医院科目分得较细。你若要看什么病,只要给医院打个电话,说明大体病情,医院立即通过电脑查询,快速反馈;指导你去哪个科室,到几楼挂号,主治医生的姓名、电话号码等都介绍得非常清楚。

我本有痛风病史,但不常发作,到德国第三天夜里却发作了。脚大拇指关节疼痛难忍。第二天早晨8点钟,儿子打电话到附近医院,把我的症状叙说了一遍,医院很快做出回应:告知详细的治疗时候,主治医生等等。到医院后,一名护士上前问询:“你们是不是8点钟打电话过来要求治疗痛风病的?”

接着,她带我们乘电梯到了4楼。一位50多岁的女大夫接待了我们。她先叫护士用酒精将我脚上疼痛部位擦拭干净,然后反复按摩,并问我疼痛情况,接着又详细地问我痛风病病史。

我不懂德语,让儿子替我翻译,我本想:这痛风是个很简单的病,吃点药就好了。可这个医生却问了我十来个问题:我多大年纪,原来生过什么病,什么时候得的这种病,每次发作间隔多长时间,过去都用的什么药,效果如何,饮食都爱吃什么,喝些什么,等等。我本来只是脚拇指有毛病,她却还要检查我的膝关节。我让孩子问她为什么?她说痛风病严重时,可向上发展威胁膝盖以上关节。

她检查的细致程度,是我在国内没遇到过的,以致我都无法理想:小小的痛风,她竟然检查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她才开药方。德国是医药分开的,医院只看病,开处方,不卖药;买药须拿处方到药店去买。药店工作人员的细致程度丝毫不亚于医生。我想:他们按处方发药收款不就可以了!但不那么简单。一位女士热情地对我说:“我为您服务好吗?”她接过处方,输入电脑,打印了3张小单子,每张上都注明了时间、我的姓名、药剂员姓名、每日用量、服用时间,分别贴在三种药的盒子上。有一种药每日吃3次,所以药盒上就有三个格子,吃一次画去一格。为了不致吃错,每种药的颜色也在小单上标明,防止一种药片混入另一药盒内。这还不算,药剂员给药时,又过来一位女士,好像是要复核,把处方和单子详细对照一遍,又按小单子向我儿子交代了一番。我想:这大概是她们的职业规范吧!其实这次看病,我总共只花了9欧元,可见她们不厌其烦地为病人看病、拿药,并非是为了经济效益,而是讲究医德,对病人负责。听儿子说:医生的细致,不仅是医德问题,还有法律方面的问题。若看错了病,发错了药,他们要负法律责任。

医生开的药效果相当好,吃了两天,脚上的疼痛就好了。就在这两天中,那位给我看病的大夫每天都打一次电话过来,询问服药效果,问我有没有不良反应。她听说我吃了药有点腹泻,便又叫我去医院当面陈述腹泻情况。她给我做了检查,又开了一个处方,并一再解释:这是辅助性药物,价格很便宜。果真如此,儿子去拿药只花了1?2欧元。又过了几天,我拿着原来的药盒,到那个药店希望再买点儿这种药带回国内用。

还是那位女士接待了我,虽然她笑容可掬,但说什么也不同意卖药给我。她说我若要再买药,非得有医生的处方不可。我想这好办,于是我又找到医院的那位医生,希望她能再给我开个处方。但并非我所想的那么简单。她又反复检查,询问我症状好转情况,然后给我开了只有上次一半的药。我想让她多开一点儿,但我无论怎么请求,她也不答应。我只得拿着处方去了药房。在药房我请营业员多卖一点儿,但无论我费多少口舌也不行,只得按处方买了上次一半剂量的药。当时我想问问医生,这药房是否有点儿死板?这种药只是一种普通药,又不是致命的,为何不多开点儿?药房为何不多卖一点儿呢?儿子告诉我:在德国,买药是不能随便的,这也是对病人的负责。

又有一次,我患了感冒,头疼,体温39?5摄氏度。到了医院,医生又是反复询问病情、饮食、有无其他疾病,发病原因等等。接着量体温,看舌苔,听心脏,量血压,检查过后,医生仅开了一盒1?8欧元的清热解疼药。第三天,我未见明显好转,又去找了那位医生,告诉她药没有多大效果,要求打吊针退烧。医生耐心地说了好大一阵子。我看她的手势,知道她大概的意思,就是说感冒一般要一个星期才能痊愈,立即退热是不科学的,无需打吊针。我虽然一再要求,她总是耐心解释说不需要,并说人每年感冒一两次,发点儿热,并不是坏事。抗生素注射对人体会产生抗药性,不到万不得已,是绝对不能用的。于是,她又开了一个处方,药费也只有2?1欧元,到第五天,我退烧了,头也不疼了。

  热情和较真儿的房东

在德国,人们虽然很富裕,但在相互交往或到商店购物时,在金钱使用上都是很认真的。我儿子的房东昂施德伊老太太,平时很大方;她家的游泳池,可以随便游泳;若到她家里玩,还有成箱的啤酒招待。但在计算房租及水电费上,她却计较得让人费解。有一个月,我儿子500欧元房租交过后,第二天昂施德伊老太太又拿个单子来,说我家里增加了两个人用水用电(我和我老伴),应该再补交6欧元水电费,并拿计算器详细算出后给我儿子看。又过了一天,老太太又来我家说,她水电费计算错了,有两户退房,用水用电减少了。因此,在用水用电总数中应减去那两户用水电的数字。于是,她又拿出计算器详细算给我孩子看,算后又退回了0?6欧元。过了两天,老太太又过来了,她说我家增加了两个人,她从电话监控器查出我家这个月多了0?8欧元电话费,要我孩子补交给她。

她到我家来时还给我孙女带来了两盒点心,又给我们夫妇带来了她亲手烤制的熏鸭,态度十分亲热。老太太走后,我问孩子:“这老太太算账这么计较,为人怎么又这么大方呢?”孩子说:“德国人在金钱方面,你该给的,一分不能少,该你得的,也一分不扣你,一是一,二是二,这不是计较,这是德国人的习惯。”我想:她跑了三趟,要去6?8欧元又退回0?6欧元,只得了6?2欧元,她送来的两盒点儿和一只熏鸭至少也得30欧元,这个账她不懂吗?可转念一想:中国不是有句:相好者常算账”吗?看来,这种计较并没有坏处。

令人感动的服务

我儿子两个月前从哥廷根市调到慕尼黑市工作,两地相距约200公里。由于儿子调动工作后没有向当地邮局办理迁移登记手续,所以邮局不知道儿子新的工作地址和单位。哥廷根市邮局前后收到我儿子的四封信和一个包裹,由于不知道地址而无法投递。最后他们不得已只好通过计算机查询了整个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才在一个同姓的留学生那里得知我儿子的新工作单位。他们打电话询问清楚加以确认后,才把信件和包裹转寄过去,并附上一封信,说他们没有服务好,延误了邮件投递时间,表示歉意。

又有一天,我到当地一家商店买鞋。试穿时,营业员看鞋穿起来大了点儿,于是建议我买小半码的。我说我回去要垫鞋垫儿,不会太大的。但营业员一再对我说,新鞋穿一段时间会宽松,新鞋不可买太大的。但我还是坚持把鞋买了下来。当我回家将鞋垫儿穿上走了几圈后,确实感觉到有点儿大。第二天,我很不好意思地又去了那家商店,要求换双小半码的鞋,营业员毫不厌烦地微笑着又拿了一双小半码的鞋给了我。

第三天,我又去这个店给孙子买鞋,那个营业员对我说:“前天换鞋应退给你1?5欧元。”等我要出门时,营业员又拿着一张发票,对我说:“还要退给你消费税0?09欧元。”并不好意思地说,她当时疏忽了这一点,对此深表歉意。

看来,德国人的认真真是无可挡剔。

(摘自《海内与海外》2005年5月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