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匣子和人类高速移动的噩梦

2005-10-01 15:09:00 来源:书摘 张柠  我有话说

最近几天,全国人民都在饱受“空难”、“黑匣子”、“保险金”等词汇的折磨。这是继大连空难以后的又一次震惊性事件。所有人都吓坏了,心理在琢磨:不坐飞机了,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吧。但没有一个人选择徒步旅行。

对于早期的人类来说,徒步旅行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徒步行走的速度太慢,容易遭到野兽的攻击。直到20世纪期,徒步旅行的人(比如斯文・赫定)还被称为探险家,出门旅行就意味着冒险。《中山狼传》写了一个东郭先生遭遇狼的故事,尽管他通过耍嘴皮子的方式躲过了一劫,但毕竟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他有一辆自行车,或者一个溜溜板,那就什么事也没有。

人类试图通过提高速度(比如骑马,坐狗拉雪撬),来减少野兽和其它高速危险物的伤害。但高速度也带来了新的危险,经常导致交通事故,比如从马背上摔下来。自行车的发明在提高速度的同时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特别是在农村的小路上,农民骑行车摔伤的事故并不少见。

在野兽基本上被人类消灭的今天,徒步旅行是最安全的行走方式。但是人们已经被高速度所控制,一发而不可收,行走速度越来越快,很难馒下来。超出音速10倍(每秒种三四公里)的飞机巳经在美国诞生,人类最终目标是要研制出超光速飞行器。人们的时空观念已经被高速度所改写。人们宁愿在高速运动中毁灭也忍受不了狭小空间、缓慢速度带来的“窒息”感。有时候(他们还会到游乐场去坐高速旋转的游戏装置,体验高速带来的毁灭感。

速度越快,遭受野兽攻击的可能性越少,但被巨大速度惯性伤害的可能性就越多。如今,伤害人类的不是虎狼这些野兽,而自己发明的工具。高速行走给人类带来的伤害,已经排在造成人类死亡原因的前三位。下面是两组官方数据。2∞4年1到9,全国因公路交通事故丧生的人数接近7.8万(每天约300人)。2003年全世界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0万,其中中国10,印度9万(均占两国人口总数约万分之一),美国4万,俄国3万(均占两国人口总数约五千分之一)。我们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两条基本规律,第一,汽车是最危险的高速交通工具,因为车多路少;相比而言,火车和飞机更为安全。只不过汽车交通事故太多,大家都习以为常了、麻木了,以为飞到天上就万事大吉,没想到还是有危险,于是特别恐慌(特别是对摔成碎片的恐惧)。第二,高速移动在最发达的国家和最不发达的国家(特别是最前者)危险性更大,中间状态的国家相对比较安全。美国交通工具太发达、速度太快,事故必然多。中国和印度正在一个慢速与快速转型的过程之中,一时还没回过神儿,就像一位习惯于步行的农民,突然骑上自行车一样,动不动就摔倒。

步行移动时摔跤了,最多也只会闹一个笑话。但人类宁愿死,也不愿意闹笑话。乘坐高速移动工具,出事故是必然的,不出事故是偶然的。飞机300万小时飞行无事故已经是一个奇迹。在战争和瘟疫之外,高速移动将会成为人类最致命的伤害。速度越快,伤害越大。自行车事故可以造成骨折,汽车事故可以导致死亡,飞机事故的结果是碎片,超出10倍光速的及其更高速的飞行器事故,结果是将人变成分子。这些天,所有人都在等待黑匣子的解密。黑匣子的寻找和破译,并不能够阻止事故的发生,而是记录了事故发生的秘密,就像一个恐怖故事。

(摘自《没有乌托邦的言辞》,花城出版社2005年4月版,定价:22.5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