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幽默的水墨

2005-10-01 16:48:00 来源:书摘 方成 我有话说

官商

1980年,我在北京举办《方成漫画展》,开始就国内问题作讽刺画,这是从1957年后所严厉禁止的,1979年后开禁。这幅画估计是最先想起画的一件展品。因为在此之前,我国商业全由公家经营,从业人员均属官方人士,而顾客来自民间。人总要买东西的,进商店如入官衙,自然会出现官商现象。现在年逾花甲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所以在漫画里最容易出现这类题材。

放风筝

这是在汕头的那次笔会中被逼出的第二幅画。先画的是《功夫茶》,引起另一位同行的兴趣,想要我再画一幅,又得苦思了。当时我已年逾古稀,想起可以老人为题,因为老人会失常,能出滑稽感。老人力衰跑不动,就画放风筝。跑不动还需跑动才放得起风筝来,于是想出解决办法,设计出画中自得其乐的情景来。

作漫画讲究取巧,要想出一般人一时想不起的情节来。

 神仙也有缺残

画的是传说中“八仙”里面的一位。姓李,无名,俗称“铁拐李”。我国古代画家所作的人物画里有他。

但我是借此人的形象作漫画的,看画上所题便知。

漫画有语言功能,我是用画来发表意见的。这里表达的意见是:神仙也有缺陷,何况凡人!

此画原作曾是1980年我的漫画展中的展品,这幅是后来重新画的。

钟馗累了

烟霞散人的《斩鬼传》写阴间的鬼,不过是些冒失鬼、龌龊鬼、急赖鬼、伶俐鬼、涎脸鬼、诓骗鬼、丢谎鬼、风流鬼之类,现在阳世上闹鬼的事真叫五花八门。单是暗箱操作后面的鬼叫什么名字,有多少种,谁也说不清。钟馗到处去捉,结果越捉越多,捉到的也越来越大,还有一时很难捉的,把这位捉鬼的钟馗累得直不起腰来。

休养图

这是为我们报社休养所作的一幅画。既然来休养几天,好好休息,心安体静,享享福吧。在喧嚣的城市里干了几十年,很难得在清新空气和安静环境中过日子,又无家事之累,白天散步聊天,有兴趣玩玩,下下棋,晚上睡个好觉,那多好!

老两口

人常说,画家多长寿。画漫画的人也是长寿者多。画漫画逗笑,常拿别人开玩笑,也会开自己的玩笑。“笑一笑,十年少”,这句俗话说明一个道理:笑对健康大有补益。这幅画画的就是开自己的玩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困在“牛棚”,耳朵生病,无法就医,终于成了半聋的人,需用助听器。这幅画就是由自己的耳朵推想出来的滑稽情节。

画漫画讲究用笑作为艺术手段,运用幽默艺术技法。幽默是公平的。幽默性格会讽刺别人,俗称“幽他一默”,也能承受被别人所幽默以至讽刺。世无完人,都有被别人所幽默的可能。人人如此,不必介意。

 一户侯

相声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幽默表演艺术,原是贫苦人以说笑话维持生活的技艺,历史长远。到清朝同治光绪年间成为一种定型的表演形式,至今一百多年了。直到新中国建立之初,经过老相声艺人们的整理和改造,终于使这门技艺达到很成熟的阶段,成为被全国各阶层人士所深爱的艺术品。侯宝林被尊称为幽默大师。我认为,在现代世界上,除卓别林之外,我还没发现能和侯宝林比肩的幽默表演艺术家。

“一户侯”是侯宝林作书法时所用闲章上刻的字。李白诗中说他“生不用封万户侯”,这“侯”是皇帝给皇亲功臣封的高贵爵位,侯宝林的一户“侯”,是他这户主的姓,两个“侯”性质不同而又巧合之妙,令人叹服。惟有大幽默家才想得出这样的词儿。

 

 (摘自《幽默的水墨》,中国旅游出版社2005年5月版,定价: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