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成功女人的背后

2005-10-01 10:52:00 来源:书摘 朱玉玫  我有话说

捧起《女同志》,我就放不下,一口气读完了这厚厚的一本书。 我感觉到一种心灵的疲惫。

有人说,走进机关,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仕途升迁成为了每一个人别无选择的路。然而在这官场沉浮之中,有多少酸甜苦辣!对于机关的女同志来说,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小说描写了她们成功的艰辛和失败的酸楚,同时

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当今机关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全貌。

万丽是作者浓墨重彩刻画的中心人物。她踏进市府机关的第一步就是有人做好了安排。康季平,万丽的大学时期的男友,一直深爱着万丽,尽心竭力地一步步引导着万丽的仕途之旅,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小说中描写不多、但以慧眼伯乐出现、赏识万丽的向问,是康季平的舅舅。可想而知,向问对万丽的态度是来自于康季平的影响,向问的伯乐形象便大打折扣。在充斥人情关系的社会中谁也不能免俗。

除了万丽,作者描写了其周围的几个机关女同志,她们代表了现实中的几种典型形象,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她们的欢乐和痛苦、甚至命运的沉浮无不与身边的男同志有着这样那样的关系。

陈佳,一个漂亮有才华的女研究生,和万丽同在一个部门工作。林美玉,文化局的干部,却没有什么文化素质,在领导面前极尽拍马献媚之能事,最终如愿以偿得到了提拔。聂小妹,本是一个能干的女县委副书记,但是她终因机关算尽太聪明反毁了自己的前途。伊豆豆,可以算是机关里最聪明活跃,活得最明白的女干部。她利用顶头上司秦局长的单相思的感情,得到提拔,但却为了对秦局长“有个交代”,感情和家庭最后都化为了乌有。还有余建芳,一个朴实的老同志,万丽的第一位领导,没有什么工作能力,每天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的文件报告,几乎每字每句都能够背下来。她没有什么人“罩着”,只能按照机关的论资排辈慢慢地在仕途的台阶上行走。但一向正直、心无旁骛的余建芳却在提拔副县长的关键时刻,为扑到临终的朱部长身上痛哭付出了代价。

女人的成功似乎永远与男人有关。官场中的女人,不仅要使自己和男人一样全身心投身于工作和事业,同时会比男人面对更复杂的人际环境,承受更多的压力,甚至以牺牲感情为代价。因此女人无论成功与否,都不会得到公正的评价。失败者,人们会说你太软弱,没有能力,不适合当官。成功者,人们会称你作女强人,听起来是赞赏,实则有些讽刺的味道,与强悍相关,与冷酷、心硬同语。

万丽从一个单纯的女教师走进机关,一步步不由自主地变成了一个心肠越来越冷、越来越硬的女区长、女总经理,连熟谙官场之道、一向赞赏拥护她的好友伊豆豆,都难以接受她这样的变化。万丽自己也意识到了自己越来越“自私、冷酷、无情”,“自己心里那块坚硬的东西,继续一点一点地在扩大,在扩大。她想制止它扩大,但她制止不住。”

范小青以细腻的描写,把官场中人性的变化表现得真实自然。原本稚嫩纯净的万丽,在官场中的一次次挫折中学会了与人相处,学会了工作方法,变得聪明甚至狡猾,强烈的权力欲使她天性中的温柔仁慈渐渐消失在残酷激烈的竞争中。这种人性的异化不是万丽意欲为之,这是机关中紧张、复杂以至险恶的工作环境的力量所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