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资产阶级”

2005-11-01 14:29:00 来源:书摘 杨学武  我有话说

“由于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毒害……”又一个高级领导干部因腐败走上刑场。

之所以如此开宗明义地“由于”,是由于腐败分子把“由于”当作自己腐败的重要原因,“由于”几乎成了他们的口头禅。譬如成克杰为自己

走上腐败犯罪道路总结了三点教训,其中之一就是:“资产阶级及时行乐的思想作怪,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本质。”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死到临头的成克杰坦陈其言,似乎也是“善哉,善哉”啊!

“由于”不仅是腐败分子的“个人看法”,而且是官方的“一致意见”。一位中纪委常委发表谈话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成克杰案件中吸取教训,正确对待和利用手中的权力,牢固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看来,资产阶级与腐败现象已成了天造地设的一对“难兄难弟”。本来,资产阶级一直是我们无产阶级的“天敌”,在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这两个阶级的斗争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然而,即使我们把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竟然还有一些“走资派”甚至“革命派”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为此,毛泽东发表过著名的“最高指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

如今资产阶级仍然“亡我之心不死”,用“糖衣炮弹”攻击我党领导干部,企图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道路。可是,在一而再、再而三的“三讲”中,也竟然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出疑问:“资产阶级在哪里?”

通过考察众多腐败分子,发现资产阶级毒害腐蚀他们的表现主要有两种:一是搞钱;二是搞女人。由于有人搞钱的目的就是为了搞女人,而有人为了搞女人又必须首先搞钱,因此腐败分子大都采取“两手抓”,“两搞”都要摘。成克杰、胡长清堪称这方面的高手,“两手”都很硬,“两搞”都获大丰收。

虽然金钱和美女确是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但在西方资产主义社会的官场里,像成、胡这样的“两搞”高手似乎少见。譬如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搞女人方面,虽然由于他们“自由开放”,比我们的成、胡二将更胜几筹,可老克“爱美女不爱金钱”,至今尚未听说他有“经济问题”的丑闻。莱温斯基与老克搞得那么火热,他们之间礼尚往来的东西却只是领带和手帕之类的小玩意儿。料想在三权分立、互相制约、多方监督的民主社会里,克总统有色胆却无财胆,倘若他向中国的成、胡“同志”学习,“双胆”齐下,“两搞”俱全,斯塔尔检察官早就把他拉下马了。

其实我们的领导干部乱搞“两搞”的腐败原因,与其说是“由于”资产阶级的“毒害腐蚀”,倒不如说是“由于”封建主义的“谬种遗传”。从周幽王“千金买笑”,到唐玄宗“千里送荔枝”,历代封建主义社会的统治者,除了“两搞”之外还能搞什么?一部《官场现行记》把封建主义社会的腐败现象揭露得淋漓尽致。而且,由于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长期毒害和深远影响,不仅是统治阶级肆无忌惮地搞“两搞”,就连“无产阶级”也是一样。譬如阿Q可谓标准的“无产者”,他在准备“造反革命”之前,躺在土谷祠里做的第一个梦想,就是搞赵家的“元宝,洋钱”和邹七嫂的女儿及吴妈等女人;又譬如号称“无产者”的领袖洪秀全,在“革命尚未成功”之际,他却带头“努力”地大搞“两搞”,结果把太平天国搞得一败涂地。正如鲁迅所说:中国历史上的农民造反和近代的革命,并不是要改变自己的奴隶地位,不过是争夺一把椅子,也即争夺谁当“主人”。而奴才当了主人,是绝不肯废去老爷的称呼的,他的目的就是要当老爷。在鲁迅看来,农民起义无非两种结果:起义成功,他当新的主人,而新的主人比旧主人有时候更坏;起义不成功,就像张献忠似的,到处杀人。

腐败既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也不是无产阶级的“本色”,而是封建主义的“产物”。因此,对于遭受了几千年封建主义的统治、至今还带有封建主义的痕迹的中国来说,要“深挖细找”腐败的原因,似乎不应一味地眼睛向外,老盯住人家问“姓资”的问题,而应把注意力转向内部,问一问“姓封”的问题。

(摘自《春明感言》,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6月版,定价:18.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