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斯“碰一鼻子灰”

2005-11-01 15:17:00 来源:书摘 李 立  我有话说

1977年1月20日,民主党人卡特出任美国第39届总统。由于苏联的扩张趋势构成了对美国的严峻挑战,卡特急于和中国改善关系,借以抗衡苏联。他上任后不久就表示:“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将以上海公报为指导,我们政策

的目标是美中关系正常化。”但他知道要想改善中美关系,就必须在台湾问题上迈出关键的一步。所以在4月份,卡特就派出一个美国国会高级代表团访华以试探中国对台湾问题的态度。有趣的是,卡特为了表示自己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还派自己的儿子随团访华。8月,卡特再次派出自己的得力助手美国国务卿万斯访华。

万斯可不是等闲之辈,而是美国对华对台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鹰派代表人物。早在来华之前,他曾就台湾问题拟订了一份详细的与中国方面谈判的提纲,主要包括:第一,美国保留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包括向台湾提供“审慎选择的防御武器”;第二,反对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第三,美国最关心的是中国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必须放弃用武力“解放台湾”的言论和努力。不难看出,万斯的这些观点和中国一贯坚持的用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等立场相去甚远,这就预示着他和中方谈判接触必将有一番唇枪舌剑的论战。实际上,当时美国国内一些人就对他访华不乐观其成,有人甚至直言不讳地预言,万斯访华是“自讨苦吃”,必将“碰一鼻子灰”。

1977年8月22日,万斯胸有成竹、兴致勃勃地飞抵北京。首先接见万斯的是中国外长黄华。谈判一开始,万斯就向黄华表示,美国将坚持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立场,但是,美国将在适当时候发表一项公开声明,以表示美国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强烈关注。万斯甚至强硬地要求中国既不能发表否定美国声明的声明,也不能发表“任何有关以武力解放台湾的新的声明。”万斯的霸气十足,黄华当然也不示弱,当即严正表明:要想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与台湾实现“废约、撤军、断交”;美国对中国的立场是“口惠而实不至”;如果台湾问题不解决,中美关系正常化将被无限期推迟。万斯没有想到一开始自己就碰了一个硬钉子,心里很是懊恼。但他不甘心就此回国,提出要与中国更高级别的领导人会谈。当时,中央考虑到也确实需要由一名高级领导人出面会见万斯,表明中国的坚定立场,以打消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同时考虑到邓小平在文革后期处理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丰富经验和高超技巧,就决定由邓小平来会见万斯。

8月24日,邓小平接见并宴请万斯。万斯知道,“眼前的这个小个子可不好惹”,外交高手基辛格、前任总统福特都吃过他的闭门羹,所以他十分小心谨慎,以免自己重蹈覆辙。他先是说了一通什么美国十分重视中美关系啦、希望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美国能够与台湾的民间往来和私人交往不受影响啦等无关紧要的话,接着才切入台湾这个实质性的问题。万斯向邓小平表示:第一,中国必须以公开或默许的形式,作出在台湾问题上不使用武力解决的承诺;第二,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美国还要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第三,“倒联络处”方案,即中美之间的联络处升格为大使馆,而美国驻台“大使馆”降格为联络处。尽管万斯说话时尽量保持语气轻缓,以免刺激邓小平,但仍然不难看出他论调中十足的“美国式”霸气和强硬。

万斯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时,邓小平一言不发,而是从容悠闲地吸着熊猫牌香烟。待万斯发言完毕,邓小平又是不慌不忙地掏出一支香烟徐徐点燃,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不急不躁地说:“我们历来都说,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国务卿先生提出的关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方案,比我们签订上海公报后的探讨不是前进了,而是后退了。”对于邓小平的这一表态,万斯早有心理准备,黄华外长也是给他这么说的,所以他也就没有说什么。邓小平接着说:“美国政府人员继续留在台湾的建议,只不过是设立一个门前没有标志或国旗的大使馆。”说完这句话,邓小平用眼紧紧盯视了一会儿万斯的脸,顿了一顿,突然提高声音却又异常缓慢坚定地说:“对此,我们完全不能同意!”听到这里,万斯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直到今天,他才真正明白,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绝对不会让步的,邓小平的表态就是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未等万斯答话,邓小平又放缓了语气说:“我们必须澄清一个事实,是美国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现在的问题是,美国要控制台湾,使中国人民不能实现自己祖国的统一。我们多次说过,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在台湾问题上有三个条件,即“废约、撤军、断交”,按日本方式。老实说,按日本方式本身就是一个让步。现在是美国要下决心。”万斯迫不及待地插话说:“我们是准备与台湾废约、撤军、断交的。”邓小平并不理会万斯的表态,他掐灭了手中的香烟,继续按照自己的思路说:“你们这个方案,集中起来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你们要我们承担不用武力解放台湾的义务,实际上还是干涉中国的内政。第二,你们提出不挂牌子的“大使馆”,实际上是倒联络处的翻版。我们对这个方案是不能同意的。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别人不能干涉。我们准备按三个条件实现中美建交以后,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条件下,力求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不排除用武力解决。你们说很关心台湾的安全。中国自己人总比你们美国更关心自己国家的事情吧!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当然会考虑台湾的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政策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统一。但这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我们中国人是有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奉劝美国朋友不必为此替我们担忧。”在邓小平系统、明确、坚定地阐述完了中方的立场后,万斯已经僵在谈判桌上,他知道邓小平的表态是完全和自己的设想针锋相对的,而且看来在这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不会有任何松动,自己这次访华竟然像一些美国人预言的一样“只能碰一鼻子灰”了。

8月26日,万斯落魄沮丧地灰溜溜地返回美国。万斯访华没有达到他本人和美国政府的预定目的,但却有助于卡特政府了解中国对台问题的坚定立场,迫使美国重新考虑对华对台政策,并不断派出使团使节访华,试图重建中美对话的有效途径。

(摘自《目击台湾风云》,华艺出版社2005年3月版,定价: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