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巴克”塑造的“第三生活空间”

2005-11-01 15:59:00 来源:书摘 白光 主编  我有话说

走在世界各大都市的街头,你会发现一个绿色的美人鱼标志,当你循着美人鱼的微笑进入店内的时候,沁人心脾的咖啡香味和舒适优雅的店内环境,会让你放松下来,轻松地享受一段美好的午后时光――这就是“星巴克”(Srarbucks)。

“星巴克”(Starbucks)这名字来源于美国著名作家梅尔维尔的名著《白鲸记》

。该书描述了发狂船长埃哈伯指挥下他的船“皮阔得”号追捕一条名叫莫比・迪克的白鲸的故事,这条鲸鱼曾经吞吃掉埃哈伯的一条腿。而“星巴克(Starbucks)正是“皮阔得”号上的处世冷静、好喝咖啡、极具性格魅力的一位大副的名字,这个名字能让人想到海上冒险故事和咖啡商人云游四海寻找优质咖啡豆的传统。这位大副还是一个性情温和、热爱大自然的人,因而“星巴克”这个名字还传达了品牌对环保的重视和对自然的尊重。

“星巴克”的美人鱼店标是由著名的西雅图设计师泰瑞・赫克乐在1971年设计的。他希望将“星巴克”与远涉重洋的传奇浪漫故事联系起来,因此阅读了大量古老的海事书籍,搜集了很多帆船和别的船舶图案,最后他找到了一幅16世纪斯堪德纳亚的双尾美人鱼木雕图案,这个类似美人鱼的海神形象极为典型,巧妙地反映出咖啡诱人的特性。关于这个美人鱼店标,一直有着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她是在荷马在《奥德赛》中描述的将水手引诱到水中,让他们在销魂的声音中幸福快乐地死去的海神;有人认为她是欧洲人所熟悉的大地女神Isis;还有船员表示,她是来自于在船头祭少女以保佑船员平安的古老传统。无论是哪一种猜测,都充满了和“星巴克”咖啡同样的浪漫文化气息。

(二)注册地(起源);美国西雅图市的PikePlace传统平民市场

(三)创办时间:1971年

(四)创办人与重要人物

“星巴克”(Starbucks)的创始人是Jerry Baldwin、Zev Siegl和Gordon Bowler。而使“星巴克”脱胎换骨的人物则是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1983年,现在的“星巴克”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被派到米兰出差,在米兰,他被意式咖啡馆的浪漫气息所打动,回国以后,就说服当时的老板开始在星巴克咖啡店中尝试销售咖啡饮料,从而诞生了美国卖咖啡饮料的第一家零售店。意式咖啡馆的模式,加上杰出的营销手段,逐渐塑造出“星巴克”这个世界闻名的品牌。

创立之初,“星巴克”只是一家咖啡豆零售店,主要从事咖啡豆、茶叶和香料的经营。今天“星巴克”在他们的产品线中,包括有各式各样不同口味、不同品种的高品质咖啡,同时也提供各种优质咖啡豆给有兴趣回家自己煮咖啡的顾客选择,没煮过咖啡的顾客还可以从店中习到煮咖啡的器具,服务人员还会与顾客交流煮咖啡的方法和心得。除了浓缩咖啡和咖啡豆,“星巴克,也积极开发新产品。现在,“星巴克”爱好者们除了能在星巴克店内感受到“星巴克体验”(Starbucks Experience)外,星巴克的罐装咖啡产品Starbucks Double Shot(tm)为他们提供了一种便利的、大胆的,同时也是原汁原味的“星巴克咖啡体验”。瓶装的Frappuccino(r)混合咖啡饮料,共有Hazelnut、Mocha、Decaf Mocha、Vanilla、Coffee、Caramel、MochaLite等7种不同的口味,为“星巴克”爱好者提供了多种的选择。除了咖啡,“星巴克”还开发了高档冰淇淋系列和一系列用冰淇淋设计的菜单。

星巴克公司的经营宗旨是创造“第三生活空间”,所以星巴克公司不仅在卖咖啡,更是在卖一种生活的场景。人们生活有两大场所,一是家里,二是公司,它们分别代表了休息和工作。但是人还有社会交往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交往的需求就越高,“星巴克”就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社交场所,是顾客日常的“第三生活空间”。在“星巴克”,顾客们心情放松,把咖啡店当成自家客厅的延伸,既可以会客,也可以独自享受,有些顾客甚至“躺”在“星巴客”的沙发里,悠闲地读着店内提供的杂志。

“星巴克”的所有摆设,从墙纸、灯光到桌椅、门窗、沙发的摆放都请专业设计师专门设计,一面体现“星巴克”的总体风格,一面也考虑各店的实际特点与周围的环境及文化相适应,顾客们对这种融入当地文化的做法相当有好感。

“星巴克”努力地使自己的咖啡店成为除家庭和公司以外的“第三生活场所”(Third Place)。在“星巴克”,人们不仅能喝到地道优质的咖啡,而且能享受到店内优雅轻松的环境,感受到一种完全的身心放松,既可以邀三五好友一同来喝杯咖啡,听着店里播放的星巴克音乐、聊天叙旧;也可以独自一人前来,点一杯咖啡,享受独处的悠闲。这种生活场景的设置,让某些不喝咖啡的人,也会选择“星巴克”作为自己的休闲场所,点一杯果汁或茶,享受那种无拘无束的氛围。

(摘自《品牌经营的故事》,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