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不学无术(外一篇)

2005-11-01 16:32:00 来源:书摘 [美]本•斯坦 著 周丹 译  我有话说

让自己成为百无一用的人。不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不用学历史、外语、数学,何必自寻烦恼?!也不用学有专长,懂什么法律、建筑、医学之类的玩意儿。要是别人牺牲了娱乐时间学这学那,读这个班那个班,你就挖苦他们几

句,自己只管坐在被窝里看怀旧电影。(其实,对自己对他人所做的任何努力一律抱挖苦的态度,也是毁掉你生活的主要方法,因为这个方法特别有效。)让别人去治愈疾病、做蜡烛、做化妆师、剪头发、管仓库……学会为人类创造真正的价值,你嘛,就不要自寻烦恼了,学专业,学技术,有这个必要吗?

不错,无数经验和事实摆在那里,接受教育、掌握技能是通往平安喜乐生活的通行证。可这条常理在你这里失效了。很多人都说,有一技之长,学会做生意,拿到高学历,就会有前程有钞票。这话对你也同样毫无意义。不管怎样,你将拥有所有美好的事物。你是个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人。你是驾御者,光靠自己的聪明脑瓜和漂亮脸蛋就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你可以为所欲为,我行我素。

说说看,《飘》里面的白瑞德受过哪门子教育呢?猫王艾尔维斯・普莱斯利受过哪门子教育呢?我记得麦当娜没读过研究生,坏小子说唱歌手皮迪迪――就是那个一天到晚在改名字的家伙,现在说不定又改叫别的了――他也没受过什么好的教育。可是,你看他们有多风光!你就等着吧,运气和钞票会自己掉到你头上,你肯定能跟他们一样有名有利。一无所长的人里面,十亿个才出一个成功人士,你一定要以这个人为榜样。只有这样,才能毁掉你的生活。虽然有一技之长的人里面,一百个有九十九个会成功,但那里面肯定不会有你。

别忘了,那些需要会的东西,你一出娘胎就会。凡夫俗子接受的那些教育,不是为你准备的,你可不是凡夫俗子。你是个与众不同的人,这话我要反复说,一直说到你刻骨铭心为止。因为你独特,所以必定会逢凶化吉,明白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么说吧,就因为你是你,所以一切都会一帆风顺。上培训班,那是小不拉子干的事情,跟你这样上档次的人不沾边。你命中注定会发财,会出名,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功成名就。你只管舒舒服服地坐在家里,想干嘛就干嘛,这样才显出你的与众不同,而且还肯定是人人见了都喜欢的那种人。

不要感恩

我的意思是,永远都不要!为什么要心怀感激呢?你这么聪明,稍稍动一下脑子就明白了:你确实是生活在世界上最有钱、最自由、最漂亮的国家,你有靓车,有空调,有舒服的住房,但那又怎么样?这都是理所当然的。事实上,还有太多的事情让人不舒心。比尔・盖茨不是比你有钱吗?电影明星阿什莉・贾德不是比你漂亮吗?小甜甜布兰妮不是比你有名吗?高尔无天才小子泰格・伍兹不是高尔夫打得比你好吗?那你为什么要感激呢?感激什么呀,哭都来不及!

是的,很多人多愁善感,一点小恩小惠就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可你是个头脑冷静、讲求实际的人。你看得清清楚楚:整个社会都在走向堕落。

举几个例子,这个问题就一清二楚了:你说,如今的音乐都怎么了?太可怕了,简直是在腐蚀年轻人的心灵嘛!青少年怎么打扮得那么伤风败俗?不错,孩子们喜欢这么穿戴,可你看着不顺眼,不是吗?你不喜欢,还有什么好感激的!?(顺便提一下,你一定要这样看问题:你看着顺不顺眼。至于其他事情、其他人的感受,都是无足轻重的。)记得食品店那个收银员吗?今天早晨算是毁在她手里了,看她那傻样,说什么“祝你愉快”。愉快个鬼!在你身边,令人反感的行为比比皆是,看了就气不打一处来,还心怀感激呢!

再看看四周。是啊,你住的地方环境似乎还不错,但是,西部的国家森林怎么样呢?干旱、森林火灾不断!就是在自己家里,老婆做饭,老公做木工活,也都很不拿手。真的,受这种罪,有什么好感激的?哭去吧!

对父母,也不用感激,记住了!父母为你做过什么呀?不错,他们年复一年陪你熬夜。不错,为了让你上学不迟到,他们强迫自己早早起床。不错,为了给你买车,为了让你参加夏令营,父母要加班加点,打两份工。可这些都是他们欠你的。谁让他们把你生出来了?为你做出牺牲应该是一种快乐,是上天的馈赠嘛。当然,现在轮到你了,为了送孩子上学,早上六点钟就要起床,你一点也不觉得这是一种快乐,也不觉得是上天的馈赠。但是,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朋友!你是例外,跟别人不一样,只有别人欠你,你可不欠别人的。

所以呢,对自己好一点吧:不要让感激之情钻到自己心里。这个世界在你这样的完人面前,不足的地方太多了,还远远达不到完美的地步,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好感激的?如果你开始对别人心怀感激,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感激,也足以说明你这个人很软弱,所以,别把感激当回事,忘了它!

(摘自《“毁”人不倦》,浙江教育出版社2005年4月版,定价:11.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