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逸飞失误在哪里?

2006-01-01 11:25:00 来源:书摘 柯云路  我有话说

陈逸飞英年早逝,一头跌倒在自己拍的电影里。

天才夭折,社会自然一片叹惜。接着便都说,他人生失误。

失误在哪里?有人说他贪心,当然不是贪财那种贪心,是贪图更大成功。有人说他失误在玩命工作,玩了多少年还执迷不悟。还有人说他实在看不清楚,比起他已经取得和可能取得的艺术成就,一部"理

发师"区区几何,犯得着吗?至于说到陈逸飞还要和姜文较个劲,就更认为是小题大作没道理了。

议论陈逸飞的个个比陈逸飞清醒,似乎人人都不会再犯陈逸飞的错误。

孰不知人人旁观者清,人人身在其中就又都犯糊涂。

一个陈逸飞倒下了,千万个陈逸飞还在没轻没重地接着玩命,有的可能比陈逸飞还不清醒。当代各种各样的过劳死、猝死屡见不鲜。陈逸飞这样的天才会用脑过度猝死。长途货运司机也会趴在方向盘上心跳骤停。

这是怎么了?

前两天,在文摘报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就吓人一跳:《安逸是生命的杀手》。还有这么混账的题目吗?一看,明白了,说的是太平洋上有一个小岛国瑙鲁,人口没几个,却有取之不尽的天然鸟粪出口,年年进项颇丰。岛屿上的居民都被国家包着医疗教育不用发愁,每年每人还要发数万零花钱,吃苦卖力的活儿都雇外国人干,岛上的人无所事事,安逸无聊,结果闹得肝病、心脏病很多,平均寿命也远低于一般国家。

我当时在这篇文章的标题上加了两个字"过多":"过多安逸是生命的杀手。"

安逸在彼国是过多了,在此国太少了。

在中国,标题该换成"过多焦虑是生命的危机"。

一对比瑙鲁,中国国情一清二楚:人口太多,人均资源太匮乏。这么多人挤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彼此的竞争自然激烈。再加上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范围内争夺一己之地也十分艰巨。

可以说,目前中国是个"焦虑时代"。

一听焦虑,先别逆反。焦虑首先是好事,有焦虑才有动力。都不焦虑,像瑙鲁人那样闲着,人生没戏,中国没戏。从心理学上讲,"一定的"焦虑能调动人的动力。老鼠知道猫在洞外,有点焦虑,会斗智斗勇,注意安全,更好生存。高三的学生有点焦虑才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名牌大学。哪家的孩子一点不焦虑,天天叫人推着都不起床,那就完了。

可是,"过分的"焦虑就要毒化我们的心灵,进一步摧残我们的身体,最后屠杀我们的生命。

看清楚这个又欣欣向荣又充满生存危机的焦虑时代,是最要紧的。

每个人都被裹挟在这个玩命奔前程的潮流中。

认清这个焦虑的大背景,一方面受着它的刺激,获取着人生的动力,另一方面警惕地制约过分的焦虑,避免生命的夭折,这实在是当代每一个中国人应有的生存智慧。

陈逸飞没看清这一点,一脚迈空,先失误在这里。

(摘自《心灵太极:现代工作革命》,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12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