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下人的自来水和抽水马桶

2006-01-01 14:40:00 来源:书摘 [美]丁林  我有话说
回国探亲,亲友们跟我们聊遍了美国上上下下的大事小事,就是没有问起过,在美国的农村乡下人是怎么处理饮用水、垃圾和粪便的?大家居然都把它疏忽了。

先说自来水。美国农村的市镇通常很小,市镇上多有自来水的统一供应,采自附近的河水或深井水,所以市镇上也就有了高高的水塔,成为市镇的一个标志。

然而,美国农村的大多数人不是住在市镇,而是一家一户分散住在自家的地上,没有统一的自来水供应。不过,你要是去做客,不会感觉到这一点。因为你看到他们龙头一拧,照样有冷、热“自来”水。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简单,这个自来水还是来自每家自己的井水。老式的还是大口径开挖的井,新的则都是小口径的机钻深井。自来水的诀窍是,不管什么形式的井,井口都安有一个电动水泵。水泵的出口接通一个压力罐,样子有点像我们的煤气罐,一般家用的压力罐比一个蓝球大不了多少。压力罐的内部构造是,一半是密封的空气,还有一半是来自水泵的水。压力罐的出口就是自来水了。在水泵和压力罐之间是一个压力开关,用以控制水泵的开和关。当住宅的水龙头打开放水,压力罐维持的水压下降,开关自动打开,水泵就工作供水,维护压力罐的压力,水就“自来”。当龙头关闭,压力罐的压力达到一定水平,压力开关自动关闭,水泵就停止工作。

这样的水平一般是在前院或后院,平时是封盖的,以保持清洁。考究一点的人家还把它的外部做成老式的井栏,装上轱辘水桶,纯做装饰,有时周围还种上一些花草。

解决了水的供应,还有水的质量问题。现在的钻井公司在钻一口新井时,一般都钻到地下水,并且经过检验,达到饮用水标准才可以交付使用。至于老井,特别是老式的井,地方上有专门的服务商家,免费检验水质,检查从细菌到重金属的各项指标,如果达不到标准,才收费为你做出处理,直到达标为止。

再说厕所和下水。在历史上,美国农村的厕所也曾经跟我国农村茅房差不多,只不过这种茅房在今天的美国已经绝迹了。大概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各地就先后通过了地方法规,禁止这种敞开式的对粪便不经处理的简易厕所。办法很简单,因为有自来水,所以厕所里都使用抽水马桶。每一个农户都在地下安装一个化粪罐。老式的化粪罐有水泥的,新式的大多是玻璃钢的,轻便,结实,密封性好。在安装时,罐中就投有特殊的发酵菌种,以后菌种还可以添加。所有粪便与污水在罐中经过发酵,固体部分大大减少,经过化粪罐处理的液体,变成近乎清水,然后就在地下排放,渗入土壤。因此,美国生产的所有手纸,都规定必须是能够被菌种“吃掉”的。化粪罐的排放口和水井有一定的距离,以保证水井的清洁。化粪罐一次安装可以供一户人家连续使用20多年,在20年以后,要清除罐中的固体物。有商家专门提供这种服务。清除一次以后又可以使用20年。

美国人是比较相信设备的,他们习惯于用设计完善、制作精良、功能可靠的设备来解决问题。在美国各地旅行,走了不知多少乡村小镇,从来没有闻到不雅的气味,从来没有看到污水坑。从技术上说,不过一井一罐而已。

(摘自《外国人怎样当农民》,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9月版,定价:16.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