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信:CEO总理

2006-01-01 14:35:00 来源:书摘 杨澜  我有话说

杨澜印象:

人称“CEO总理”,持“家”有方。从2001年就职以来,一直以管理企业的方式来管理国家。他最得意的是“花钱比上海人少”。

他信接受杨澜采访

杨澜:泰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第二快的国家。我们手中的数据显示,泰国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8%,2002年是5.4%,2003年是6.4%。今年您预计将增长8%。至于明年,也就是2005年,您说过可能会实现10%的增长。

他信:我们会尽力而为。明年增长的最低目标是8%,但我们会努力达到10%。

杨澜: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国内生产总值的问题。不过,GDP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

他信:对,不能。

杨澜:我们有个新词“GDH”:国内福祉总值。

他信:您说得对。福祉指数要比国内生产总值更重要。

杨澜:但我是说,这些增长目标是您刚就任总理时设定的目标吗,还是说超出了您当时的预期?

他信:它们是我设定的目标。我来自私营部门。在私营部门,你必须制订当年的发展目标。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你的表现就会很一般。你就不可能促进整个企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发展也是一样。你管理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就必须设定明确的目标,并制定相应的策略实现这个目标。

杨澜:不过您设定的目标相当有挑战性,不是吗?

他信:对,没错。因为我不想做平庸的事。我喜欢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如果你总是面对挑战,就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杨澜:您担心这样会造成经济过热吗。

他信:不,不,不担心。你要维持平衡,密切注意每个经济指标,确保经济的平衡发展。这就是经济学家说的均衡。经济体系需要保持均衡。你必须要维持金融、货币和财政秩序的均衡。

杨澜:为了避免经济过热,您最关注的指标是哪些?

他信:赤字,贸易逆差,长期的贸易逆差,还有超支,高额债务等。我们必须依靠盈余,而不是债务来推动经济增长。我们不能欠太多的债务。这就像是一家公司,经营公司有资本负债率的指标,你必须注意不能总是依靠借债来发展,必须要通过获得合理的现金流发展,即使有债务也不能超出资本负债率的限度。这和国家的发展是一样的。

1997年,国际金融炒家狙击泰铢。为了保持汇率稳定,泰国中央银行消耗了该国几乎所有的外汇储备,被迫宣布取消泰铢和美元之间的联系汇率机制,导致泰铢暴跌。多年形成的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瞬间破灭,危机随后蔓延到整个东南亚地区和韩国等地。时至今日,曼谷市区还能看到很多烂尾楼,它们都是当年危机留下的疮疤,等着时间去慢慢抚平。对泰国人来说,那是代价高昂的一课。

杨澜:当时泰国被称为“泰”坦尼克。

他信:没错,没错。它的经济行将沉没。

杨澜:有人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是国外资金的投机操作等原因引起的。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呢?

他信:当时资金不断流入泰国,我们应该了解资金的流向:它是注入投机行业,非生产性部门。当时我们对此没有在意。这是我们现在吸取的教训,非常惨痛的教训。如果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你还不吸取教训,那就无可救药了。所以整个国家都从中吸取了教训,私营部门、人民,还有政府都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都吸取了教训。

只要你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泰国现在正在减少外债。如果非借不可,那也是增加国内债务,而不是外债。这是我们现在的做法。

杨澜:在领导整个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领导人需要哪些素质?有些杂志将您和巴西总统卢拉、俄罗斯总统普京列为新兴市场中,带领国家实现经济复苏的最杰出的领导人。您觉得你们三人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他信:如果你指的是如何让泰国经济复苏得那么快的话,那是因为我们调整了过去的许多做法。有些事我们做对了,也有些做错了,错了我们就进行调整,重新来做。有人甚至将我的做法称为“重生”。意思是“重新开始”。我努力将过去做错的事情重新来做,把它们做对、做好。另外,我也不是在试来试去,我正在努力按照佛教的方式做事,就是采用适当的比例,像中国一样。

杨澜:中庸之道。

他信:对,对,不过不完全是中间路线。是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最恰当的做法。泰国是资本主义国家,所以我们在基层经济组织加入了更多的社会主义成分,特别是针对基层的民众。我们扶持基层经济组织,向他们注入资金,这也刺激了国内经济的发展。我们不仅发展出口,还注重国内经济的发展。因此整个经济恢复得更加迅速,更加有力,更加健康。

他信认为,亚洲发展中国家为了吸引外资,刺激出口而降低成本,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贴钱让西方人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准。”他建议亚洲发展中国家停止竞相压低成本的恶性竞争方式,建立新的模式来适应新形势,同时发展有本国特色的经济。

杨澜:众所周知,越南的劳动力比较便宜,菲律宾有语言优势,马来西亚人的受教育程度比较高,而中国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不容置疑。那么泰国的优势是什么呢?

他信:泰国特色。泰国人。我们的人民与众不同。我们有出色的技能。我们的服务业很好。我们友好地款待每个人,也包括外国人。他们喜欢到泰国,来参观,来投资。而泰国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也很适宜。我们的地理位置很好。我们这儿生物种类繁多,适合农业发展,并且我们拥有独特的文化那些专家如果想到其他国家工作,他们会想到曼谷来工作。但是长远看来这些优势还不够,因此我们正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

杨澜:那您准备做些什么?

2001年泰爱泰党在大选中获胜,他信担任总理。
他信:我们必须提高人民的素质。这很重要。

杨澜:您的经济政策被称为“他信经济学”。不过我们发现您的政策主要是增加公共开支?

他信:不是。

杨澜:不是?并且让商业部门更容易获利?

他信:不是这样。如果你要想全面了解“我”,那就不能单从某一个方面或角度来看。如果你要了解我,就得了解完整的我,而不是某一个方面。

杨澜:是的,那您的……

他信:有些人不理解,当他们看到我的政策,就说:“这是平民政策!”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说乡村基金。我们这样做是因为,过去政府总是将大量资金投入城市建设,将资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没有给农村地区留下任何资金、发展机会和人才。所以我们现在把发展的中心转向农村地区,为农村地区吸引更多的人才。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样才能缩小城乡差距。这是我们的初衷。如果你一看到这些政策就说:“这是平民政策”,“这些只是权宜之计”。那就大错特错了。

杨澜:在“一村一品”运动中,您给7万多个村镇各拨了23000美元,这可是个不小的数目。

他信:嗯。

杨澜:泰国经济的总体规模大约是1300亿美元,而这笔开支差不多有34亿美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他信:一点也不多。如果你试图去解决危机期间金融机构和那些烂尾楼造成的高达1.4亿万泰铢的坏账,那才不明智呢!虽然这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但对全体民众来说,只是涉及了个别的领域。农村地区的很多居民正在受苦。他们没有做任何错事,他们没有大手大脚花钱,没有盲目举债,但他们在受苦。现在我们给他们机会。我们给的不仅仅是钱。对每个乡镇而言,那是复兴基金,他们可以从这笔基金中贷款,用来增加收入,然后偿还这部分基金,供其他人使用。这就是复兴基金的概念。

杨澜:过去几十年,在其他一些亚洲国家,比如韩国和日本的政府集中了所有的资源建设大型联合企业,让它们有能力在国际市场中竞争。您的想法好像和他们的不一样。您是……

他信:我们两方面都在做。要让经济领域的上层组织和基层组织协调发展。上层组织就像是子弹头、火车头。但基层才是经济的主体。所以两者必须共同前进,不能只让子弹头孤身向前。

杨澜:您举办了一次非常成功的APEC首脑会议。您为举办那次会议实际花了多少钱?

他信:比中国的投入少多了。

杨澜:那到底是多少?

他信:大约2500万美元,而且我们还得到一栋新大楼。

杨澜:2500万美元,这是所有的费用?

他信:全部的费用。包括建造一座会议中心。那可是永久性建筑。

杨澜:墨西哥举办APEC会议花了3000万美元。

他信:是啊!

杨澜:那您怎么能把成本控制得这么低?您让大家无偿劳动吗?

他信:不,不。泰国物价的水平并不高。我们的相关设施本来就已经到位了,就像隔壁大楼里的休息厅,本来就已经存在了。我们只要重新装修就可以了,那只花了200万美元。装修之后,我们就拥有了一幢漂亮的大楼。我们还有一个大理石大厅,也用来做休息厅。我们只要粉刷一下,装饰些鲜花就可以了。这些建筑本来就很漂亮了。我们没办法跟中国比拼高科技,那太昂贵了。我们只能更好地触动来宾。

杨澜:更好地触动,情感触动?

他信:对。那便宜多了。这本来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不需要新的投入,只要翻新一下,重做一次就可以了。

杨澜:我听说您赠送给各国首脑的礼物是一袋泰国香米,对吗?

他信:对。

杨澜:有人说,这是所有首脑峰会中最便宜的礼物了!

他信:没错。

杨澜:这是您的主意吗?

他信:是的,也是我身边工作人员的主意。要知道,这是一次市场推广,推广泰国产品的良机。

 

他信:“铁拳和丝绒手套,那就是我的风格。”
 杨澜:对您来说最难改变的是什么?耗费了您最多精力的是什么?

他信:大家都习以为常的观念,改变起来非常困难。

杨澜:可以具体说说吗?

他信:人们怎样工作,怎样挣钱的文化理念。

杨澜:过去的做法有什么不妥吗?

他信:比如说,有些政府官员沉迷于腐败,甚至腐败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必须要改。改起来很难,但必须改。

杨澜:您发起了一场抵制不良社会现象的运动,规定所有酒吧的营业时间不得超过凌晨两点。有些旅游者就抱怨您正在毁掉曼谷的特色,并且警告说,因为这项政策很多人可能不会再到泰国来了。

他信:我不这么认为。不会这样。人们并不是冲着夜生活才到泰国来的。他们来泰国,是因为我们有很多东西值得一看。他们到这儿购物,观光,参观我们的宫殿。我们有很多好东西,很少人是因为这里的夜生活才到泰国来的。而且宾馆中的夜间娱乐活动并未被禁止,符合规定的酒吧仍可营业到清晨两点,我们只禁止不符合规定的。我们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我们的青少年。这是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的文化――泰国文化正在渐渐消失。我们要帮助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提供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

杨澜:听说泰国的地下经济规模高达750亿美元,这是夸大的数字吗?

他信:对,是夸大的数字。有时候,有些研究人员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就将数字夸大。没有那么多。不过如果我们统计一下,这个数字还是相当高的。我们现在正设法将其纳入正常的经济体系。

杨澜:有传闻说您要让赌博和色情业合法化。

他信:这取决于人民,不是我,做出决定的将不是我,而是人民。

  他信曾在泰国警察部门服役多年,在军警地位很高的泰国,至今仍有许多人尊称他为“警察中校”他信。

杨澜:我们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您在竞选中说过:“我还可以瞄准目标扣动板机。在我死之前,我要先把我们所有的敌人干掉,我们的敌人就是贫穷、毒品和腐败。”听起来您真像个警察,而您确实也当过10年的警察。那段工作经历对您现在的领导风格有何影响?

他信:铁拳和丝绒手套。

杨澜:那是什么?

他信:铁拳和丝绒手套,那就是我的风格。要知道,警察同时担当着两种角色。一种是执法者的角色,另一种是社会公仆。作为社会公仆,你要用丝绒手套;作为执法者,你就要使用铁拳。

从政前的他信是成功的商人。他的西那瓦公司是泰国国内最大的电信企业集团。他一度在4家上市公司中拥有超过50%的股份,个人资产高达10亿美元。2000年,他是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最富有的500人中惟一的一位泰国人。如此耀眼的商界经历,却让他信在从政后屡受拖累。2001年大选前后,他受到隐匿财产的指控,险些被剥夺总理职位,不得不到法庭上证明自己的清白。那么,他信本人是如何看待商人从政所带来的利益冲突呢?

杨澜:现在越来越多的政治人士都有商业背景,比如纽约市市长和意大利总理等人。毫无疑问,在如何有效管理政府工作方面,您从自己的商业经历中受益匪浅。但有时这样的背景也很容易因为利益的冲突而招致他人的指责。您觉得这种指责是不可避免的吗?

他信:政治就是两个党派之间的斗争。就像拳击。反对党,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反对党,就是因为他们总是反对执政党。如果一个政党有反对派,他们就会相互抨击。有时他们攻击的并不一定完全是事实,这也是一种战略。这在各国的政治生活中,在任何场合都很常见。有商业背景的政治人士的确有被人攻击的把柄。但那些资深政治人士,除了政治之外什么也不做,完全依靠政治生活的人,没有任何受攻击的把柄,因为他们什么也没做。所以那很正常。但从政意味着你要为国家做出牺牲。如果你经济宽裕,没什么后顾之忧,你进入政府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全心全意为国家,那对国家是好事。如果你不是别有用心,又有足够的经验,而且愿意做出牺牲,时间安排没有问题,不贪污,那就有助于国家的发展。所以我鼓励所有成功的企业家从政,为国家作贡献。不要担心受到攻击。那在政治中是家常便饭。这就是生活。您必须学会应对。

杨澜:当您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曾问老师有没有总理培训学校。您当时就确信……

他信:不,那只是个玩笑。当时我们即将完成10年级的学业,正在为11和12年级的学习做准备,要为将来的发展选择方向。所以每个人都要为进入各种各样的学校而刻苦学习。学校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就说:“有没有什么学校可以毕业后直接当总理的?”那只是个玩笑。

杨澜:那只是一个玩笑,但是后来人们都信以为真了,觉得这个年轻人这么年轻就很有抱负。

他信:哪里,哪里!我是有雄心壮志,但不只是为了当总理,我想变得更好。抱负是前进的动力。

杨澜:你当警察时有没有向别人开过枪?

他信:没有。我只用枪打过靶子。打靶的时候,我的成绩很好,但从来没有向人开过枪。我来自泰国北部。我的心肠很好。

杨澜:首席执行官、政党领导人和总理这些角色之间有什么区别?您觉得自己最适合哪种角色?

他信:他信・西那瓦,做我自己。要知道,无论什么角色,都是别人赋予你的角色。但我的责任是推动国家的前进,改善人民的生活。这才是我乐于做的事情。

杨澜:很多人觉得您将成为亚洲国家的明星领导人。您是否立志成为像马哈蒂尔这样的亚洲领导人?

他信:不。我只是想为整个地区做出贡献。我不能只考虑泰国的利益。如果我只考虑泰国,那我就太自私了,就不能成为其他邻国的朋友了。如果我想做一个称职的朋友,就必须考虑更多的东西,而不仅仅局限于泰国,我要考虑整个地区的发展。

杨澜:您为泰国设定的远景是什么?

他信:在未来的5年内,我们的国家将不断进步,我们将发生很多变化。我们将完善管理体系,包括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的管理体系都将得到改善。这样我们就能实现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富裕。5年后,泰国将没有穷人。

杨澜:那您如何看待中泰关系的未来?

他信:我们就像朋友和兄弟一样,我们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你看我与中国人没有太大区别。他们无法分清我们俩谁是中国人。

杨澜:中国文化对您产生过影响吗?

他信:中国文化?有,当然有。

杨澜:哪方面呢?

他信:企业家文化。

杨澜:企业家文化?

他信:对,它非常中国,是中国文化特有的。

他信在禁毒方面所采取的强力措施,使他在一些西方国家受到批评。这些人认为泰国的人权状况在近年有所恶化。同时呢,他信在国内所推行的国企私有化的进程,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抵制。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影响他的自信。这与他拥有强大的政治支持很有关系。他信在1998年创立的泰爱泰党,如今已经拥有了超过1200万的注册党员,占到选民总数的四分之一。拥有如此众多的政治追随者,恐怕是一位总理和一位CEO之间最大的不同了。

(摘自《杨澜访谈:对话总理》,中国城市出版社2005年出版,定价: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