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哲学 用哲学

2006-01-01 14:52:00 来源:书摘 李瑞环  我有话说

地球越来越小,发展越来越快,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

(摘自2000年3月11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如果只研究中国,不研究世界,就会落后世界潮流;如果只研究世界,不研究中国,就会脱离中国国情。

  (摘自2001年7月2日接见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理事时的讲话)

简单地说别人的东西都不好,或简单地说我们的东西都不行,都是十分错误的。吸收别人好的东西,保持自己特有的东西,把他的好与我的好相加,等于比他更好。

(摘自1993年1月27日听取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夏天有苍蝇、蚊子,但夏天能长出我们所必需的粮食和各种作物;冬天虽然少一些害虫,但冬天也不长庄稼,因此,谁也不会希望总是过冬天。

(摘自1995年6月22日会见巴西总统卡多佐时的谈话)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最大的问题就是对问题缺乏警觉。

(摘自2002年3月5日看望政协中共界委员时的讲话)

在估价成绩和失误时,不因成绩巨大而忌言失误,也不因揭露失误而抹煞成绩;在对待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新生事物幼芽时,既肯定、保护、扶植,又不忘去掉附着在它身上的旧事物残片;在处理两难选择的问题时,既要果断又要瞻前顾后,使之对全局产生有利影响,并为今后的发展作一些铺垫。

(摘自1989年10月13日同出席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干部哲学教育研讨会全体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冷静地想一想,掌声、歌颂未必真帮忙,批评、反对不是都添乱。

  (摘自2002年2月1日听取中央统战部汇报时的谈话)

听到闲言碎语,不要垂头丧气;听到赞扬颂歌,不要洋洋得意;做到骂街的多了不动摇,喊好的多了不昏然。

  (摘自1985年1月9日与《中国城市经济社会年鉴》记者的谈话)

我们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要“长期共存”,就要以对方的存在、发展为前提和条件。“肝胆相照”,要有“肝”有“胆”,光有“肝”没有“胆”,怎么“相照”?

  (摘自1993年3月23日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的谈话)

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有些事情要多做多说,有些事情要多做少说乃至不说,有些事情必须做、经常做但未必经常说,尤其不能不分场合地说,比如,人人都要吃饭,都要拉屎,而人们常常只说吃饭,却很少说拉屎。

  (摘自2001年2月12日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邓小平说,不争论,是他的发明。人们说,不争论,是邓小平的高明。

(摘自1999年12月2日会见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时的谈话)

和你一样的不一定就对、就好,和你不一样的不一定就错、就差;你对很多人看不惯,其结果常常是很多人对你也看不惯。

(摘自2001年5月2日在出访亚非四国结束午餐会上的即兴讲话)

权力和真理是两回事,权力大,未必真理一定多。

(摘自1987年6月11日在天津市调查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认为自己凡事都能说明白的人,这个人常常是不明白。若干人就是因为老认为自己什么都明白,最后做了很多糊涂事,这叫做“假明白真糊涂”。

(摘自1998年3月7日同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的讲话)

要办成事,就要找一批想办事、肯办事、敢办事、会办事的人。想办事是愿望,肯办事是热情,敢办事是勇气,会办事是本领。

(摘自1995年10月31日在《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首发式上的讲话)

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在领导面前是奴才,干起工作来是庸才,一切活动为了升官发财,一旦掌权就搞独裁。我们必须防止这种人投机上来。

(摘自1984年4月5日与天津市部分人民代表座谈时的谈话)

我们有些同志只看到人家决策时的果断,而看不到人家事前所下的功夫;只看到人家处置问题的自如,而看不到人家平日长期的积累。世界上哪有这样的人,张口就说,说了就对;拿来就拍板,拍板就正确。

  (摘自1997年6月29日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我们领导者,在工作中常常碰到两种人:一种是顺着捧的,一种是顶着干的。一般来说,对顶着干的,我们比较注意;对顺着捧的,我们则常常上当吃亏。不信可以回头想想看。

(摘自1990年12月13日在社会主义理论问题研究座谈会上的讲话)

最怕碰上“不懂、主观、有权”的领导。不懂不可怕;不懂、不听别人意见才可怕;不懂、不听意见、但说了可以不算也无大害,最可怕的是碰上不懂、主观又有权“三位一体”的人其破坏性常常是无可弥补的。

(摘自2000年2月10日关于三亚城市建设的谈话)

如果天天都有新精神,这是没有走上正轨的表现。

  (摘自1990年5月25日听取珠海市领导班子汇报时的讲话)

在对外开放上眼界小、胆子小、本事小、招法小、步子小,“五小”办“洋务”不会有大起色,最多是老牛换毛驴,太快不了。

  (摘自1984年3月29日在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上的发言)

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你讲的还管什么用?

(摘自2001年9月29日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历史上整文人最厉害的往往是文人,特别是有威望的和掌了权的文人,反动统治者往往利用这一点使文人自相残杀。

(摘自1986年6月28日在天津市文艺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倒霉的时候容易团结,打胜仗以后常常不团结,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的教训。

  (摘自1995年3月13日同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的讲话)

要注意把人们的缺点和特点区别开来,不要把人们的特点误认为是缺点加以抹煞。

  (摘自1990年5月18日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次年会上的讲话)

咱们过去来回争是非,争得没完没了,到底哪个真的是,哪个真的非?整来整去,谁成了英雄了?如果都是两败俱伤,两人都怄了一肚子气,都弄了一身病,最后两人死了悼词都差不多。

(摘自1997年3月3日在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文艺、教育、特邀联组会上的讲话)

大家在一起总是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多给别人留些存在与活动的余地。如果你挤得人家一点空间都没有,互相一伸胳膊、一伸腿就碰上了,不能怨别人蹬了你,而要怨你自己留给别人的空间太小。

(摘自1993年6月1日与全国政协机关干部座谈时的讲话)

人心换人心,真诚换真诚。只有真诚地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真诚尊重;批评别人对自己不真诚,首先要反省自己对别人是否有虚假。

(摘自2002年5月20日会见斯洛文尼亚国民协商会主席赫罗瓦特时的谈话)

人人都需要别人理解、谅解,人人都应当理解、谅解别人;希望别人理解、谅解,自己必须首先学会理解、谅解别人;不懂得理解、谅解别人,也常常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谅解。

(摘自2003年2月17日会见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时的谈话)

有些人专找干事人的毛病,甚至给人家安个小辫子,揪住不放。凡干实事的人,就要说话,就要办事,就要待人。老说话难免有失,老办事难免有错,老待人难免有怨,哪怕是万分之一。其结果,干事的人变成了毛病最多的人,不干事而整人的人反倒变成专给人“治病”的人。

  (摘自1985年5月为《天津日报》撰写的特约评论员文章)

有的人不琢磨事,光捉摸人,专门捉摸干事的人,你在前边干,他在后边看,干对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意料之中,“常有理”。

  (摘自1986年1月9日在全国第四期市长研究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常讲历史的人要办历史的事,这包含两个意思,既不要超越历史,去干那些办不到的事情;也不要推卸历史的责任,该干的事情也不去办。

  (摘自1986年12月30日在京剧“梅花奖”评委座谈会上的谈话)

人民是杆秤,历史是杆秤,政治家的分量最终都是由他们来衡量的。

(摘自《1998年7月14日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时的谈话》

  (摘自《学哲学 用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定价:6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