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子学说中的资源节约思想

2006-02-01 13:14:00 来源:书摘 〔美〕张绪通  我有话说

老子说:“治人事天,莫如啬。”(59章)。就是说:要管好人类的事和处理好自然界的事,没有比用“啬的原则”这个方法更好的了。如果把“啬”字当作节省,爱惜,保护讲,那么很明显,这句话,他是指着人类经济行为说的

。这是老子提供人类“经济方法”的极其严重的原则。发展经济的最基本因素是资源,第一是资源,第二是资源,第三还是资源。没有资源,经济就没有发展的可能。如果资源耗尽,也就是经济的死亡。节约保护资源是国家民族生命的根子。人类自从十九世纪资本主义崛起,配合坚船利炮为后盾,演为鲜血满布的殖民主义。归根到底,一言以蔽之,不过是抢夺资源而已矣!时至今日还是为了抢夺资源。

石油成为经济的重要资源已经一百多年了。在卡特做美国总统的时候,鉴于世界石油的总存量已经到达亮红灯的警戒点了。于是他就大力提倡:研发太阳能以取代部分石油的功能。以减税方式鼓励家家安装太阳能的晶片,作为热水与取暖的能量来源。同时企图以酒精代替汽油,作为汽车运转的能源。那时他们研发出一种袖珍型的“酒精酿造器”,家家都可以把垃圾和院子里的杂草落叶自动变成酒精,用以开车和发电。这样废物利用,家家可以自给自足。美国盛产玉蜀黍,其叶茎皮须都是酿造酒精的佳材,也是废物利用。以酒精开车,既不污染空气,又不遗留毒质。他的施行步骤是先将酒精混入汽油之中使用,然后逐步改为全部使用酒精。将汽油引擎改为酒精引擎,只须十几分钟,换几个零件而已。总称为卡特构想(Carter’s Legacy)。他这样做,公然触动了世界石油垄断大佬大资本家们的利益。不但他的构想在霎时之间烟消云散,就连总统也没得做了,只好鞠躬下台。不过将来历史上必定会对他有适当的褒贬。近来有人建议用“氢气”做汽车燃料,而“氢气”的分离制造与储存,价格非常昂贵,而且太容易爆炸,其稳定性与安全性都很不可靠。但以此取代汽油是有可能的,因为制造氢气还是仰赖原来的石油工厂,同时价格贵,不会太影响石油大佬们的利益。其他用太阳能或电力开车等等想法也不少,不过都在石油大佬们的面前过不了关。人民只好接受污染,毒化和越来价钱越贵的油价,直到石油用光了为止。

有人研究,石油原来不是生来给人做燃料的,这种液体物质在地心里,有平衡地球自转的物理作用,如果一旦抽光,烧光,地球就要“换油”,那就是地球的末日来临。然则这种“地球换油”之说似乎很渺茫,可石油这个资源的消耗越大,则其存量就会缩减,这是必然之理。石油越少,其价格就越昂贵。大家争夺石油就越激烈,最后必然引起世界大战,在此之前,由于石油的日益短缺,许多国家的经济都要呈现危机。试想,这个世界的石油都被垄断控制在几个大佬手中,那就只能等他们发慈悲罢了!

其次是“水”。美国西部苦旱,已经十年了。东南部本来雨水十分充足,农产丰盛,现在也缺水三年了。总之,本来该下雨的地方不下,不该下雨的地方下,一下就成灾,水深及腰。以盖造大楼为例,普通盖一座十几层的大楼,试想要砍伐多少森林,挖掘多少沙石?大楼里一定要有电梯,有的要装好几部电梯,通风采光冷暖气都要用大量电力。试问电力从哪里来?无非有三种来源:1.火力发电,煤矿也有挖光的一天,而且火力发电成本很高。2.水力发电,在大河里兴建水坝。但不知道什么缘故,大河一旦造了坝,其下游的良田就会渐渐变成沙砾。美国密西西比河如此,非洲伊西奥比亚也是如此。而且天气也会受影响,该下雨的地方不下,不该下雨的地方大下特下。也许是因为“渐断”了“龙脉”,龙王大怒(其实是违背了自然规律,破坏了生态)?因为科学家试图用各种办法去解释,其答案好像还不如中国的风水先生说的“直截了当”。3.核子发电,核子废料根本没有办法处理,也无处堆藏。一旦发生事故,什么都完了。再说一个大楼,用的必定是抽水马桶,一天要抽掉多少水?假使一个水笼头没有关好或是滴滴漏,一天一夜就能漏掉两吨水。都市大楼林立,要损耗的水量就是天文数字。一个地方为了表面虚荣或别有私衷,大盖高楼大厦,这下破坏掉多少生态环境,耗费掉多少资源,简直无法估计。其他的恶劣影响在此就不多说了。难怪老子早就定了大兴土木和大盖宫殿楼台的罪。这些都是万劫不复的严重经济弊病!这样说,似乎有点“极端”,因为现在还有时间挽回,再迟就没有希望了。希望识者能听一听老子的话,稍微用一点时间反省一下,用冷静的眼光四处看一看究竟。若是好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老子说过“莫如啬”之后,接着说:“夫唯啬,是谓早复。早复谓之重积德。”(59章)。就是说以“啬的原则”来节省,保住资源,保住生态环境,就能很快恢复整个世界的生机。这就是重重的积德了。说也奇怪,英文的economy是经济,可它同时也是节省的意思。可见,经济就是一定要节省的。我们回想一下,深夜扪心自问,我们有幸到这个世界上来了这一趟,到底我们愿意做个好人,为现世和子孙积一点德呢?还是当魔鬼役卒,做个万劫不复的罪人?

(摘自《黄老智慧》人民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