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待今日中国之富人阶层

2006-02-01 13:14:00 来源:书摘 李强  我有话说

今天讲的题目是关于富人层,特别是今日中国的富人层,这就意味着社会是分层的,分成不同层次的。对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回顾一下今日中国富人层的发展历史。这个阶层在我们国家的出现,特别是在新中国的出现时间还不是特

别长,真正出现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们的收入才开始拉开大的差距,这时候才有一些人比较富裕。

人们都认为富是坏的事情,那个时候和现在观念是当我们谈到富人集团时,头一个问题就碰到富人的形象问题。当人们使用“富人层”这个词时,似乎就暗含着一种东西,好像颇有贬义的内容在里头。实际上我们就中国文化来看,确实对富人阶层的看法,自古以来就有贬的含义在里面。比如,中国的谚语里面就常有这类说法:“无商不奸”、“为富不仁”等等。同时,对于富人层我们从报纸上、从各方面的探讨中,也看到大家有时候也颇有微词。其实这个阶层的真正产生,实际上是90年代以后的事情。90年代以后,大家逐渐地开始谈这个问题。实际上究竟什么叫富人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我们知道,如果你是亿万富翁,没问题,你确实是个富人层,而且今天中国差不多每个省都能找到,即资产在一亿元以上的,不太困难就能找到这种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富人阶层确实是一个真实的问题了。

这样一个群体,它的新产生也不过就是10年,最多也就改革开放20年。这个阶层自然在各方面的,它的社会地位和它的素质之间的关系就不一定很协调。社会学有一个概念,用学术术语来说,我们管它叫“地位的一致性”和“地位的相悖”,它的含义是什么呢?它是说,如果一个人素质很低,他的言谈举止都很不文明,但他却是个很大的富翁,大家心里就很不平衡。再比如说,他受教育很低,只受过小学教育,或者连小学教育都没有,是个文盲,如果他成了亿万富翁,很多人看了之后心里就不平衡。反过来,如果他是个素质很高的人,比如说比尔・盖茨,他毕竟是上过哈佛大学的,哈佛虽然他没有上完,那是他不愿意上了,大家就觉得比尔・盖茨这个人搞Microsoft,搞得很成功,大家认为他素质高,他确实也是不错,他眼光很准,现在他的财产几乎在全世界排名前几位,大家对他没有什么微词,佩服他有本事。

因此,这就碰到一个问题,如果一个有本事的富翁,他的本事和财富地位是一致的,人们一般不会对他有过多的非议;如果他的地位与本事是不一致的,人们就有很大的非议。回顾起来,对于富人层的评价,从80年代的时候人们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80年代的时候,中国经济刚刚产生分化,也就是说大家可以做一些经营了。但是80年代的时候,流行的顺口溜是什么呢?说是“不三不四的挣大钱”,可见人们心理不平衡,说不三不四的意思是:你的财富很多,但素质不高。讲的是地位的不一致性问题。

那时候,中国出现了严重的“地位相悖”,这是当时人们心理很不平衡的重要原因。所以,为什么人们对富人颇有微词,实际上,核心在看地位一致,还是不一致。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国富人阶层产生的时间还比较短,相对来说素质还不高。所以,富人形象不佳,是有一定原因的,这就意味着人们对富人有一种期待,即希望他们的素质能够上去。

在分析富人层方面,我们遇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一个社会是不是一定要有富人和穷人的区分?我们知道,人们总是说要追求公平、追求平等,要实现自由、平等、博爱。第二个问题:如果说一个社会,没有办法避免分层这件事情,一定会产生分层这种现象的话,那么什么样的富人才是合理的?什么样的人应该成为富人?

我们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一个社会是不是说完全可以做到没有富人和穷人的区分?我们考察了中国的整个历史,世界的整个历史。中国号称有文明五千年了,中国有甲骨文字记载的历史也有三千多年了,我们还没能找到一个社会能把人的财产都拉平,我们没有发现在人类历史上,有一个社会没有差异现象。在早期的部落酋长时代,酋长也和大家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发现,分层和差异在社会上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这一点实际上大家都看到了。差异也不是绝对的坏事情。因为我们知道水如果没有落差,水是不会流动的。一个社会完全拉平了以后,它就缺少动力。由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要改革开放,为什么邓小平提出要鼓励、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个是邓小平在1978年作为党的一个基本政策提出来的。其实你要理解该政策的本质含义,它是让这个社会增加动力。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动力的话,社会就不会前进,人们就不会去努力,如果人们觉得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谁还会去努力呢?

现在我们回答第二个问题,既然差异是不可避免的,那么什么样的差异是合理的呢?这实际上核心问题讲的是公平问题,什么是公平的,什么是不公平的?让非常有本事的人,到较高的地位上去,到有财富的地位上去,让没有本事的人,贡献小的人到较低的地位上去,人们似乎觉得这个分配好像是公平的。邓小平当年也是这个意思。

当然,人们会看到完全相反的现象。有人说,我就看到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有很多挣大钱的,违法乱纪的有挣大钱的。确实有这个问题。我们过去作过很多调研,我们去调研的时候,基中有一个问题就是问人们对富人的看法。我们问:你觉得一个富人在这个社会上主要起的是正功能呢,还是负功能呢?好的作用呢,还是不好的作用呢?被访者的回答大概是这样,认为是中间状态的大概有30%多的人;认为起负作用的,不好作用的大概稍微高一点,有37%、38%的样子;认为起好作用的20%,比负作用低一些,还有一些人就是说不清,不回答等等。可见在总体评价上,富人的形象并不好,因为评价负功能的比评价正功能的要多。然后我们就问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我们问,你评价这个富人,你认为富人是合法致富还是违法致富的呢?结果我们发现很多人都填答说违法的、不合理的。当然也有人认为富人富是合理的、合法的,但人数较少。

所以,我们就从公平追到一个问题,如果一个社会,它的富裕、它富裕的手段不是通过合法的方式,而是不合法的方式,甚至是严重违规、违法的、是腐败,那这里问题就出现了,就造成了最大的不公平感。所以,最近的一些富人出事都是碰到这个问题了,说他是巨富,巨富原来是违规操作的。

当然,我们要认识到一个问题,中国现在社会整个体制结构不太完善,我们这个社会从计划型体制向市场型体制转换,到了90年代中期以后才逐渐建立起市场。大家想想,西方的市场体制发展好几百年了,我们的市场体制从90年代中期算起到现在也就10年的历史,所以,肯定我们的体制漏洞很多,在有重大漏洞的情况下,违规致富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对于这个阶段,有的研究者称作“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这一点应该说全世界的资本的积累阶段都是比较肮脏的。当然,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强调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以,我们这个过程还受到社会的制约,但是这个制约毕竟有很多漏洞,有些富人阶层他们在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有很多的违法、违规现象。

那么,中国的现在的情况是达到一种什么程度了呢?富人的素质到底怎么样?我们刚才提到的,第一条界线是他违法不违法。我们把违法不违法问题解决之后,就算你合法地致富,那么你究竟是一个低素质人致富,还是一个高素质人致富?实际上任何社会,它都有一些社会的引导和导向的系统,如果一个社会都是低素质人致富的话,那这个社会人们就不会去学习,人们觉得还上什么学呀,“读书无用论”就该产生了,因为学了之后只能贫穷,不学就可以富裕。如果这样的话,我相信咱们大学城也不用办,全体的大学都解散,大家都无知才能致富嘛。但是事实是一个相反的结论。由此,我们提出一个指标,什么指标呢?我们叫作“教育的收益率”,这个和大家都很有关系了。

什么叫教育的收益率呢?就是说我多上一年学,比没有多上一年学的这个人,将来在社会中的收入是高了还是低了,如果是高了的话,高了多少?80年代的中国社会“脑体倒挂”,确实是教育“负收益”。90年代以后中国引入市场,确实变化了。我有一个研究,是用一个全国的数据来分析做的。分析的结果证明,平均每多上一年大学比没有多上这一年大学的人,在将来的收入中,可以多4%的收入。这个数据是90年代末期的数据,即教育的收益率是4%。这是正收益,是好事情。但是拿它跟国际指标比还是低。美国的教育收益率是12%,比我们这4%高多了。当然,我们从负收益已经走到正收益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们除了测量教育以外,也测量一个人的能力。比如说,你看不看报纸?问你会不会外语,问你基本的能力,然后看这个指标对你的收益影响大小。同时,还问你是什么户口,你在哪里出生的,你出生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看这些先天指标对收入影响的大小。

我们分析的数字结果证明如下:最近的二十年以来,在中国,后天因素起的作用在上升,先天因素起的作用在下降,这一点是肯定的。比如,目前4%的教育收益率。但是,我们也发现了负面的信息,当我们作总体评价的时候发现,在中国,影响人们财富指标的主要因素还不是个人努力因素。因为我们加入下列因素,如:你是哪个城市的,你是农村户口还是城市户口这些因素,结果我们发现还是先天因素影响对收入起的作用更大。这个事实,就等于告诉富人说,你们现在很富有,也没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因为我们这个分析已经证明了,影响中国人收入的因素里面,先天因素还是大一点。比如你出生在一个很穷的地方,你没有任何机会,你就是再有能力也没有用处。如果你出生在上海、北京、广州,你就占有一定的优势。为什么呢?这个城市本身具有很大的地区优势,你接触的人,你的社会关系,你接受的文化教育,你上大学的比率,你的机会,等等,都会比别人多。我们从总体来说,给全体国民提供的竞争机会还不够。换句话说,在未来几十年里,我们还要逐渐地促进这方面因素的发展。以上是我们在分析富裕、不富裕时候的一种研究角度。

此外,在分析富裕、不富裕的问题上,社会学还使用一个理论框架,我们称之为“精英理论”。精英永远是人群中一个小群体,在任何社会里都有精英现象,都有精英集团,西方讲四个精英集团,我们一般讲三个精英集团。西方讲,政治精英集团、经济精英集团、军事精英集团和技术精英集团,我们一般强调的是政治精英集团,经济精英集团和技术精英集团。我们知道,在中国社会里,精英起的作用非常重要。比如说,政治精英集团,他们有头脑,就像一个人的大脑一样。当然,政治精英集团,在任何一个社会都不能太大,正像一个人,脑袋长得太大以后,身子支持不了它的营养,那就不协调,所以社会只需要一个很小的政治精英集团。我们“文化大革命”中就是政治精英过大了。

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我们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扩大我们的经济精英集团。一般来说,构成经济精英集团的主体是企业家,他们很懂经营,你想想,经济精英集团天天运作经济,与财富自然是结合在一起的。至于说技术精英集团,它在任何社会都是一个固定的量,任何社会对于电脑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对于搞音响的、搞设备的、医学的、法律的专家、学者,都有一个固定的需求量,它是一个常量。那么,当我们分析财富与公平的时候,实际上是说,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究竟什么人可以进入这个经济精英集团?谁是经济精英?我们知道所谓经济精英,是说他真正是经济方面的强手,企业家是在市场竞争形成的,所以,他能把企业做得很大。问题是,进入企业主队伍的都是经济精英吗?确实有很多不是。因为我国的市场体制还不健全,比如一个人为什么当了企业的领导呢?往往不是因为他经营企业成功,他可能根本不懂企业经营,他是被安排在这个位置上的,他可能把企业经营失败了,失败了没关系,再给他调换一个企业。所以,在非市场的环境下,一些人处在企业管理者的位置上,属于富人集团,但不是精英,或者说富人阶层里有很多不是精英的人。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碰到一个概念,叫作“精英循环”。任何社会都应该是流动的,让那些有本事的人上去,让没本事的人下来,如果形成这样一个体制的话,就是一个好的体制。所以,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倒不在于有没有富人集团,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好的精英流动体制。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社会应该形成一个精英循环的体制,特别是对于企业家集团,对于富人阶层,对于经济的精英集团。其实,对于任何一个集团都应如此,应该有一个竞争机制,让有本事的人真正能够通过这个体制上去,没本事的人通过这个体制下来,这就是一个非常公平的竞争机制。如果实现了这样一个体制,我们估计大家对富人的看法就会发生变化,至少不会像今天这样,人们总是对富人有这样、那样的看法。

最后我再分析一下,富人的社会责任的问题。我认为富人在社会上应承担很大的社会责任。我们知道任何社会成员,特别是作为精英集团的一分子,他承担着极大的社会责任。其实想起来,说到富人,大家觉得有钱很好,但是财产达到一定程度以后,财产对于个人的消费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比如说,你一开始没有钱的时候,你会觉得有一百块钱,二百块钱,有一千块钱那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于一个亿万富翁,像李嘉诚数十亿资产的人,你说他能吃多少,能消费多少,对消费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最后形成什么局面呢?他无非就是给大家“看摊儿”吧,将财产维持着或增值,使它运转,由于这个运转,经济也能运转起来。所以我想,这个时候富人集团就意识到,富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其实,人们在社会上生活,还是要受到别人尊敬比这个更重要。于是我们就看到,邵逸夫、李嘉诚等,给我们大陆捐了很多很多的大楼。比如说,中国几乎主要的大学都有逸夫楼,他们捐了很多的资,世界各国也都是这样捐资的。

所以,我觉得富人集团,他们应该培育自己的社会责任,中国大陆的富人集团因为产生时间还不长,所以可能还需要一个训练过程,慢慢地,一代一代地积累这种文化素质,到那个时候,他的形象就会改变。我们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大的基金会,都是一些富人集团捐款建立的。因为他觉得这个资产,无非就是我看着这个东西,而且事实证明,虽然富人集团、任何一个精英集团都希望延续这个资源,都希望把这种资源传给自己的后代。但是,我们知道所有的研究都证明,能力不能遗传,智商不能遗传,这些是已经被证明了的。我们研究又证明,叫作“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就是你再有钱,五代以后,你的财产也没有了,人们想一代一代永远延续财产,这种可能性是没有的。虽然有财产是好事情,但是反过来,我们知道中国叫“十年寒窗苦”,贫寒子弟读书成功率是很高的,富人家庭却常常产生纨绔子弟。所以,富人如果想清这个道理以后,他就意识到,我不过就是一个社会里“看财产”的人,既然这样的话,我就应该让这个财产更有益于社会,更有效于社会。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富人的档次就提高了,他就承担了社会责任。我们希望中国社会的演变和演进,逐渐地培育起我们富人的社会责任感,那个时候富人的社会形象就会有很大的改变。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先讲到这。

(摘自《世纪大讲堂・精粹版》,辽宁人民出版社2005年5月版,定价: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